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沁润大学生心田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0-12-19 11:24

  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朱西周老师主持的郑州大学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重点项目项目编号:2019ZZUJGLX028),在郑州大学多个院系进行教学实践,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受到学生广泛欢迎。

  本项目充分利用“模块嵌入”法、“渗透相融”法、“互动激励”法等方法,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等课程的章节中去,使广大大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潜移默化的接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启迪与熏陶,真正做到入脑入心。

  利用“模块嵌入”法:模块嵌入法教学是理工科教学的常用方法,我们尝试运用这一方法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过程中。在教学过程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为八个大的模块:即:新时代总任务模块;新时代主要矛盾模块;新时代改革总体布局、战略布局模块;新时代改革总目标模块;新时代总目标模块;新时代强军目标模块;新时代大国外交模块;新时代最本质的特征模块。从宏观上,把以上八个模块分别嵌入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相关章节之中,使这些模块与章节协调吻合,有机结合,共融共生。

  利用“渗透相融”法:“渗透法”是指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各部分内容相结合,将党的十九大的最新理论成果渗透到教学全过程,具有具体化和细节性的特点。从微观上,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全过程,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内容渗透进去,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具体内容相结合,使学生可以结合具体内容,更加深刻地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利用“互动激励”法:在教学过程中,充分运用“互动激励”法,帮助学生从被动接受转变为主动学习。具体而言,可以有以下四种形式。第一,研读习近平总书记著作及相关书籍。第二,撰写学习心得。第三,组织课堂讨论。第四,举办知识竞赛。

  总之,针对学生思想和认知特点,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自觉强化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学理阐释,努力实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配方”先进、“工艺”精湛、“包装”时尚。

  本课题教学方法与模式在郑州科技学院等高校推广使用,也深受学生喜爱。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