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来源:学习时报
时间:2020-12-16 12:07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强调,希望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科技创新是引领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一动力,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基础,是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重要手段。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要积极实践科学家精神,着眼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发展,始终坚持四个面向,在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等方面积极作为,努力成为加速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重要推动力量。

  矢志不渝,大力践行科学家精神

  科学家精神是实现科学成就的重要支撑,是推动科技创新的核心力量。多年来,我国科技工作者经过日积月累的科学探索、科学实践、科学总结,形成了宝贵的科学家精神,在一座座科技创新的丰碑上铸就了独特精神气质,成为我国科技创新工作的不竭动力和精神源泉。一是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学习和弘扬科学家精神,进一步坚定为科技创新不懈奋斗的理想信念,以实际行动真正肩负起历史赋予科学家的创新重任,在科技创新工作中,努力践行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奋力书写科学家精神、传承科学家精神。二是始终胸怀国家和人民。继承我国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始终秉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的原则,无论国家面临什么样的发展形势、面临什么样的发展环境,永远把国家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以实际行动续写“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和航空报国精神等,把个人理想和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之中,以一流的科技创新成果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为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三是努力追求独创独有。树立敢于独创的雄心壮志,在大胆思考的基础上,勇于探索,敢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努力培育创造性思辨的能力、严格求证的方法,敢于面对科学问题大胆质疑,敢于面对科学现象认真求证,敢于面对科学数据不断试验。常怀探究自然奥秘的好奇心、事业心,甘于寂寞,甘坐冷板凳,咬定目标不放松,长期专注专心于某个领域的深入研究。勤奋钻研科学技术,不慕虚荣,不计个人名利得失,专注于科研事业,专心于科技工作,勇攀科技创新高峰。努力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打造科技创新的独特优势,多出高水平的原创成果,为不断丰富和发展科学体系积极贡献力量,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努力。

  敢于探索,进军科技创新主攻方向

  科学无国界,探索无禁区。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要深刻认识到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对科技创新工作的迫切需要,勇于肩负发展的重任,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大步迈进。一是充分认清科技创新工作的紧迫性。科技创新涉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人民生活质量、国内经济循环等方方面面,是世界强国纷纷集中智慧和集中力量抢占的制高点。科技创新工作直接影响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率,加快科技创新工作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科技创新工作与人民美好生活息息相关,加快科技创新工作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人民高品质生活的迫切需要。科技创新工作直接决定供给质量,加快科技创新工作是推动国内大循环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水平、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迫切需要。科技强国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内容,加快科技创新是我国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必由之路。二是加大原始创新能力建设的力度。原始创新能力建设是产品创新、企业壮大、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在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的大背景下,努力探索寻找适合自身发展的创新路子,更加突出原始创新能力的重要地位和重要作用,遵循研究规律,持之以恒走基础研究之路,在遵循基础研究规律的基础上,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从源头和底层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技术的问题,同时积极构建政产学研用协同攻关模式,依托重大科技专项和重点科研项目攻关带动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相互促进,推动科技创新取得重大突破和重大进展。三是紧紧围绕“四个面向”有所作为。要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和新型举国体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优化配置优势资源,推动重要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根据国家面临的发展形势和需求,体现使命和担当,紧紧追踪前沿科技发展趋势和国际经济发展形势等,突出围绕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通过不懈奋斗和永恒追求,不断拓宽科技创新的广度和深度,在努力抢占世界科技前沿制高点上发挥引领的作用,在经济主战场发挥生力军的作用,在国家重大需求中发挥顶梁柱的作用,在人民生命健康中发挥守护神的作用。

  投身实践,勇于突破科技创新关键问题

  科技创新永无止境,科研探索永不停歇。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既是勇于科技创新的实践者,也是科技创新的积极探索者。只有积极投身科技创新生态建设,放眼全球利用国际合作资源,努力培养一代又一代的年轻科学家,才能永葆科技创新的活力,创造出源源不断的科技创新成果,永葆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一是积极投身科技创新生态建设。积极投身科研体制机制改革,最大限度地挖掘和释放科技创新的巨大潜能,发挥市场的主体作用,用科技创新方案解决产业链、供应链的问题,为“六稳”“六保”作出积极贡献。参与以企业为技术创新主体的创新生态体系建设,推动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二是充分利用全球科技创新资源。要善于补短板、强弱项,主动地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体系建设,在全球科技创新网络建设中强身健体,在开放合作中提升自身科技创新能力,努力成为全球科技创新网络的建设者。要善于扬长板、筑优势,在面临技术封锁打压的不利形势下,以更加开放包容心态开展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努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持续提升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形成优势领域,争取国际合作的话语权,竞技于世界科技创新舞台。三是携手共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要聚焦气候变化、人类健康等共性问题,特别要面对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趋势,与世界科学家携手并肩,务实开展全球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领域国际科技合作,加大药物、疫苗、检测等领域研究合作,发挥科学家的积极作用,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贡献科技智慧和科技力量。四是努力建设科技创新人才梯队。老一代科学家要发挥领头羊作用,发扬甘为人梯的精神,甘当垫脚石,为年轻科技工作者快速成长探路、让路、筑路。中年科学家要发挥顶梁柱作用,发扬老一代科学家精神,甘于奉献,为新一代科技工作者树立榜样、树立标准。新一代科技工作者要发挥生力军作用,敢打硬仗,勇于拼搏,努力成为科学家队伍建设的重要力量。要按照人才成长规律和科研活动规律,形成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科技创新人才。同时,要吸引海外高端人才在华开展科技创新工作或国际科技创新合作。

  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作为科技创新的主体,要把科学家精神作为永恒的追求,把创新实践作为永恒的重点,为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努力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贡献科技智慧和科技力量。(钱勇)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