增强针对性,高校党委中心组学习怎样创新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20-12-15 08:13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历来重视抓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习,这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好“关键少数”作用,不仅带头工作,而且带头学习。党委中心组学习是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的重要形式,是我们党独具特色的一大创造,要发挥带头学习作用。目前,高校党委中心组学习或多或少存在着形式化、走过场、两张皮的现象。如何改善考验着高校的智慧。

  变“外在压力”为“内生动力”,创新政治学习的逻辑起点

  党委中心组学习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中心组学习应以政治学习为根本,这是中心组学习制度得以存在的本质原因,也是相关党内法规做出的明确规定。中心组学习的关键在于掌握理论、运用理论作为武器解决实践问题,既需要接政治理论的‘天线’,武装头脑、提高认识,也需要接工作思想实际的‘地气’,改造思想、推动工作。实际工作中,面对繁重工作任务,中心组特别是基层院级党委学习也碰到很多现实问题,我们进行了深入思考:一是如何把“外在压力”变为“内生动力”。实际工作中,基层党委因为工作多、任务重、时间紧等问题,中心组学习一定程度上存在“为学而学”“应景而学”,甚至当成“任务”来完成、走过场等问题,这需要思考如何把上级要求的“外在压力”变为“内生动力”,真正把“要我学”变成“我要学”。二是如何把“有意义”变为“有意思”。中心组理论学习会作为各级党委最高层次的学习会,实际工作中可能都存在着学习形式单一,学习内容仅限上级规定专题,集中于学习文件、会议精神等多种问题,如何积极探索理论学习新途径、新方法,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方法,推动由单向灌输向互动交流转变,增强理论学习的吸引力,是高校亟待思考与解决的问题。三是如何把“被动学习”变为“竞相追逐”。高校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容易出现“上热中温下冷”现象,也容易出现“上下一般粗”的问题,一定程度上存在简单机械地生搬硬套,搞“上下一般粗”,学习“一刀切”“一锅煮”,表面上全部落实了要求,实际上效果不理想。这需要中心组把理论学习与自身实际相结合,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把“被动学”转变成“主动学”,激发院级党委中心组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实效性。

  跳出学校看学习,突出学习创新的内在要求

  恩格斯说:“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这告诉我们,要通过灵活多样的方式和行之有效的方法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坚持创新理论学习载体和形式,尝试探索出“校地联建、校院联办、院院联合”的“三位一体”学习模式。

  一是打破学习边界壁垒,开展校地联合共建学。努力“跳出南航看学习”,积极拓展学习空间,丰富学习载体,与南京市秦淮区委、南部新城管委会党组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合学习会,共商推动建设的办法和举措。二是建立联动学习机制,探索校院协同联动学。从以学校主办向校院联办、学院承办、院院联学等灵活多样模式转变。校党委结合学院特色,与民航学院、机电学院、无人机研究院开展“一带一路”“两个强国”战略等专题的联合学习。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合工作实际,承办校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理论课教师代表座谈会”进行专题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与相关职能部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研讨推动学院发展工作举措。三是结合学院工作实际与专业特色,开展院院联合学。航空学院与航天学院围绕科研合作、专业建设、资源共享机制等方面开展学习交流;航天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围绕跨界共享、学科交叉融合、学院协同发展等开展联合学习,推动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

  变“两张皮”为“实打实”,遵循学习创新的价值旨归

  中心组学习不能关起门来学理论,更不能将理论与实践孤立起来,要注重联系实际学,把学习理论与研究解决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结合起来,使中心组学习成为提升领导智慧、酝酿科学思路的重要平台,将党的理论转化为指导工作和决策的有力武器、开创事业新局面的强大动力。我们积极探索创新中心组学习模式,有力提升了理论学习质效,产生理论学习的“涟漪效应”。一是激发动力,“要我学”变为“我要学”。中心组学习内容的设置、学习形式的创新,激发了基层院级党组织学习动力。党员干部、专业教师、青年骨干教师、行政管理老师等主动发声、互动交流,提升了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事业发展的能力,并形成理论学习成果、实践转化成果。

  二是搭建平台,“小舞台”发挥“大作为”。通过丰富学习形式,中心组学习的过程成为完善工作思路、破解工作难题、提升工作水平的过程,凸显了中心组学习的带动引领作用。无人机研究院通过校院联学,研究破解无人机改革发展中的难点,培育了重大项目;航天学院通过校院联学,重点解决了学科建设、研究生招生培养和学院规划建设等多个问题。联办联学激发了基层院级党组织主动对外开拓资源,各学院纷纷“走出去”,在思政教育、产学研合作、党建合作等领域开展合作,巩固深化学习成果。

  三是学用结合,“两张皮”变为“实打实”。中心组学习不再是从理论到理论,为学习而学习的“两张皮”,进而转变为学用结合、学以致用、见诸行动的“实打实”。南航党委与秦淮区委通过联学共建,推动了校地双方的战略对接、优势互补和通力合作,进一步助力集全市力量开展的南部新城智慧城市建设,以及南航国际创新港、秦淮硅巷创新发展和学校“双一流”建设。

  (作者:杭育新,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晖,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