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布局助推河南国家粮食产业经济核心区建设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0-12-18 14:35

  2020年6月,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坚持三链同构加快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了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举措,努力打造全国重要的粮油食品产业制造中心。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强调要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国家粮食产业经济核心区建设是河南实现粮食资源大省向粮食产业强省转变、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优化粮食产业布局,是河南推进国家粮食产业经济核心区建设需要考虑的重要内容。

  一、河南粮食产业布局的特点

  (一)行业布局

  粮食生产优势明显,河南粮食产量占全国十分之一左右,小麦产量占全国三分之一左右。例如,2019年,河南粮食产量占全国10%,小麦产量占全国28%。粮食资源优势为河南国家粮食产业经济核心区建设提供坚实基础和发展动力。

  粮食加工竞争力有待提升。在中国粮食行业协会等机构公布的年度粮油加工企业“50强”、“10强”中,河南入围的企业数量不多,位次不太靠前。2019年度小麦粉加工企业“50强”中,河南有5家企业入围,主食品加工企业“10强”有1家企业入围,与山东、安徽等省相比有一定差距。

  农业机械方面,河南有良好发展基础。2018年河南农业机械总动力、机耕面积位居全国第二,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大中型拖拉机销量排名第一。

  (二)空间布局

  河南粮食产量较高地区,集中在驻马店、周口、商丘、信阳、南阳等地区。

  粮食加工方面,各地区具有一定产能,主要产能集中在郑州、驻马店、漯河等地区。河南粮食相关的教育、粮食研发资源,主要集中在郑州。河南农业机械制造主要集中在洛阳、许昌等地区。洛阳、郑州、许昌等地区粮油机械行业发展优势明显。郑州在粮食行业技术研发、粮食物流、食品制造等方面具有综合优势。

  2019年河南粮食工业总产值位居全国第五位,与2017年相比进步一位。河南由粮食大省转变为粮食强省,还需要继续挖掘粮食产业经济发展潜力,提升区域和国际竞争力。

  二、优化产业布局促进河南国家粮食产业经济核心区建设的政策建议

  优化产业布局,可以显著提高河南国家粮食产业经济核心区建设的成效,提高粮食产业经济发展效益。

  (一)全面把握粮食产业的内涵

  粮食产业细分产业门类众多。在国家统计局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 (GB/T 4754-2017)》中,按照两位数代码统计的粮食细分行业有18个,三位数细分产业达40多个。三位数粮食细分产业具体包括谷物种植,谷物磨制,焙烤食品制造,农、林、牧、渔、专用机械制造,谷物、棉花等农产品仓储,农业科学研究和试验发展等。

  全面把握粮食产业的内涵,理清不同粮食细分产业的作用和地位,有助于优化粮食产业结构和布局。当前,在巩固河南粮食生产加工优势的基础上,要围绕粮油机械制造、粮食相关技术研发等领域,积极建立新的粮食产业竞争优势,实现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优化粮食产业内部结构

  粮食产业跨越一、二、三产业, 要把握好粮食细分产业在一、二、三产业之间的结构关系。

  在第一产业中,粮食细分产业发展的重点是稳定粮食产量,提高粮食质量。河南作为全国粮食生产大省,粮食产量优势明显,今后要在提高粮食质量方面做大文章。粮食质量是粮食加工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条件,是实现粮食从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在第二产业中,粮食细分产业发展的关键是提高粮食产品附加值。继续提升河南主食产业化水平,持续打造知名主食品牌。积极推进粮食深加工能力建设,提高粮食利用率和附加值。大力发展粮油机械制造业,提高粮食产业装备水平。

  在第三产业中,粮食细分产业发展的核心是提升粮食产业服务能力。粮食产业服务包括粮食育种、粮食生产资料供应、粮食播种收服务、粮食收购和销售、

  粮食仓储物流服务、粮食行业教育培训等。粮食产业服务能力是粮食产业发展的软实力,也是粮食产业竞争力的体现。

  (三)以企业整合促进粮食一二三产业融合

  促进粮食一二三产业融合,关键在实现生产要素有序流动。十四五规划建议中强调打破行业垄断和地方保护。打破地域、行业和部门分割,需要在全省层面上协调粮食产业政策、促进粮食企业优化重组、明确不同部门管理职责。

  积极组建跨区域、跨行业粮食龙头企业,优化现有粮食企业战略布局,以粮食企业竞争力提升粮食产业竞争力。粮食龙头企业是促进粮食一二三产业融合的重要抓手。通过粮食龙头企业带动,可以优化粮食生产结构,集聚粮食加工储运能力,提高粮食产品匹配居民消费的精准度。

  (四)积极打造各具特色的粮食产业经济集聚区

  优化粮食产业空间布局,关键是充分发挥各地区粮食差异化优势。

  河南推进国家粮食产业经济核心区建设,在粮食生产区域布局方面,抓住周口、驻马店、南阳、商丘、信阳等重点产粮地区。在粮食加工区域布局方面,优先在粮食主产区集聚粮食加工产能。在粮食流通方面,充分依托郑州交通枢纽的便利优势,让河南粮食产品辐射全国。在粮食产品出口方面,依托郑州航空港区的区位优势,积极推动河南粮食产品“走出去”。

  (五)积极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

  河南推进国家粮食产业经济核心区建设,要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在内循环方面,积极与粮食主销区开展粮食产销合作,大力推进主食产业化,深度融入国内粮食产业经济大循环。

  在国际循环方面,抓住“一带一路”发展机遇,依托河南自贸区开放优势,积极推动河南粮食“走出去”,统筹利用国内国际粮食资源和市场,积极参与国际粮食产业经济大循环,提升国际竞争力。(河南工业大学  马松林)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