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之治”制度优势极大增强了人民的凝聚力

来源:人民论坛网
时间:2020-12-21 08:56

  作者:王丛虎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专聘研究员

  一种好制度应该能够促进生产力发展,增进社会公正、政治民主、社会稳定,并能为世界作出贡献。从历史、理论、实践和国际比较等多个角度的研究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发展生产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现政治稳定和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方面都表现出显著的优势。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及时总结并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容,聚焦了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概括的“中国之治”核心要义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一方面充分肯定了“中国之治”的制度优势及其所取得辉煌成就;另一方面指出了“中国之治”需要继续坚持的方向与完善的内容。

  正是中国共产党人所持有的马克思主义的辩证思维观,才使得“中国之治”具有合实际、合规律、合目的的制度逻辑。合实际,即中国制度符合中国历史实际、国情实际和时代实际;合规律,即中国制度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和制度发展规律,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充分发挥优势和潜力;合目的,即中国制度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治、社会与经济的全面进步,见证了在发展中国家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可行性,表明了制度优势向治理效能的成功转化,展现出强大的政治吸纳力和调适力。尤其党的十八大以来,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的坚持与完善,也进一步成就了“中国之治”作用的发挥和治理效能。具体而言,在政治制度方面,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基本政治制度等,确保了我们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和谐与稳定。在经济制度方面,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和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基本经济制度等,确保了我国经济的持续高效发展。在社会制度方面,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等。

  应该说,中国制度和治理体系所蕴含的人民性、历史性、科学性、整体性和革命性,既是其显著优势得以持续生成的深层密码,也是完善中国制度和治理体系所应坚持的基本方向,更是人民团结一致并形成强大凝聚力的根本所在。而本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再一次体现了“中国之治”的制度优势。正是党紧紧依靠人民,砥砺奋进,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方位、系统性地开展科学防治、依法防治和群防群治,采取了其他国家难以采取的措施,取得了其他国家难以取得的成就,也彰显了“中国之治”的无比伟力和制度优势,更是集聚了民心,造福于人民,极大地增强了全国人民的凝聚力。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