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支柱:规范发展方能赢得信任

来源:学习时报
时间:2021-01-20 09:05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这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专门就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发展进行部署。我国是全球老年人口唯一过亿的国家,人口老龄化水平在中长期中仍然会快速提高并长期处于高位,面临人口老龄化的“高原”而非“高峰”。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需要强化财富积累,这不仅需要多方参与筹集资金积累养老资产,也需要科学管理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就国外经验和我国的实际情况看,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尤为必要。

  “未富先老”“未备先老”是我国人口老龄化的重要特点。在这种情况下,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对我国而言就更有必要。首先,我国是在人均GDP较低的情况下进入老龄化社会,单纯依靠单一支柱养老保险难以满足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需要。其次,我国老年人数量庞大且未来继续快速增加,单纯依靠公共养老保障体系难以有效支撑。即使是发达国家,也是政府、单位和个人三方共同参与养老保险,差别在于各自承担的比例不同。再次,政府主导的基本养老保险重在保基本,个人结合实际情况积极参与第三支柱养老保险有助于提高养老质量。

  1991年,国务院提出逐步建立基本养老保险与企业补充养老保险和职工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相结合的制度。这其实与1994年世界银行提出建立养老保险三支柱框架是一致的。在此之后,国家出台的相关政策也多次提出要建立多层次的养老保险。“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发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也就是第三支柱养老保险,但受多种因素影响实际进展一直较为缓慢。截至2020年4月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投保人4.76万人,累计保费收入3亿元。试点效果不及预期,主要是受到试点初期金融机构集中度较高、产品同质化以及税收优惠力度较小且手续复杂等因素影响。

  养老保险三支柱体系的实质是政府、单位和个人三方共同承担养老责任,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就是要让个人积极参与进来,让个人在养老资产积累中承担起应有的责任。但在这个过程中,不仅个人需要转变理念,而且需要政府提供有效的政策支持,金融机构提供丰富的金融产品,金融监管部门进行科学的监管,以保障个人通过第三支柱养老保险积累的养老资产能够保值增值。

  一是个人的养老理念和行为方式转变。首先,做好理念转变。积累养老金是个长期过程,采用储蓄存款的方式相对安全但收益率低难以抵御通货膨胀,且个人往往缺少足够的纪律约束中间挪用原本用于养老的储蓄存款,因而需要在理念上从储蓄养老向投资养老转变。其次,做好养老规划。积累养老金虽然是用于养老,但需要年轻时期就结合自身收入、未来发展预期等提前规划,越早开始规划并有效实施越好。再次,做好知识储备。金融投资相对较为专业,需要具备较多的金融专业知识。对个人而言,在做养老储备的过程中虽然不是自己直接投资,但也要具有一定的金融常识,需要不断提高个人的金融素养。最后,做好资产选择。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资产积累方式,比如在投资策略、投资期限等方面都要结合自身情况合理选择。

  二是政府实施有针对性的政策支持。从国外的情况看,虽然在养老保险三支柱框架中政府承担的责任有大有小,但出台有针对性的支持政策,调动用人单位和个人参与养老保险的积极性是共同的做法。同时,政府在养老金积累中也并不是不断增加自身责任,而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策略。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需要政府有效的政策支持,主要是以法律法规的方式明确个人参与第三支柱养老保险税收递延优惠政策,简化税收递延流程,扩大税收递延范围,并将税收递延和个人所得税改革统筹考虑,切实保障税收优惠对个人有足够的吸引力。在发展方向上要瞄准建立个人账户制度。

  三是金融机构提供创新且具有针对性的金融产品。金融机构是第三支柱养老保险产品的供给方,一方面,需要配合政府决策,积极参与到第三支柱养老保险中来;另一方面,需要结合政府政策导向,积极服务好个人参与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在具体举措上,首先,要突出养老特征,充分考虑养老保险的资金特点和风险偏好,关注不同生命周期阶段人口的需求,创新研发具有针对性的金融产品,不断丰富金融产品种类。其次,要在做好养老保险产品设计,如确定好资产配置种类和比例、产品期限,保障养老金安全和增值的同时,丰富销售渠道并提高渠道的便利性。再次,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规范开展信息披露,结合自身专业知识储备较多的情况,做好金融知识普及、金融投资者教育、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

  四是金融监管部门进行科学有效的监管。第三支柱养老保险是个人的养老钱,更需要通过科学的金融监管引导商业金融机构进行科学投资管理。首先,在金融机构和金融产品方面做好监管准入并及时公布名单,引导金融机构有序开展竞争,引导金融产品切实符合第三支柱养老保险的需要。其次,对第三支柱养老保险资金运用,既要从运作规范、风险管理等方面予以规范,也要参考国外经验和实际情况,提高权益类资产投资占比,适当扩大投资标的范围,以更好地推动养老金保值增值。再次,要切实考虑养老金投资的长期性这一因素,督促金融机构做好信息披露,做到信息透明。最后,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发展涉及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等多种金融机构,也需要据此做好监管合作,把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发展和资本市场改革统筹考虑。(娄飞鹏)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