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增强“四力”水平的研究和实践探析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21-01-10 08:23

  □张喜云

  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四力”要求对整个宣传思想战线都是适用的,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过程中,面对“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的新要求,努力提高和增强“四力”水平的研究和实践,同样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那么,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如何具体做好增强“四力”水平的研究和实践工作呢?笔者根据自己的学习与工作实际,谈一些心得体会。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要想充分发挥自身能力,就需要不断在工作实践中积累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不断提升“四力”水平。要提高“脚力”就需要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密切联系师生,了解教师教学工作生活和学生学习生活实际情况,掌握广大师生的利益诉求与思想动向;要提高“眼力”就需要在脚力调查基础上,善于通过自己的观察在纷繁复杂的环境中去发现问题,并把问题进行归纳梳理;要提高“脑力”就需要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度思考、辨别剖析,并在工作和生活中运用正确思想对相关问题进行准确分析和判断;要提高“笔力”就需要提高实际的书面表达能力,来促进和推动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就是我们用适合的书面语言对问题进行剖解分析,找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方案来,运用自身笔力书写良好教育故事。

  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践中,只有不断增强“四力”,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进而不断提升高校广大师生的政治素养,才能切实履行好新时代赋予思想政治工作者的使命。那么,如何保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四力”水平的研究和实践能力提升呢?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

  坚持党的领导。增强“四力”,首先要坚持党的领导,增强思想及行动的自觉性。在党的领导下,勇于创新、敢于斗争,在工作中树立鲜明的旗帜,坚持坚定的立场,对于言语及思潮的谬论要及时并勇敢地进行批驳,壮大正能量,对各种错误观点、思潮进行反对和抵制,让意识形态工作激浊扬清、正本清源。

  加强队伍建设。增强“四力”需要加强思政队伍建设。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强起来,干部队伍建设要强起来,就要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要认识到思想政治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理论性以及专业性,不断增强自身脚力、眼力、脑力以及笔力,敢于直面思想政治工作中的新问题和新情况,进而找出相关的解决策略。同时,还需要逐步认识到本领和能力的缺乏在思想政治工作中长期存在,必须加强思想政治队伍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思政队伍“四力”水平和实践能力的探索和提升,增强信心、汇聚民心、共筑同心,进而有能力真正完成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和使命。

  提高政治素养。增强“四力”需要加强政治素养,进而能够将思政工作与教育教学、科研管理以及社会服务进行深度融合。并用先进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坚持党的政治路线和政治主张,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总要求,通过加强理论的学习和培训,掌握新的科学体系和精神内涵,通过常学常新、常悟常进,积极主动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践,坚决把党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结合思想政治工作,凝聚共识、汇聚人心,进而为高校高质量教学的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政治氛围。

  增强业务能力。增强“四力”还必须增强业务能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质就是做好教师和学生的思想工作,并在潜移默化中将正确思想和思路融入师生的心中。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必须在工作实践中增强自己的专业技能,要重视学校、师生以及职工的实际需求,并对师生学习、工作、生活中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进行调查和研究,聚焦重难点,查找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特别注意以高校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载体导入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强化思政与载体融合,实现思政教育内容与课程载体双向融合的目标,形成教育载体与教育形式协同发展的模式,共同促进教育的发展与进步。

  脚行万里眼自开,思如大江笔如锋。增强“四力”是做好做细做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政工干部要切实将工作开展到高校教育工作中,切实关心关爱师生和职工,及时把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帮助其解决问题,做好思想引导工作;用自己的洞察力去发现问题,积极开动脑筋,开阔视野,研究分析和解决问题,拿起妙笔书写新时代高校发展新篇章,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

  (作者单位系焦作大学)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