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家书看董必武的修身齐家之道

来源:学习时报
时间:2020-12-18 07:09

  董必武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领导人,他对儒家的“修齐治平”和“家国一体”理念,有着深刻理解和独到应用。他目睹了封建社会和军阀割据时期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官场黑暗,民不聊生的种种弊端,内心深恶痛绝。投身革命后,在聚少离多的情况下,面对家人和亲友间的方方面面,董老以其坚定的理想信念,超凡的远见卓识和质朴的家国情怀,通过一篇篇家书惕励自己,教化家人,营造出一股清新之风和浩然正气,为世人所重。

  对自己:甘为民仆耻为官

  董必武德高望重,备受尊敬。但他从不以老自居,恃功自傲,而是甘当民仆,自比“老牛”,时常反省,修身励进。七十大寿时,董老以“蹒跚行步慢,落后最宜鞭”警醒自己;八十五岁时,直陈“新功未建惭高坐,老本无多啃早完”诫己示人;九十高龄时,他爽言“彻底革心兼革面,随人治岭与治河。遵从马列无不胜,深信前途会伐柯”。人老心不老,耄耋之年仍不忘修心革面,对祖国的美好未来充满信心。

  读马列、学毛著,不断用导师、领袖的革命理论武装头脑,指导行动,是董必武的一贯风格。“五篇六本相连读,学习当如卒过河。”1972年2月,春节临近之时,董必武在其《偶成长句一首》中吐露心声,激励自己,慰勉家人,这年他87岁。平时,他谨慎用权,高点定位。1950年2月,侄儿董良埙从武汉来信,反映家中生活困难,同时,想请当“大官”的叔叔帮他从供给制换到薪水制的单位工作。此时的董必武,作为政务院指导接收工作委员会华东区工作团团长,十分繁忙。看到信后,董老为侄儿不懂事、缺乏大局观既难过又痛心,深夜以一封长信回复。其中写道:“你和良新原来在家中是失业的,要我介绍才找到一个工作岗位,是供给制,你们都不满意……要解决家庭生活困难问题,一般的只有靠发展生产,大家都要从事生产。”在谈了要立足现有岗位,努力工作,不可以随便伸手要照顾、要待遇后,董必武对侄儿正言说道:“我能对你们帮助什么呢?我现在应当忙的,不是单想着我们自己家中怎样生活的问题,而是怎样组织全国工农军民人等生产的问题;是怎样解决几十万几百万灾民的生活问题;是怎样恢复上海被敌机轰炸被毁坏了的生产机关的问题;是用什么方法去消灭舟山群岛、台湾及海南岛上敌人的问题。把一个个人家中生活问题和我上面所说的诸问题相比较,你们就知道家中生活问题是渺小不足道到如何程度了。”在董必武的教育帮助下,良埙、良新后来回乡动员和组织家人及乡亲开展生产自救,克服困难,改善生活,受到董老的肯定。

  董必武为人谦逊。1968年12月初,同为“延安五老”之一的徐特立去世,董老沉痛悼念。在其《挽徐特立同志》诗中开头便道:“晚节全持好,堪为我辈师。”短短十字,生动地诠释了董必武怀念故友的真诚和敬重兄长的谦卑。董必武除自我反省,还主动接受监督。1960年12月4日,董必武在给女儿良翚的信中写道:“你说我的性子太急,也说得很对,我不仅性子急,对人的态度也过于严厉,有使人不敢接近或接近而不敢尽其词的地方。……参加共产党以后有些改变,但病根没有完全去掉,有时复发,你这次揭发我这毛病,我下决心改。你遇见我旧病复发时就提醒我,总会改掉的。”闻过则喜,虚怀若谷,这就是董老。

  待妻儿:亲情浓郁严要求

  董老的爱人何莲芝,是位1933年入党的老红军。无论是艰苦的战争年代,还是国民党白色恐怖时期,何大姐都是忠心赤胆,义无反顾,与董必武结下深厚情谊,成为忠实的革命伴侣和战友。每年3月,何大姐生日时,董必武都会以适当方式相贺,表达对妻子的爱恋之情。1961年3月3日,何莲芝同志51岁生日,董老以诗吟怀为老伴祝寿:“贻我含笑花,报以忘忧草。莫忧儿女事,常笑偕吾老。”1965年11月中旬,董老去广州休养。抵达后的第二天,就给“莲芝同志”写信。在通报了途中看到听到的“农业收成比去年好”等情况后,关切地询问“你咳嗽好些没有?小胖温度减低了吧!……良翚要她今后多到家里看看你”。朴实的话语中,充满了对老伴的关心和爱。何莲芝小时家里穷,读书识字少,文化程度不高。为了表达对毛泽东的敬重,又能教夫人学文化、学理论,1967年1月12日,董老为莲芝同志抄毛主席语录100条,并题赠七言绝句一首:“百条语录见精神,革命箴言字字新。反复诵歌基础奠,用之不尽葆终身。”反映了两人之间的朴质情怀。而在调资调级方面,董必武则是严格要求。1956年,国家机关干部调资时,人事部门考虑到何莲芝资历深,级别低,单位拟定给她提级加薪,董必武没同意。还特地找有关同志说,还是先提别的同志吧!

