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系统观念深化文明城市创建

来源:南方日报
时间:2021-01-11 08:42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坚持系统观念”作为“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五项原则之一。系统观念是一种逻辑思维和辩证思维方法,也是一种全局观、整体观。文明城市创建是精神文明建设由虚变实的实践载体,是一项政策性、专业性、综合性很强的系统工程。坚持系统观念深化新时代文明城市创建,对于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公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新提高,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加强总体谋划,注重全局思考

  文明城市不仅仅是精神文明城市,而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个方面都突出、能够起到示范作用的城市。文明城市创建是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项系统工程。做好新时代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必须坚持全局发展观,把文明城市创建同经济社会发展一起谋划、一起部署,构建大文明格局。

  一是立足全局整体谋划。要把文明创建工作放在“两个大局”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来思考;放在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提升城市治理能力,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的高度来谋划;要把文明城市创建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联系起来一同部署,纳入党委重要工作议事日程,纳入五年工作规划和年度重点工作计划。

  二是立足纵深长远规划。文明城市创建三年为一个创建周期,从申报省级文明城市开始,到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快者三年、六年,慢者十几年甚至二十几年,是一个漫长的“马拉松工程”,必须做好长期奋斗、接续奋斗打“攻坚战”“持久战”准备。要志存高远,既有长远目标,又有近期打算,重点谋划好三年创建周期的工作布局,根据创建规律和自身实际,科学拟制创建计划。

  三要立足维度立体策划。文明城市创建,内容十分丰富,涉及面非常广泛,把文明城市创建与城市规划布局结合起来,把专项治理与综合治理结合起来,把城市建设与乡村建设规划结合起来,实施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立体布局,推动空面、水面、地面、墙面、铺面等城乡环境面貌、基础设施、公共秩序等全面改善,实现整体效益和整体质量的共同提升。

  加强科学指导,注重分类思考

  “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精准施策”是疫情防控的方针原则,这一要求对文明城市创建同样具有指导意义。文明城市评选表彰实行届期制。为了给评选表彰全国文明城市提供科学的考核标准和评判依据,中央文明办专门制定下发了《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各个方面,涵盖了理想信念、文明风尚、经济民生、社会环境、生态文明、城乡一体化、长效常态机制等建设内容,必须全面系统学习,细化测评标准,加强分类指导,逐步梯度推进实施。坚持一年打基础,强化功能文明创建。重点在解决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文化场所、关系群众民生的功能性基础设施建设上下功夫。坚持三年促提升,强化形象文明创建。重点在整洁环境卫生、优化公共秩序、展示窗口形象、营造社会氛围、巩固提升成果等方面下功夫。

  加强重点突破,注重精细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城市管理放在城市治理的角度来看待,要加强精细化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文明城市创建点多、面广、线长,关系群众生产生活,关系城市治理面貌,要正确处理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总体谋划与精细管理的关系,着眼大局、抓住根本,坚持以点带面、以线带片,不留死角,全面抓好城市治理。

  突出抓好五个方面治理:突出“五线五面”重点治理,加强对绿化修剪线、车辆停放线、公益广告线、行人斑马线、一米距离线和地面、水面、空面、墙面、铺面的整治;突出“五小四化”难点治理,加强对背街小巷、小区、小摊、小贩、小广告和绿化、美化、净化、亮化的整治;突出“四场四部”痛点治理,加强对农贸市场、停车场、马路市场、夜宵市场和城乡接合部、老城与新城接合部、高速路出口至城区接合部、人行道与机动车道接合部的整治;突出“三台三约”弱点治理,加强窗口单位志愿服务台、酒店餐桌台、车站公交站台和村规民约、社区居民公约、文明条约等制度完善,实施人性化管理、科学化引导、合理化疏导和法治化治理;突出“三馆三心”盲点治理,对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所和政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等不能麻痹大意;突出“三文三不”文化治理,要重视历史文化、革命文化和地方文化保护,不急功近利,不大拆大建,不搞面子工程和政绩工程,创造性转化,更多采取微改造的“绣花功夫”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加强共建共享,注重协同思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城市人民建,城市工作好不好,要由市民说了算。文明创建最大的特征就是群众性,最大的原动力就是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共建共享。必须发挥协同作用,正确处理政府与社会、部门与部门、干部与群众的关系,激发参与共建共治的积极性。要发挥文明委成员单位和各部门作用,充分调动各级各类人员参与创建,坚持一级抓一级,压实各级责任,包干到人,落实到户;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形成推动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精神文明建设的强大合力,推动全域创建、全城创建、全员创建,实现大纵深全参与广覆盖。不断提高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务供给,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让城市成为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有力依托,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加强组织领导,注重整体思考

  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是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有效途径,必须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党委统一领导。要把文明创建列入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建立“党委政府齐抓共管,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文明委办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坚持统筹指导。根据中央和省、市的有关决策部署,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对文明城市创建进行科学谋划,研究制定一定时期总体工作规划,对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目标方向及数量规模、领域分布、类别结构等提出指导意见。坚持专业指导。通过举办业务培训班、开展观摩交流活动、新闻网络媒体宣传等形式,加强对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指导,帮助各创建单位进一步明确任务要求,开拓工作思路。坚持以人为本。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着力解决“城市病”等突出问题,不断提升城市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城市竞争力,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坚持常态长效。通过建立健全严谨科学的测评考核和常态长效的督导检查、动态管理、表彰激励等,形成一套文明城市创建的完整制度机制,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常态长效。

  (作者吴祖清系广东省文明办副主任)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