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公共卫生应急领导力

来源:学习时报
时间:2021-01-12 07:50

  危机领导力是危机处置的创新力、引领力、行动力等诸多要素的综合。提升危机领导力,需坚持问题导向,发现短板和不足;坚持目标导向,确定价值方向;坚持结果导向,评估应对方案。统筹三个导向并实现制度化,是提升重大危机领导力的关键。

  坚持问题导向,提升公共卫生应急领导力的思路创新能力。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发现问题,谋划解决问题,是危机领导力行动的起点,因为问题是危机处置领导行动的起点,是危机应对方案的依据。重大危机挑战是事物矛盾运动发展到高级阶段的标志,问题是矛盾的外显,也是推动矛盾解决的驱动力。在问题导向下,通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接续创新、渐进积累,就能够推动危机处置领导力的形成。

  新中国成立初期,我们面临着疫病丛生、缺医少药、家底薄弱的局面,各种急性传染病、寄生虫病和地方病形成严重危机挑战。面对这一局面,我国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发动应对传染疾病的人民战争,消灭了天花、血吸虫病等传染病,获得国际社会的广泛好评。随着经济和社会环境变化,新发传染病出现,我国疾病控制的体系建设、技术能力、防控资源、市场化等问题开始凸显。为此,我国全面改革疾病防控体系,实施优化制度、改进管理、发展科技、组建队伍等改革措施,提升了公共卫生事件处置能力,为后续的疫情应对奠定了基础,显示了及时发现问题、不断创新解决方案的危机领导力优势。

  坚持目标导向,确定公共卫生应急领导力的方向引领能力。坚持目标导向,确定价值方向,找准依靠力量,决定了危机领导力的方向引领能力。新时代公共卫生改革中,明确了疾病防控的公益属性,以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中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目标,这成为危机应对行动科学有效的关键。2018年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指导性价值原则,提出“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改革目标,各级卫生和计划生育部门改为卫生与健康部门。聚焦人民健康的方向,为后续有效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奠定了价值基础。

  目标导向决定了在公共卫生事件处置中疫情防控的方向和重点,以及事件处置中的依靠力量。践行目标导向,需实施防控信息公开、新闻及时发布、舆情沟通引导等措施;为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生活,应及时组织生产、加强物流供给等。同时,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紧紧依靠广大群众、基层社区的力量,实行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打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与此同时,与世界各国共享疫情信息和救治经验,提供人力、物力和财力支援,全面提升应对国际公共卫生事件中的危机领导力。我国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危机应对中,坚持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及依靠群众、广泛动员等目标导向,成为迅速控制疫情、阻断蔓延的中国密码,显示了危机管理中的价值领导力和方向引领能力。

  坚持结果导向,检验公共卫生应急领导力的行动实施能力。坚持结果导向,提高行动的准确性,确定衡量标准,决定了危机领导力的行动实施能力。问题发现、思路确定、方向找准之后,危机领导力行动最终还要在危机情景下有效实施。试错法就是用结果导向不断校正人类对未知领域探索行动的根本方法。我们在改革中的“摸着石头过河”,就是不断地以“摸”的结果作为导向,来校正“过河”行动,并以此优化改革发展和风险挑战应对举措。同时,危机应对绩效的最终评判标准,不是靠动机是否良好、计划是否周全、措施是否完善,而是看结果是否满意、成果是否普惠、效果是否优化。结果导向是政策绩效接受实践检验的要求,也是辩证唯物主义实践观的重要体现。

  2020年初,疫情防控的危机领导力行动实施过程,充分应用了结果导向的危机领导力方法。新冠肺炎疫情属于新发传染病,人类对此缺乏明确的流行病学和病原学认识,很难进行准确及时的预防预警,更无现成的有效诊疗方法。在疫情防控中,医学专家根据临床病例,持续调整防护措施、用药方案、护理方法等,不断完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发挥新冠肺炎疾病诊治的专业性指导、引领作用。在疫情防控中,党和政府领导全国人民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各项经济社会发展指标缓慢回升,疫情防控效果显著,展现了用数据说话、以绩效检验的危机应对结果导向。

  危机领导力的问题、目标、结果三个导向是一个有机整体,问题导向设定了危机领导力的起始点和着力点,目标导向提供了危机领导力的价值标准和行动方向,结果导向确立了实践依据和绩效标准,三个导向共同推动了危机领导力的形成和完善。在疫情防控过程中,以问题导向全面认识疫情,评估信息管控、患者救治、封闭隔离、应急物资、慈善捐赠等领域的短板和漏洞;以目标导向精准认定价值取向,确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群防群控、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等理念主导的防控方案;以结果导向检验评估防控实践,考核病患救治方案、疫情防控策略以及实现价值的最终绩效。

  同时,还应通过制度优化创新,推动三个导向下危机领导力制度的固定化、规范化,从根本上构建制度领导力。非典后,我国有针对性地强化疾控治理体系,增强疾控科学研究,构建公共卫生应急制度等,增强了危机的制度领导力,这些都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为此,坚持三个导向,提升危机领导力的最终目标,是要完善疫情防控立法,建设配套制度,将问题发现、方案形成、目标选定、绩效考评等各方面固定化,并上升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执行有力的疫情防控制度体系。将中国特色的危机领导力制度化,是形成制度领导力的关键。(李明)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