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20-12-25 08:33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与安全问题,并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顶层设计下不断推动两者同频共振、良性互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把统筹发展和安全纳入“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并列专章作出战略部署。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相互交汇的历史背景下,对于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的统筹谋划显得愈发突出和必要。

  统筹谋划发展与安全,贯穿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重要体现,具有清晰深刻的逻辑内涵。1933年,毛泽东同志在《必须注意经济工作》一文中指出,“革命战争的激烈发展,要求我们动员群众,立即开展经济战线上的运动,进行各项必要和可能的经济建设事业”,深刻阐述了革命战争时期红色区域经济建设的目的和意义,并科学辨析了“认为在革命战争环境中没有进行经济建设的可能”和“以为经济建设已经是当前一切任务的中心,而忽视革命战争”的两种错误观点。20世纪60年代中期,党中央作出“三线建设”的重大战略决策,依然是基于发展与安全的综合考量。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始终聚焦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的关系问题,提出改革、发展、稳定分别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动力、目的和前提,强调要坚持把改革力度、发展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在保持社会稳定中推进改革发展,通过改革发展促进社会稳定,这彰显着统筹发展与安全的思想底色。

  历史照亮现实。当前,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而高质量发展并不仅限于经济领域,还涵盖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各个领域;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要复杂。与此同时,虽然我国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既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各类矛盾和风险易发期,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正是在此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既通过发展提升国家安全实力,又深入推进国家安全思路、体制、手段创新,营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在发展中更多考虑安全因素,努力实现发展和安全的动态平衡。”

  实现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上相辅相成、协同而行,需要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安全是发展的前提,高水平的安全保障发展的可持续性。我们的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国家安全工作归根结底也是保障人民利益,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是根本一致的。同时,推动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前提都是国家安全、社会稳定。没有安全和稳定,一切发展都无从谈起;任何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发展都难以持续,都不是真正的发展。在未来相当一段时期,我们所面临的各方面风险可能会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这里既包括国内的经济、政治、意识形态、社会风险以及来自自然界的风险,也包括国际经济、政治、军事风险等。同时,各种矛盾风险挑战源、各类矛盾风险挑战点相互交织、相互作用,如果防范不及、应对不力,就会传导、叠加、演化和升级,甚至延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进程。因此,实现高水平安全,要求我们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国家利益至上有机统一,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安全保障。

  其次,发展是安全的保障,高质量的发展才是最大的安全。中国从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发展成为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的伟大国度,每向前推进一步,都始终是依靠发展来解决征途中遇到的各种难题。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以高质量的发展维护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科技安全等各方面安全。

  再次,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要坚持科学的思维方法。一方面,树立系统观念,善于从事物的总体与全局、要素的联系与结合上研究事物运动与发展,在整体性视域下通盘考虑发展与安全的关系问题,认识到既没有单纯的发展问题,也没有纯粹的安全问题,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另一方面,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善于未雨绸缪、防微杜渐,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顺利推进。

  (作者:肖斌,系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福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