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

来源:经济日报
时间:2021-01-06 08:29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这一重要论述,为我们正确认识和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提供了重要的理论视角和实践要求,对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一步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推动高质量发展,意义深远。

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是一道世界性经济学难题,也是考察各国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方面。在我国改革与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围绕如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进行了不懈探索。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2020年5月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强调,“坚持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有效弥补市场失灵”。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指出,“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这些论述充分说明,在市场和政府作用的问题上,要讲辩证法、两点论,用好“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努力形成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机统一、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格局。

开启新征程,无论是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还是妥善应对明显增加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都需要紧紧扭住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这一核心问题全面深化改革。为此,必须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以充分释放市场活力、制度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二者是有机统一的,不是相互否定的,不能把二者割裂开来、对立起来,也不能相互取代。

从市场的角度来说,与新形势新要求相比,我国市场体系还不健全、市场发育还不充分,还存在市场激励不足、要素流动不畅、资源配置效率不高、微观经济活力不强等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仍存在不少体制机制障碍。因此,必须在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等方面下功夫。对此,《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都作出了一系列部署,需要将这些举措落实到位。

从政府的角度来说,政府必须进一步准确地进行自身职能定位,解决政府干预过多和监督不到位等问题,在充分尊重市场经济规律的基础上,更好地实行宏观调控和弥补市场失灵。要进一步完善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职能,通过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机制,不断提高政府的宏观经济治理能力。要按照中央提出的有关要求,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和对微观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价格形成的不当干预,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行政执法事项,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当前,随着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的应用,政府进行宏观调控和弥补市场失灵有了更多的创新空间,应善于借助新工具和新手段,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

总之,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既是一个重大理论命题,又是一个重大实践命题。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高质量发展阶段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必然要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有利于实现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改革,加快推进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改革,加快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十四五”时期经济行稳致远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基础。

(作者王伟域单位:国家税务总局党校科研所)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