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强化科技支撑引领作用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21-01-15 08:58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要坚持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推进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会议为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农业科研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要进一步强化科技对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支撑引领作用,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坚持农业科技自立自强。一是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聚焦稳粮保供和农业高质量发展凝练重大选题,启动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力争突破一批农业“卡脖子”技术,不断强化我省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水平,持续提高我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二是聚焦破解农业产业重大科技瓶颈开展科技攻关。立足新形势下河南农业生产实际需求,在生物种业、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农作物病虫害防控、畜禽健康养殖、农业智能装备等领域加强技术攻关,解决产业发展短板问题。三是开展前沿基础技术研究。瞄准农业科技创新前沿,在粮食单产水平提升、抗逆作物筛选、优良品种培育等方面加强基础研究,在高光效技术、高固氮技术、高蛋白玉米、农业大数据整合技术等领域布局基础研究重点方向,力争率先实现突破,积极抢占世界科技发展制高点。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当前,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镇化建设的持续推进,我省农业资源环境约束越绷越紧,在高基点上实现粮食生产新突破,必须发挥科技支撑作用,持续改善耕地质量,不断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夯实粮食丰产基础。一是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我省粮食总产量已连续四年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并首次跨越1350亿斤台阶。粮食产能的稳定提升,得益于我省持续推进的高标准农田建设。要加强最新科技成果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的应用,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与改善耕地质量、提升抗灾能力、提高粮食产能、促进现代农业生产方式转变、推进智慧农业发展有机统一起来。二是推进中低产田改造。中低产田是造成耕地整体质量不高,粮食平均单产水平较低,高产良种增产潜力难以发挥的主要因素。要结合我省不同地区中低产田类型、所处区域、地形、气候、土壤等情况,深入开展中低产田改造和利用技术研究工作,构建不同耕地类型中低产田改造利用最佳途径,加快最新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依靠科技大幅度提升我省中低产田产能。三是促进地力持续提升。加大对土壤改良技术、培肥地力技术研发投入,综合采用推行耕地轮作休耕制度,推广秸秆还田、施用有机肥、种植绿肥、合理耕作综合配套技术等多种手段,促进我省土壤结构改良和营养成分增加,不断提升耕地质量。

  生物育种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对农业长期稳定发展和粮食安全起着根本性保障作用。打造生物育种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对于我省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解决生物育种领域“卡脖子”问题,探索种业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新路径、新模式意义重大。一是坚持面向世界生物育种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科技需求、面向农业生产主战场,全力推进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建设,推动实现我省生物育种领域科技创新能力跨越式发展。二是充分发挥牵头组建单位河南省农科院在技术、人才、平台等方面的优势,借鉴国内外先进研发机构的管理经验,针对国有科研机构现有运行模式的不足和短板,进一步强化体制机制创新,探索传统育种组织方式向商业化育种转变的有效路径,建立符合市场化运营和商业化育种要求的管理运行体系,力争在绩效管理、人才评价、研发流程管理、成果转化等方面实现创新和突破,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提供“河南方案”,为加快实现我省农业强省目标提供软件、硬件支持。

  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种业是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体现。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省种业发展形势总体良好,在小麦、玉米、花生等主要作物育种方面优势明显,整体实力居全国领先地位,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助力河南现代农业强省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但与周边省份相比,我省种业企业发展却相对落后,主要表现在:种子企业数量多,但规模化企业少,种业企业持续创新能力不足,缺乏“豫”字号种业上市企业等,这与我省农业大省地位是不相匹配的,需要进一步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筑牢河南种业发展根基。一是加快提升我省种业企业核心竞争力。创新育种理念和研发模式,支持我省“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整合各种资源,引进省内外高层次人才、先进育种技术、育种材料和关键设备,大力培育优质、高产、广适、抗病虫、抗逆境、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且应用前景广阔的优良品种。二是加快提升我省种业企业育种创新能力。加大科研经费投入,支持我省有实力的种子企业建立自己的科研机构和研发队伍。促进科企深度融合,支持种子企业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联合组建技术研发平台或产学研联合体,围绕种业发展关键技术开展联合攻关,逐步形成以企业为主体的商业化育种体系。三是发展壮大一批种业龙头企业。针对我省种子经营企业“多、小、散”的情况,研究制定一套政策扶植“组合拳”,支持、引导种业企业通过开展横向联合、进行兼并重组等方式优化资源配置,实现强强联合,快速做大做强。发挥种业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支持以秋乐种业为代表的“豫”字号种业企业尽快上市,布局河南及国内市场,提振豫企信心,推动我省种业良性发展。

  (作者许保疆单位:省农科院)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