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光辉:坚持“3+2”原则 推动企业“预算革命”

来源:中国报业
时间:2021-01-23 10:36

  预算管理是企业对未来一段时间内整体经营工作的规划安排,对企业内部各部门、各单位、各业务链条的资源进行分配、考核和控制,提升企业的管理效能,推动完成既定的战略和经营目标。企业的业务预算可促进收入增长、降本增效,保证利润目标实现;财务预算可促进盘活企业的资产,实现保值增值;投资预算可把握企业的投资和发展方向,增加投资效益;筹资预算可统筹企业的融资安排,降低融资成本,确保资金链安全。这一系列收支预算管理,共同构成了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因此,全面预算管理不仅仅是财务、会计或某个特定职能部门的管理行为,而是一整套综合的、全面的管理系统,能够将企业的决策目标及其资源配置以预算的形式加以量化,并使之得以实现,是具有全面控制力和约束力的一种管理机制,对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高管理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力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全面预算管理中,预算编制是基础,只有编制的预算科学合理、有效管用,全面预算管理才能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有限公司充分认识到全面预算管理的重要性,以全面预算管理推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行全面的收入和支出预算管理,并将预算编制作为集团公司全面预算管理的关键环节,不断改进预算编制办法,推动集团公司对传统的预算管理制度进行“革命”。今年,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有限公司大力推动预算编制创新,结合集团公司实际和当前经营形势,建立了科学、合理的预算指标体系,被认为是集团公司的“预算元年”。在新的预算指标体系引导下,集团公司资源配置得到进一步优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生产力得到进一步解放,前三季度利润预算完成率达到161%,夯实了经营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坚持问题导向,推动预算编制改革

  随着宏观经济发展阶段、行业发展趋势、企业生命周期发生变化,必须不断创新企业预算编制办法,建立与企业发展阶段相适应的预算编制体系。从企业全面预算管理运行实践看,一些企业编制预算缺乏科学性和合理性,预算的导向性不够明确,导致企业预算与发展实际相脱节,全面预算管理流于形式,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预算编制过程耗时较长,时效性得不到保证。比如,在传统的以业务量推导形成预算目标的编制原则下,企业制定预算一般需要与下属企业进行反复沟通,才能最终确定较为合理的预算经营目标,有时反复次数较多、沟通时间较长,无意中拉长了预算编制时间,影响企业年度预算及时下达目标,个别企业甚至在预算年度过半时才最终确定预算指标,预算目标的导向作用大大减弱。

  二是确定预算目标时,对企业的发展潜力和未来预期分析不透彻,甚至有些单位通过低估收入、高估成本等方式虚报预算指标,导致制定的年度预算目标不符合企业经营实际,出现发展潜力大而预算目标低,或者发展潜力有限而预算目标过高的情况,整体预算指标不科学,企业资源配置不合理。

  三是没有处理好个体和整体的预算关系,各部门、各子企业在编制预算时,只对本部门、本企业的经营数据进行估算和预判,没有考虑到部门之间、子企业之间的预算是有交叉的,信息对接不到位,导致资源不能共享,出现了浪费,影响了总体预算的准确性。

  四是没有留出足够的预算调节空间,编制预算时未把预期困难等因素考虑进去,导致编制的预算指标脱离实际,工作中执行难度较大,甚至变成空洞的数据游戏。

  五是不向市场和行业看齐,编制预算时只参考本企业的历史经营状况,没有进行同行业的横向比较,不清楚、不了解企业在行业和市场中的位置。

  六是编制预算指标时,较为重视企业的经营规模,对资金、资产投入效率重视不够,没有将投入的资金、占有的资源考虑进去,预算指标难以体现发展质量。

  七是对预算的重视程度不够,理解不深入,不能从企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高度去认识和理解预算管理的重要性,预算编制较为粗放,往往只是“为了要有预算而编制预算”,未能充分发挥预算倒逼管理能力提升的作用。

