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对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作用

来源:学习时报
时间:2020-12-16 12:07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应对国内外机遇、挑战和变化,对“十四五”和未来更长时期我国经济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工业互联网作为工业现代化的新型基础设施,对于落实新发展理念,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全局性作用。

  构建新发展格局,基础在于提升供给体系的创新力和先进性。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下的新型基础设施,是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发展必然,更是工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引擎。面向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工业互联网通过对人、机、物的全面互联,重塑网络基础设施,优化制造基础设施,延伸服务基础设施,构建起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互联互通的新型工业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是工业供给体系创新能力的基础支撑,是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重要保障。

  构建新发展格局,关键在于实现经济循环流转和产业关联畅通。工业互联网是开放共享的新型工业平台,平台通过推动工业企业设备上云、业务上云,系统垂直贯通经营管理和生产控制两域,横向打通产供销各环节,帮助工业企业优化资源配置,缩短新产品研发周期,降低单位产品生产成本,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实现降本提质增效,加速实现经济循环流转。平台集聚产业资源,加强同国内外、上下游产业生态的密切联系,利用大市场优势吸引全球优势资源要素与平台对接合作,系统地建立开放合作、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产业共同体。

  构建新发展格局,目标在于保障国民经济体系的高水平和完整性。工业互联网是绿色创新的新型工业生产制造服务体系,平台通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手段,科学系统地配置产业经济资源,促进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管理模式的全面数字化转型,形成高水平、完备的产业经济体系,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培育新动能、提升核心能力,保障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体系的高水平和完整性,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内大循环产业集群,支撑国家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

  我国工业互联网从起步发展期正在迈向快速发展期,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不断深化,网络、平台、安全体系化推进,融合应用覆盖大部分国民经济重点行业,当前扎实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应在工控安全、平台体系和产业生态等三个方面重点着力。

  工控安全是发展工业互联网的重要基础。发展工业互联网需要有安全底座,我国工控安全的形势比较复杂,安全问题主要体现在底层关键核心技术掌控不足,以及随之带来的“后门”“漏洞”和“断供”等隐患。以工业控制系统的基础通用核心设备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LC)为例,其核心软硬件严重依赖进口,自主化率低,安全隐患尤为突出。工业数据的开放流动共享、工控实时大数据的集中管理等环节也存在较多安全问题。围绕工控安全,要加强对PLC、专用芯片等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和产业化应用,解决“卡脖子”问题。推动纵向打通的控制系统和管理系统形成统一的核心技术体制,并把可信防护技术与核心技术架构有机融合,创新实现内生式主动防御。应利用市场化机制,以政策引导并组织专业化市场力量,严格执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相关制度,落实好“三化六防”细化举措。

  平台体系是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核心关键。工业经济体系的竞争热点正从一线的产品市场竞争逐步转向后方的平台能力竞争。国内工业互联网重点平台在垂直行业深耕发力,已具备一定数量基础,但是发展质量还有待提高,主要体现在一系列重要发展指标例如平台注册用户、连接设备、开发人员、业务规模、价值创造与支撑、跨行业跨区域服务能力等方面,与国际先进的通用平台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围绕平台体系建设,应以更积极政策推动更多工业企业上云,更多工业设备上云,实现平台数据资源安全、有序共享,牵引平台面向市场需求不断进行技术迭代和功能演进。要组织制定平台技术及应用的标准体系和接口,鼓励更多行业平台提升可复制、可推广的平台解决方案能力。要支持行业平台的跨行业跨区域整合,推动形成大企业建平台、中小企业用平台的协同发展机制,走出一条从垂直到通用,由专到大再到强的平台体系发展道路。

  产业生态是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持续动力。没有生态企业和开发者的积极参与,工业互联网平台无法为被服务企业提供有针对性、可持续、高附加值的服务,也就无法打造高水平、完备的平台经济体系。全球领先的消费类互联网平台无一不是成功转型成为产业生态系统的组织者、协调者,这也为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发展路径提供了有益借鉴。由于工业行业的多样性,产业需求发展变化的不确定性,给平台生态的打造带来极大挑战。围绕产业生态打造,应构建贯穿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孪生应用场景、覆盖上下游供应链和销售渠道服务管理的APP应用生态。平台应做好生态的顶层规划,选择并对接各层各类专业应用资源,建立基础共性、行业通用、企业定制三大类工业APP资源池。重点关注并扶持“小而美”的价值型合作伙伴和开发者,以灵活快速的合作方式与平台进行业务功能对接、迭代和整合,形成高效响应市场需求、各类主体积极参与、协同创新的朝阳产业生态系统。(李峻)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