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有怎样的“流量观”

来源:学习时报
时间:2021-01-04 09:24

  这些年,“流量”一词很火,而且颇为流行。人们想尽办法“蹭”流量、“刷”流量、“赚”流量,流量成了一些人孜孜以求的目标,同时也将人性的是非美丑现实地摆在了面前。

  流量,原本指在规定期间里通过指定点的车辆或行人数量,后来用以描述在一定时间内打开网站地址的人气访问量。这里特指被粉丝“刷”了多少、有多少关注度和点击量。流量是决定一个网站价值的重要因素,拥有多少流量,意味着拥有多大受众面、拥有多高人气,直至拥有多大名与利。在当下“流量为王”的年代,太多的人争先恐后地对流量跪舔,为了能火、为了有流量而不择手段、不顾底线,甚至有一再突破人性底线的人与事屡见不鲜。比如,有的直播火葬,甚至“直播妈妈去世”,说“妈妈去世了,可以给我一万个赞吗?”有的拼命包装自己,不惜花钱买流量,给流量注水;有的则大肆炒作自己,“恶搞”自己,“黑”自己,甚至毫无廉耻在大街上或风景区里大尺度裸露,引发大量“围观”等等,让人大跌眼镜。“捞钱最重要,下线节操旁边靠。”只要能红有流量,一些人可以不顾节操地去做,而一旦有了众多流量,成了网红,则一夜之间可能赚得钵满盆满,被人追捧。流量的“含金量”,让不少人趋之若鹜、乐此不疲,为了能多“收割”一波流量而煞费苦心。这些人,流量上去了,人格人品却下来了。

  “流量观”是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反映,也是是非美丑的折射。扭曲的“流量观”,让人们误读“成功学”。成功靠什么?靠诚实劳动、辛苦奋斗,这本来是明白无误的真理。俗话说,天上不会掉馅饼。世间没有轻飘飘的成功,靠不劳而获是痴心妄想。然而,扭曲的流量观却一再误导人们,似乎成功也有捷径,可以搞歪门邪道,这绝对是陷阱。奋斗,才是成功者的通行证。任何靠“虚报冒领”,或靠虚无缥缈,或靠坑蒙拐骗而来的流量,总有一天会露馅,落个鸡飞蛋打的下场。扭曲的流量观,让人们的是非美丑模糊颠倒。人世间的是非美丑是有标准的,千百年来,三纲五常四维八德、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很多公序良俗是变不得、乱不得的。然而,一些人盲目追求流量,一味推崇“流量为王”,把是非美丑踩在了脚下,甚至做出伤天害理的事情来。扭曲的流量观最终只会让所干的事情“流产”,而即便一时间赢得了一些流量,也是昙花一现,成一颗“流星”。

  看重流量并没有错,问题在于我们该要怎样的流量和怎样获得流量。流量应该是客观事物的真实反映。我们需要的流量是实事求是的而不是弄虚作假和投机取巧的,是正面的而不是负面的,是量力而行、力所能及的而不是好大喜功、好高骛远的。基于这样的“流量观”,获得流量的方式方法、途径手段应该是合法合规、合情合理的,任何靠包装炒作,搞“注水”;靠各种“恶搞”,搞噱头;靠剑走偏锋,打擦边球;靠毫无底线,搞“大尺度”都是靠不住的,也是没有前途和出路的。正确的途径手段、方式方法,一靠实力说话,二靠奋斗。实力就是真本事,这是“硬核”,由此带来影响力、凝聚力和感召力。实力不是吹出来的,而是千锤百炼打拼出来的,是硬功夫。走正道而来的流量才是正能量,才会源远流长。

  在当下崇尚“流量为王”、一些人跪舔流量的年代,对流量问题加以辨析,搞清楚是非美丑、对错好坏,树立起正确的流量观,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徐文秀)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