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社会文明不断达到新高度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21-01-06 08:43

  多措并举 统筹推进

  推动社会文明不断达到新高度

  一个民族要实现振兴,既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将“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之一,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提高社会文明程度,需要牢牢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指针。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动摇,将这一重要思想贯彻到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各领域。同时,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是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的重中之重。要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满足人民文化需求。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满足人民文化需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不是一个抽象目标,而是有着具体鲜活的指向,需要落实到实践中。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的日益丰富,是社会文明程度提高的重要标志。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日益多样化、个性化。《建议》提出要实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就是对人民群众越来越强烈文化需求的积极回应。具体来看,要聚焦城乡文化发展不平衡、农村文化发展不充分问题,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促进城乡文化协调发展、共同繁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完善文化产业规划和政策,加强文化市场体系建设,不断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等等。

  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系统观念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之一。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是一项需要多措并举、统筹推进的系统工程,是“十四五”时期的重要系统性工作,需要我们坚持系统观念,既聚焦重点,又统筹兼顾,全面推进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的社会文明程度提高工作。《建议》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作为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的首要目标,充分表明我们党对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的高度重视,是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重点工作。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坚持系统观念,需要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突出重点、带动全局,做到“十个指头弹钢琴”。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的目标,包括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中华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中华民族凝聚力进一步增强等内容,需要做好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把实际工作做深、做实、做细。

  (作者魏策策单位: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