  针对企业预算编制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有限公司根据高质量发展要求,结合自身发展阶段、经营特点、管理模式等实际,持续推动预算编制改革创新。今年,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加快建设现代文化领军企业,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有限公司进一步理顺集团发展战略、KPI考核和全面预算管理的关系,创新提出“3+2”预算编制原则,即预算编制以3项主要指标为重点、兼顾2个实际情况,有效激发了发展活力,提升了集团公司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实现了以管理机制创新倒逼经营质量和效益提升。

  以“3项指标”为重点,增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可行性

  为增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企业在编制预算指标时,既要对标行业和市场,也要充分考虑自身业务特点、基础管理水平、所处发展周期和发展战略目标等因素。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有限公司探索以“3项指标”——预算经营单位的净资产规模、所在行业净资产收益率、近3年平均业绩为重点,测算出关键预算指标,形成了符合自身发展实际、与行业和市场接轨的预算管理体系,有效增强了预算编制的科学性。

  一是与净资产规模挂钩。净资产收益率是净利润与净资产之比,将净资产收益率作为制定预算目标体系的核心指标,能够有效衡量股东的投入产出效率,充分体现成熟期企业的经营质量。净资产收益率越高,表明企业盈利能力越强,股东投入相同资本,能够创造更多净利润,实现更多回报;反之,净资产收益率越低,一般意味着企业盈利能力越差,股东投入资本能实现的回报率越低。

  成熟期企业以净资产收益率为核心编制预算,不仅能彰显净利润总额在企业经营中的重要地位,还能体现投入资金、占用资源的单位效益,突出了企业资源的投入产出效率,更加科学有效、公平合理。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有限公司在编制年度预算时,充分考虑净资产规模对经营效益的影响,根据社会平均劳动生产率等因素确定净资产收益率,实现收入预算、利润预算等关键指标与净资产规模相挂钩,使预算经营单位增强了“占有多少资源就要创造多少效益”的意识。

  二是对标行业和市场标准。为充分发挥预算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目标引领作用,企业编制预算时应对标行业和市场,将预算经营单位净资产收益率等关键指标,与同行业平均水平、良好水平、优秀水平等进行横向对比分析,科学研判企业在行业中所处位置,并逐步向行业优秀企业看齐。根据与同行业净资产收益率指标对比情况,对处于行业优秀、良好、平均水平以及低于行业平均值的子企业进行归类分析,能够有效杜绝编制整体预算时,有的子企业滥竽充数,不去着力提升单个企业的收益率,整体不错掩盖了单个企业收益率较低的现象,达到既注重企业集团总体收益,又注重单个企业经营效益的目的。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有限公司编制预算指标时,按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和《企业绩效评价标准值》等文件精神,根据主营业务情况,分别对标所属行业的企业净资产收益率等指标的优秀值、良好值和平均值,确定目标、明晰方向,结合子企业发展实际、经营规模和发展阶段等因素,科学测定净资产收益率预算指标,从而推导出年度利润预算,并逐个制定净资产收益率向行业标准看齐的实施方案;在年度利润预算的基础上,根据同行业销售(营业)利润率(一般选取平均值),确定年度收入预算,进而倒逼形成各项预算指标,建立与行业接轨、向市场看齐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同时,通过与行业和市场的对标对表,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有限公司对子企业进行了全面摸底排查,摸清了各子企业所处的行业地位、发展优势与差距、经营潜力等情况,有利于进一步明确各业务板块的功能定位,推动整合资源,不断提升产业的总体竞争能力。

  三是与近3年业绩相结合。从预算编制工作实践看,以净资产规模和行业标准作为编制预算的重要依据,无疑是正确的,也十分必要。但是,由于企业发展阶段不同、经营特点各异,仅参考净资产规模和行业标准编制预算,不考虑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确定的预算目标有时会脱离企业实际,加大企业预算执行难度。比如,一些企业因为较重的历史包袱等原因,导致经营状况与行业平均发展水平差距较大,依据净资产规模和行业平均水平制定的预算目标,企业难以在一年内完全达标;还有一些企业经营状况较好,已经超过了行业平均值,甚至达到了行业的良好或优秀水平,如果仍按净资产规模和行业平均水平确定预算指标,就难以发挥预算目标引领企业发展的作用,难以激励企业创造更好业绩、实现更大发展。

