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在企业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20-12-30 08:51

  刚刚结束的省委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发展第一动力,推动高端创新资源集聚,完善多层次创新载体,激发科研创新活力,加快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经济发展模式。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充分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推动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才能真正解决我国面临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才能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补齐产业链短板并在优势领域锻造长板。

  第一,要完善促进企业创新的税收政策,鼓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

  研发减税政策对企业创新最有成效。河南要在落实国家支持创新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基础上,还要因地制宜地制定符合本省具体实际的普惠性税收政策。降低小微企业的征收税率,对科技型小微企业及初创期科技型企业给予一定期限的免征期,对大公司研发费用的税收优惠给予直接扣除,对提供技术转让、技术开发和与之相关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企业免征增值税等。按照体现简单化、连续性和明确的原则使研发减税工作能落实到位,促使企业增加研发投入,也能吸引更多的外部研发资源加入,为帮助河南企业打造核心竞争力、不断发展壮大提供制度保障。

  第二,要强化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企业技术创新内生动力

  现代企业的竞争越来越依赖科学技术,不断强化技术创新已经成为企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企业创新要有整体规划、目标牵引,要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需求为准则,逐渐积累技术优势,重点突破。依靠自身研发的高投入获得核心技术,确保企业拥有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保证企业在市场上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宇通客车获得2019年智能电动汽车领域技术创新奖,充分彰显宇通以技术创新引领行业发展,成为全球新能源客车的标杆。如果河南企业能牢固树立创新理念,不断践行改进、改良和改善的理念,必能为企业开拓更大的生存空间和发展空间。

  第三,要构建企业创新的支撑载体,加速技术创新的成果转化

  支撑载体的构建就是要为企业打造一个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促进中小企业提升专业化能力和水平,引导中小企业在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方面有所突破,在细分行业领域成长壮大为专精特新小巨人。要依托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集聚区、卓越中心等各类创新创业载体,加快建设市场化、专业化、集成化、网络化的众创空间,为企业创新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开放式综合服务平台。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省级以上大学科技园给予一定的财政补贴,对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投入的种子基金按比例给予配套支持,使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能够更加顺畅和富于成效。

  第四,要加强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的协同创新,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

  企业、高校、科研机构以创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为基础,以合作研发、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为原则,组合形成一段时期的利益共同体,有助于实现科技创新和推进成果转化。企业在融合过程中要发挥主体作用,从产业发展的实际需求出发,寻求与高校、科技机构的合作,并将成果加以转化、应用和推广;也可从高校、科技研究已有的成果中寻找契机,把成熟的成果转化为产业化应用技术。通过整合众创资源,实现优势互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第五,要加强企业创新的人才队伍建设,健全人才保障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是创新的根基,是创新的核心要素。”“十四五”时期,河南应充分发挥人力资源大省的优势,抓好“培养、引进、用好”三个环节,加快建设一支富有创新精神、敢于承担风险的创新人才队伍。通过集聚国际顶尖人才、海外留学人才、高技能人才、大企业高管、优秀青年人才等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创办企业,加快形成“人才+孵化”的智力转化机制,提升人才资源引领创新的质量与效率。

  河南应该培育更加完善的自主创新体系,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体系中的主体地位和关键作用,才能引导社会资源和创新要素向企业流动,促进本土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增强;才能更好地抓住“十四五”发展的黄金期,借助国家战略的东风,为实现河南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奠定扎实基础。

  (作者吴保来单位: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