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把握新发展理念 助推“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来源:人民论坛网
时间:2021-01-14 08:47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为当代中国的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和遵循。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发展理念上来,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

  从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宗旨把握新发展理念。得民心者得天下,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在历史风云变幻中屹立不倒,并成长为世界第一大党,带领中国人民不断走向新的繁荣、取得新的胜利,根本在于时刻与人民站在一起,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人民是我们党执政最深厚、最广泛的基础,也是最大底气,任何时候、任何地方我们都要做最有利于人民的决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也是党领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要坚持发展依靠人民,自觉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不断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要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惠及全体人民,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全党上下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正确的发展观,确保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不偏航。

  从坚持问题导向的方法路径把握新发展理念。事物在矛盾中前进,在发展中上升。翻阅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史、中华民族的前进史,无不是在破解时代问题中实现的。问题是创新的起点,抓住问题就能抓住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始终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问题导向,在改革发展稳定、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等方方面面,扭住深层次矛盾和重点难点问题持续精准发力,进行许多开拓性、创造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重大成就。当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党上下要根据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东西部地区差距、城乡发展差距、收入差距等实际问题,想方设法化解制约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以更加务实精准的举措,切实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深层次问题,蹄疾步稳推动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

  从增强忧患意识的底线思维把握新发展理念。时刻保持忧患意识,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纪疫情带来的影响具有长期性、广泛性,国际格局深刻演变,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增多。国内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深刻变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突出,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周边环境复杂而敏感,国际形势波谲云诡。当前,相对稳定的发展大局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全党上下要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预防工作做实做细做好,推动“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适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新阶段赋予新的时代使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党上下要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忧患意识,准确把握新发展理念,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接续奋斗!(作者:罗鹏)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