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来源:学习时报
时间:2020-12-23 08:18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指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这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科技强国、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重要遵循。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强调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意义重大。

  科技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是现代化强国的重要组成内容,同时也是其他领域现代化的战略支撑。我国已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十四五”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当传统比较优势逐渐消失,当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之后,惟有创新、惟有自强自立才能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才能满足人民对更好产品、更好服务、更好医疗保障、更优质生态环境等一切美好生活的需要,才能为实现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奠定坚实科技基础,才能保障产业安全、国家安全以及现代化国家目标的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在9月11日科学家座谈会上强调,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的科技创新能力已经得到了大幅提升,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较为坚实的基础。但同时要看到创新能力还不能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还不强,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还没有得到根本转变,创新能力依然是我国这个经济大个头的“阿喀琉斯之踵”。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和讨不来的,必须自立自强。

  科技自立自强,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党中央对于科技创新的战略方针和谋划部署既是一脉相承,也是与时俱进的。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就是要坚持协同创新、开放创新。紧密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要求新特征,让市场在创新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前提下,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自立自强,加强统筹协调,促进协同创新,优化创新环境,形成推进科技创新的强大合力。新时代是合作共赢的时代,机遇稍纵即逝,合作共赢是发展的唯一出路,要更加突出协同创新。数据共享、平台共享、人才共享将极大提升创新效率和效能。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绝不是关起门来搞创新,自立自强与开放合作不是对立关系,而是辩证统一的。自立自强是能够相互平等、相互尊重,进行开放合作的前提和基础。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的科技创新从来都不是封闭式的,今后也不会关起门来自己搞创新,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但不会关上,而且会越开越大。走开放创新之路,学习、吸收、借鉴全球科技成果,同时也向世界分享更多的中国科技成果,在维护国家安全的基础上拓宽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广度和深度,为全球创新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科技自立自强,要坚持“四个面向”,推动科技与现代化建设的深度融合。科技是国家现代化建设的基础和核心。科技只有满足各领域现代化建设需要才能实现其创新价值,推动科技与现代化建设深度融合是科技自立自强的应有之义。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提出了科技工作的“四个面向”,即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这为我国科技创新指明了方向。一是强化基础研究。基础研究是创新的源头活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面临的很多“卡脖子”技术问题,根子是基础理论研究跟不上,源头和底层的东西没有搞清楚。强化战略导向、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完善国家实验室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运行机制,开放共享,吸引国内外高端人才和科研团队潜心研发攻坚克难。强化基础研究带动学科发展;拓宽基础研究经费投入渠道,构建有利于企业开展、参与或支持基础研究的评价考核体系和财税政策。二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新型举国体制。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的结合。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努力构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科技创新局面。对一些方向明确、影响全局的关键核心技术,实施重大专项和重大工程,发挥科技战略力量,组织全社会力量集中攻关,既要着力解决我们的短板,又要强化我们已有的优势,拉长长板,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三是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企业是科技成果转化的生力军,是实现科技、教育、产业和金融紧密融合最重要的主体。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以此为载体,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国家战略需求引导,打通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和国家强的通道,推动自主可控技术产业化市场化应用化,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科技自立自强,要进一步改革创新,营造更好环境,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和动力。人才是创新的根本,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两院院士大会上强调,“世上一切事物中人是最可宝贵的,一切创新成果都是人做出来的。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最终依靠的是各类人才。坚持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激发调动广大科技人员和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创造性,加快走出一条从人才强、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创新发展新路径。要进一步完善各类人才的培养、发现和评价机制,加快推动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实现人才、技术、资金、装置、项目等科技创新要素的流动。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和干部担当精神,营造更好的创新创业氛围。科研单位是人才的重要载体,进一步推动各类科研单位改革,分类推进,突出主业,释放人才活力和潜力。进一步优化科技创新的法律政策环境,创新科技国际合作方式,为来华工作创业的海外人才提供平等机会和便利条件,吸引更多海外人才,提升我国科技水平。(陈宇学)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