  为了更加科学地确定预算经营目标,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有限公司在编制年度预算时,充分考虑子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将近3年平均经营业绩作为重要参考,既按照净资产规模和行业平均水平推导企业的主要经营指标,也对近3年平均业绩按10%增长率计算主要经营指标,并按照孰高原则确定年度预算。这样确定的预算目标,既推动了企业向行业和市场看齐,又考虑到了企业的实际承受能力,排除了短期因素、突发事件对经营预算的影响,使企业预算更加科学客观,更有刚性约束,不但使企业“跳起来摘桃子”,而且使企业“跳起来能够摘到桃子”。

  注重“2个兼顾”,增强预算编制的合理性和权威性

  为增强预算的刚性和权威性,充分考虑预算编制的合理性也是重要一环。在以“3项指标”为重点编制年度预算的基础上,针对不可抗拒因素比如今年疫情对经营工作的冲击,以及企业的实际达标能力,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有限公司在编制年度预算时,坚持做到“2个兼顾”,充分增强了预算编制的合理性。一是充分兼顾到疫情对经营工作的冲击,预算目标按一定比例减掉疫情因素的影响。二是充分兼顾到企业的经营实际和承受能力,对与行业平均值指标差距较大、确实不能达标的企业,按最长不超过3年分期实现达标。

  一是兼顾疫情对企业经营的影响。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经营收入和利润大幅下滑,特别是餐饮、酒店、旅游、电影等行业受到的冲击前所未有,第一季度尤其是2、3月份许多企业经营收入几乎为零。在核定收入和利润预算指标时,要充分考虑到今年疫情这种不可抗拒因素影响的特殊性,根据行业受疫情影响程度,以及前面3项指标测算出的预算收入和利润,按照一定比例扣减疫情冲击对企业主要经营指标的影响。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有限公司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分行业研判疫情对企业经营的影响程度,对文化投资、互联网信息服务、智慧经济等受疫情影响不大的行业,原则上不因疫情而扣减其主要预算指标;对文化旅游、文化地产、文化会展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则按20%~30%的比例酌情扣减疫情对企业主要经营指标的影响,这样下达的经营任务合情合理,企业也容易接受,有效加强了企业预算的权威性。

  二是兼顾企业实际承受能力实现分期达标。对一些企业集团来讲,子企业涉及行业较多,发展质量参差不齐,个别企业与行业平均发展水平差距较大,全部按照行业标准编制预算,希望所有企业在一年内都达到行业平均水平不太现实。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有限公司深刻认识到子企业发展水平的差异,不搞一刀切,不追求一步达标,在编制年度预算时,对净资产收益率低于行业平均值的,一般要求在一年内达到行业平均值,并以此作为编制年度预算的基础;对亏损或者净资产收益率过低的企业,充分考虑到与行业平均水平的现实差距,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立足实际、实事求是,净资产收益率一年内确实不能达到行业平均值的,可适当延长达标期限,按最长不超过3年分期实现达标,3年内所有子企业净资产收益率全部达到行业平均值,并在此基础上编制年度预算。

  今年,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有限公司改革创新预算编制办法,按照“3+2”原则编制2020年度预算,围绕净资产收益率等关键经营指标,对各子企业经营收入和利润指标进行对标、达标测定。相比传统的预算编制方式,在充分考虑新冠肺炎疫情对经营工作带来冲击的情况下,2020年集团公司整体收入预算由同比大幅下降调整为同比增长,利润预算则较传统预算编制方式大幅增加了约1亿元。从集团公司前三季度的经营成效看,通过改革预算编制办法,创新预算形成机制,有效激发了企业的内生动力与发展活力,各项经营工作按预算目标和时间进度稳步推进,特别是利润预算完成进度远超时间进度,表明集团公司推动的预算编制改革已经取得初步成效,提升了资源配置效率,倒逼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是对管理创新的积极探索,也是对全面预算管理模式的有益补充。

  (作者: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