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势推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20-12-30 08:56

  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河南省委关于制定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指出我省正处于战略叠加的机遇期、蓄势跃升的突破期、调整转型的攻坚期、风险挑战的凸显期,并提出了建设“四个强省、一个高地、一个家园”的现代化河南的远景目标。面向“十四五”、开启新征程,我们要正确把握形势,深刻认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的新特征新要求,抓住用好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机遇,乘势推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夯实创新根基,着力提升高能级要素集聚能力,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增长动力转换

  实施科教资源引聚突破行动,着力集聚人才、技术、数据等高能级生产要素,努力在科技创新上走在中西部前列。一是聚力汇集创新资源要素,加快补齐创新发展短板。抢抓国内新一轮创新资源布局机遇,积极争取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重大创新平台布局河南,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在中原孵化转化,努力在中西部创新高地建设上实现更大跃升。高水平建设沿黄科创带,着力打造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发动机。探索发展“科创飞地”模式,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配置创新资源,为河南科技创新注入强劲动能。二是激发数据资源要素潜力,增创数字转型发展新优势。充分发挥数据要素在数字经济时代的基础支撑和倍增提升效应,依托河南庞大人口和经济规模蕴藏的海量数据资源,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推进数据资源创新应用,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助推全省经济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巩固提升河南信息集散中心和网络交换枢纽地位,打造中部领先、全国一流的大数据产业中心和数据应用示范区。三是强化“多链”融合联动,推动要素高效整合和协同发力。紧紧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配置资金链、优化人才链、打通数据链,强化智库平台、孵化基地、金融资本等配套支持,探索构建“高端智库+科创中心+产业资本+中试基地+产业集聚区”的新型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体系,创新发展新旧动能转化新模式和新路径。

  ■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提升产业集群化发展水平,构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强化集群优势培育、数字经济赋能、载体功能升级,加快向集群化、智能化、服务化转型升级,努力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一是强化链群思维,坚决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充分发挥河南在基础原材料、基础零部件等领域的产业基础优势,以“精、尖、特、新”为方向,深入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增创河南“工业四基”新优势。以提升链群发展规模水平为目标,以“龙头强链”“配套延链”“短板补链”“创新兴链”“金融活链”“品牌塑链”为方向,加快推进全产业链条升级和特色产业集群培育。二是强化数字赋能,借力数字经济实现“换道超车”。深入推进5G、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研发、设计、生产、管理、售后服务各环节的融合发展,着力建设一批数字化生产线、智能化工厂,加快培育一批集“智能制造+增值服务”功能于一体的“两业”融合发展企业,驱动制造业向数字化、智能化、服务化转型,促进制造业提质、降本、增效。三是强化载体升级,激发活力动力推进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牢固树立“以亩产论英雄、以特色论英雄、以生态论英雄”的发展理念,以“三提”“两改”为主要途径,深入推进集聚区“二次创业”,把集聚区建成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区和示范区。坚持把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作为集聚区“二次创业”的催化剂和助推器,厘清政府、市场和社会的管理边界,推动各类治理主体职能归位和协同联动,不断提升集聚区的现代化治理水平。

  ■强化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引领带动作用,着力提升新型城镇化发展水平,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能级都市连绵区

  对标国际一流高标准建设郑州国家中心城市,聚焦提升城市竞争力差异化打造郑州都市圈和洛阳都市圈“双引擎”,以郑汴洛三城为主体合力打造高能级都市连绵区,引领带动中原城市群发展。一是面向国际、对标一流,高品质建设郑州国家中心城市。聚合资源高标准推进郑州城市建设,加快郑州城市功能质变、地位提升。按照“东强、南动、西美、北静、中优、外联”的发展思路,优化城市整体布局和要素配置,着力提升郑州发展的现代化和国际化水平,努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大都市。二是注重协同、强化联动,高水平打造“两圈双引擎”。坚持把郑州、洛阳两大都市圈作为引领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双引擎”,强化区域分工协作和差异化发展,增强对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带动能力。三是重塑空间、放大格局,高能级发展沿黄都市连绵区。从历史的联系、长远的眼光、战略的高度,聚合郑州、开封、洛阳三城优势,强化错位发展、优势互补、联动发力,谋划更高层级、更大能级、更强影响力的国际化都市连绵区。充分发挥黄河的特殊区位优势,从更大的空间尺度进一步优化黄河沿岸城市布局形态,以黄河为轴线重塑城市发展格局,进一步提高区域产业组织能力和人口集聚能力。

  ■巩固提升战略节点优势,着力推进强大内需市场培育和高水平对外开放合作,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支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

  紧抓“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带来的重大历史机遇,深度融入国内大循环、国际大分工,不断拓展河南经济发展新空间。一方面,要培育强大内需市场,着力打造一批“消费中心城市”。充分挖掘河南消费潜力优势,加快推进传统消费提档升级、新型消费扩容提质。借助移动互联网、虚拟现实、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培育发展“互联网+”条件下的新型消费场景,充分激发新型消费潜力,着力打造一批业态丰富、品牌集聚、环境舒适、特色鲜明的消费目的地。支持郑汴洛三城联合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支持有条件的地市建设国内消费中心城市或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吸引更多省外境外消费回流。另一方面,要全面提升开放能级,着力打造中部开放发展前沿高地。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统筹推进开放通道、开放平台、开放枢纽、开放环境建设,加快构建立体化“大通道+大枢纽+大平台+大开放”体系。重点强化高能级开放平台建设,深入推进“五区联动”发展,积极谋划建设自由贸易港,着力打造更高能级的对外开放合作平台。以“四路协同”发展为重点,积极拓宽对外开放通道,加快打造一批辐射带动能力强的交通物流枢纽,不断增强河南畅通国内、联通国际的资源整合能力和产业链、供应链组织能力,切实把通道优势转化为开放优势和经济优势。

  (作者胡美林系河南省发改委产业研究所研究室主任、高级经济师)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