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新发展阶段重大决策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体系

来源:学习时报
时间:2020-12-16 12:06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确定“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如期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必须科学构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体系。

  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重大决策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的战略要求

  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日趋复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各类矛盾和风险易发期,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科学决策对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至关重要。重大决策面临的风险环境严峻、涉及的矛盾风险复杂,决策的难度增大、关联性增强、影响的不确定性增大。建立健全重大决策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体系,是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战略举措,是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目标所作的顶层设计。

  2012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建立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对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容易引发社会稳定问题的重大决策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党的十八大提出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建立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完善社会矛盾排查预警和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党的十九大要求增强驾驭风险本领,健全各方面风险防控机制。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重大决策风险评估提升到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的高度,强调“健全决策机制,加强重大决策的调查研究、科学论证、风险评估,强化决策执行、评估、监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防范和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

  2018年发布的《国务院工作规则》规定:国务院各部门提请国务院研究决定的重大事项,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容易引发社会稳定问题的,要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并采取听证会等多种形式听取各方面意见。2019年5月,国务院颁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规定重大行政决策的实施可能对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等方面造成不利影响的,决策承办单位或者负责风险评估工作的其他单位应当组织评估决策草案的风险可控性。2019年8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拟申请征收土地的,应当开展拟征收土地现状调查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社会风险评估法治化迈开新步伐。

  2005年至2020年,社会风险评估制度走过15年历程。从中央到地方建立了初步的工作体系。20多个部委,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绝大多数地级市制定了基本的评估制度和实施办法,部分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建立了评估机制。第三方社会风险评估机构增长迅速,全国有8068家评估机构业务涉及社会风险评估。浙江省、江苏省每年评估涉及重大公共利益或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各达6000多件。社会风险评估制度已扎根多个领域,受到社会高度肯定。

  重大决策社会风险评估制度是改革开放以来党领导下创立的具有中国特色和独特优势的国家治理制度,是党中央“顶层设计”和“地方探索”有机统一的成功案例。它推动了科学决策,提高了治理效能,维护了群众利益,扩大了基层民主,从决策源头防范化解了大量社会风险,促进了安全稳定,保障了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重大决策事项安全顺利实施。

  通过重大决策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有效防范化解了来自各领域以及国际和自然界的大量风险。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间,1500多项改革举措平稳落地。党的十九大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顺利实施,“十三五”规划重大战略任务和165项重大工程项目全面落地见效。我国有效应对了外部经济风险冲击,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顺利推进,重要产业、基础设施、战略资源、重大科技等关键领域安全可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重大成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我国经济社会恢复走在全球前列。海外利益保护和风险预警防范水平显著提高,“一带一路”建设稳步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即将如期实现。2013年至2017年,各地评估重大决策事项376329件。属于低风险、化解风险后顺利实施的占96.68%,属于高风险而停止决策的占0.75%,群体性冲突事件大幅下降。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以最小的代价获得了最大的安全稳定收益”,为中国“两个奇迹”作出了贡献,构成“中国之治”的重要内容。

  科学构建系统完备的重大决策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体系

  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冲击挑战,关键在于办好自己的事,提高发展质量,提高国际竞争力,增强国家综合实力和抵御风险能力。从2021年起,国家、地方各层面及各领域将制定、实施大量有关国计民生的重大决策。构建系统完备的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体系,助力防范化解重大决策风险,保障“十四五”规划重大战略任务和重大工程项目顺利实施,意义重大。

  第一,认识“刚需”。重大决策社会风险评估是国家治理、国家长远发展的“刚需”,也是现代国家风险治理通行的制度。我国社会风险评估制度应运而生,面临的需求强烈,发展势头良好,发展前景广阔,有良好的成长性。必须贯彻中央部署,顺势而为,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高质量的风险评估服务。

  第二,明确目标。增强历史使命感、社会责任感,敏锐抓住新机遇。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能力建设为根本,不断提高科学化、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持续提升社会风险评估和治理的成效。

  第三,发挥好政府、市场的作用。国家要进一步完善制度、法律、政策,为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提供更好的政策环境、法律和市场环境。第三方社会风险评估机构要加大改革,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提升自身能力和水平。

  第四,建立健全法律、制度和力量体系。首先是研究制定一部法律。2020年11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强调“坚持依法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提出“积极推进国家安全、科技创新、公共卫生、生物安全、生态文明、防范风险、涉外法治等重要领域立法”。应总结我国实践经验,借鉴国外有益做法,制定风险评估与治理的专门法律,为科学决策、防范风险提供更为权威的法律依据,使社会风险评估在法律上成为“必经门槛”。其次是探索构建4个体系,即全国统一、系统完备的社会风险评估制度体系,分类科学、全面客观的社会风险评估标准体系,公平公正、规范合理的社会风险评估管理评价体系,竞争有序、健康发展的市场环境体系。再次是加速建设三支队伍,即高水平的风险评估治理学术研究队伍,高水平的党和国家机关决策与管理队伍,高水平的第三方风险评估专业队伍。最后是打通一个关联,即坚持系统观念,打通经济与财政影响评价(EFIA)、技术评价(TA)、环境影响评价(EIA)、社会风险评估(SRA)之间的内在关联,实现各类决策风险评估与治理的全域化、系统化、集成化、精准化,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高水平的决策保障。(孔祥涛)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