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历史经验,为科学治理黄河擎画蓝图

来源:人民论坛网
时间:2020-12-15 08:30

  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看待黄河治理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黄河流域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黄河哺育着中华民族,孕育了中华文明。没有黄河流域的复兴,就没有中华民族的复兴。而要实现黄河流域的复兴,首先要从根本上将黄河治理好、发展好。

  黄河治理事关生态安全。生态安全是总体国家安全的基础和保障,大江大河的安全是生态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重要河流生态出了问题,我国生态总体上就是不安全的。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特别重视黄河的生态保护,黄河病了要“医治”,而且必须治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黄河流域构成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是连接青藏高原、黄土高原、华北平原的生态廊道,拥有三江源、祁连山等多个国家公园和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黄河流经黄土高原水土流失区、五大沙漠沙地,沿河两岸分布有东平湖和乌梁素海等湖泊、湿地,河口三角洲湿地生物多样”。这里提到的生态屏障、生态廊道、生态功能区等是黄河流域自然生态的基础和保障,破坏了这些基础和保障,整个黄河流域生态就会出大问题。

  黄河治理事关经济安全。自然生态是经济发展的物质前提,生态安全直接影响到经济安全。正是因为如此,黄河治理有着十分重要的经济安全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经济地带,黄淮海平原、汾渭平原、河套灌区是农产品主产区,粮食和肉类产量占全国三分之一左右。黄河流域又被称为‘能源流域’,煤炭、石油、天然气和有色金属资源丰富,煤炭储量占全国一半以上,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化工、原材料和基础工业基地”。所以说,黄河治理对整个黄河流域的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都有着重要意义。

  黄河治理事关全面小康。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而黄河流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区域。如果黄河治理不好,生态脆弱,就很难打赢脱贫攻坚战,即使脱贫了也很难巩固。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关注黄河治理,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黄河流域的生态问题是制约这个区域实现全面小康的重要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黄河流域是多民族聚居地区,主要有汉、回、藏、蒙古、东乡、土、撒拉、保安等民族,其中少数民族占10%左右。由于历史、自然条件等原因,黄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特别是上中游地区和下游滩区,是我国贫困人口相对集中的区域。积极支持流域省区打赢脱贫攻坚战,解决好流域人民群众特别是少数民族群众关心的防洪安全、饮水安全、生态安全等问题,对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团结具有重要意义”。

  用历史思维凝练经验,提出新时代治理黄河的主攻方向

  黄河有着悠久的历史,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黄河也有自身的苦难与辉煌。面对黄河水患,世世代代中华儿女付出了艰辛努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某种意义上讲,中华民族治理黄河的历史也是一部治国史。自古以来,从大禹治水到潘季驯‘束水攻沙’,从汉武帝‘瓠子堵口’到康熙帝把‘河务、漕运’刻在宫廷的柱子上,中华民族始终在同黄河水旱灾害作斗争。但是,长期以来,受生产力水平和社会制度的制约,再加上人为破坏,黄河屡治屡决的局面始终没有根本改观,黄河沿岸人民的美好愿望一直难以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真正从根本上有效治理黄河是在新中国成立之后,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沿黄河军民和黄河建设者开展了大规模的黄河治理保护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全局,提出并实践“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黄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主要的成就是:

  第一,水沙治理取得显著成效。防洪减灾体系基本建成,确保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实施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流域用水增长过快局面得到有效控制,有力支撑了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第二,生态环境持续明显向好。水土流失综合防治成效显著,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第三,发展水平不断提升。郑州、西安、济南等中心城市和中原等城市群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农牧业生产基地和能源基地的地位进一步巩固,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涌现。

  黄河治理虽然取得了许多令世人瞩目的成就,但是,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多种因素叠加影响,黄河治理还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根据历史上治理黄河的经验,提出新时代治理黄河的主攻方向。

  一是必须治好水患。黄河最鲜明的特征是“地上悬河”,防洪压力巨大,一旦发生流域性洪水,游荡性河段河势不能完全控制,危及大堤安全。河南、山东居民在迁建规划实施后,还有近百万人仍生活在洪水威胁中。

  二是必须解决流域生态环境脆弱问题。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同长江、珠江等流域相比,黄河流域生态环境长期脆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黄河上游局部地区生态系统退化、水源涵养功能降低;中游水土流失严重,汾河等支流污染问题突出;下游生态流量偏低、一些地方河口湿地萎缩。黄河流域的工业、城镇生活和农业面源三方面污染,加之尾矿库污染,使得2018年黄河137个水质断面中,劣V类水占比达12.4%,明显高于全国6.7%的平均水平”。解决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脆弱,既要有效恢复生态系统,又要花大力气治理污染问题。

  三是必须解决水资源保障形势严峻问题。水资源缺乏既是生态问题,又是发展问题,只有有效解决水资源保障问题,才能真正解决生态和发展这两个相互关联的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黄河水资源总量不到长江的7%,人均占有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27%。水资源利用较为粗放,农业用水效率不高,水资源开发利用率高达80%,远超一般流域40%生态警戒线”。南水北调是解决黄河流域水资源缺乏的重要举措,利在当代,功在千秋。但是,外引只是补充性手段,最重要的还是要使黄河流域自身的水环境实现良性发展。(作者:姜迎春 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副会长)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