  在家庭教育方面,他非常注重点滴入手,以德树人。从不允许孩子们利用自己的职务和影响谋私利、搞特殊。1957年12月24日,董必武给正在读书的女儿良翚、儿子良翮去信时写道:“妈妈要良翚用钱记账,不简单是怕你多花了钱,而是要你胸中有数,并借以了解物品在市场上的价格。这样做,养成习惯,你们将来为国家、为人民服务,要用钱的时候,就会从实际出发,不至于专从需要出发而要顾及可能了。”大儿子董良羽,1957年考入哈军工,这是一所具有军事性质的学校。刚入校时,董必武要求儿子要抓紧调整适应,以便真正取得“兵”的资格。1964年3月,专攻雷达专业即将毕业的良羽,收到父亲一封题为《祝羽儿二十七初度》的家书。信中写道:“生日不相聚,家人总念之。世情重骨肉,吾意别公私。学得尖端到,何妨旦暮离。一将分作二,此理切须知。”这首五言律诗,言近旨远。既表达了父亲在儿子生日之时的祝贺之意,又传递了父亲对爱子即将奔赴新的工作岗位的殷殷嘱托。

  儿子董良翮,对于董必武来说,属老来得子,打小疼爱却又是严格要求的。1969年,良翮面临下乡务农。当时董老是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按常理给孩子安排个好工作不是问题。但董必武态度鲜明:“干部子女不能特殊,良翮还是下乡插队去。”临别时告诫儿子:你是革命的后代,要严格要求自己,生活上要艰苦朴素,和群众同甘共苦,决不能高人一等!按照父亲要求,良翮和妻子顿云润一起报名下乡,双双决心“做一个普通农民”。董良翮一干就是10年。他虚心好学,刻苦钻研,苦活累活抢着干,得到当地群众的交口称赞。《人民日报》曾把他作为下乡知青的先进典型予以报道。

  念亲友:关怀呵护不越线

  茅庐虽小,重在家风,和在人心。董必武父辈兄弟8人,同辈兄弟、侄甥和孙辈们加起来,可是不老少。兄嫂也好,弟侄也罢,但凡来信,或早或迟,董必武都会回复。遇有无钱看病或生活确实困难的,他都尽量帮。

  1942年9月间,正在重庆参与国共和谈并开展统战工作的董必武,收到胞弟董贤钰(又名觉生)的一封家书,他很快以《喜得觉弟书及七律一首依韵答之》回复道:“乱离人似九秋蓬,一纸飘然寄自东。且喜亲朋多甚健,惟闻吾弟尚微聋。坚持敌后斯为贵,教育青年更是功。我岂为名频浪迹,故乡回首月明中。”字里行间,思乡念亲,饱含深情,令人感动。堂哥董贤琨因病去世,其妻孙氏独立抚养两个孩子。1949年初,正值国共内战的最后较量阶段。红安城被炸,家中房子被毁坏。当嫂子写信告知家中相关情况后,刚刚病愈的董必武专门回信。“大嫂:元月二十五日信敬悉!离家二十多年,很少问候你,我知道这二十多年事变很多。家里房子早被蒋介石匪军毁了,弄得你们大家都无安身之所。”在表达关心安慰后接着写道:“……现在革命胜利了,我又在北京做事,一时恐怕不会回湖北来。等些时候找个机会回来看看。”信的最后董必武深情地说:“大家还要受些时苦,等到将来土地多了,你们的家庭可能好些。祝你健康并祝阖家清吉!”落款“弟必武”。时隔数月,大嫂家中接连出现状况,董老非常关切。他在给“良俊侄”信中写道:“今年大旱,你们母子都患病,我们很焦心,不能帮你的忙,渡过今年的难关。兹特寄上人民币贰拾万元(那时旧币一万元相当于人民币新币一元)给你母亲用,请转交为盼!问你和你的母亲及其他的人都好!”

  大家庭里,董必武对每个人都关心。他的原则是,对于体弱多病丧失劳动能力的鳏寡老人,自己再苦、手头再紧,都设法予以帮助;对于身体较好,有劳动能力的晚辈后生,则要求他们自食其力;对于试图利用他的地位影响开后门、搞特权、走捷径的则一律拒绝。1949年9月13日,在给良埙侄的信中,他明确写道:“在社会上有正当职业的人,应当安心从事于原有的职业。没有职业的人,应从劳动方面去找职业。劳少酬多的现象,是要逐渐革掉的。寄生生活更不能延长下去,那是不待言的。……良润我已写信给她不要北来了。要谋生活南北都一样。这些你们听起来都不大顺耳,但这是事实。我一时恐不能回湖北来,再寄一张相片给你们。”

  堂弟董献之是个从封建社会过来的旧式知识分子。为了帮助他转变成社会主义建设需要的新型人才,在同辈人中董必武与之通信最多。“你在商业厅工作也参加生产,这对于你是很好的锻炼。每日适当挤出点时间来看革命的书籍……你又参加到革命队伍里来了,要好好学习革命的思想和作风。简单一句话就是学习脚踏实地的工作和老老实实为人民服务的作风。”1950年5月8日,董必武给“献之弟”的信中如是说。时隔两年,董老再次给献之去信:“你去年年终鉴定,优点多于缺点,这很好。继续发扬你的优点,努力改正你的缺点,你就更加进步了。”信中董必武希望堂弟在“三反运动”中,老老实实地把自己过去的历史交代清楚,不要有顾虑,有问题改了就好。在董必武的教育帮助下,董献之后来成为湖北省参事室参事。董老及家人得知后都很高兴。

  “风来有迹叶微动,潮退无声滩渐明。”这是1967年11月,时值82岁高龄的董必武写给三个儿女书信中的两句诗。言有尽,意无穷。一来一退,一有一无,看似平常,喻理至深。褪去浮华,甘于平淡,臻于宁静,守好晚节,引领家人。这是董老的一种境界,一缕情怀,也是其送给世人修身齐家走天下的一份大礼。(朱广联)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