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引领统筹推进国有经济战略布局

来源:学习时报
时间:2021-01-25 09:11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继续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近年来,国务院国资委坚持分类施策、分类指导,推动国有经济布局结构不断优化,为产业发展、科技进步、国防建设、民生改善作出了突出贡献。特别是在关键时刻,中央企业冲锋在前,为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发挥了“压舱石”作用。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政治经济格局深刻调整。立足新挑战、新机遇,党中央提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国有经济是我国国民经济的主导力量,统筹新发展格局与国有经济布局,需要更好地发挥国有经济的战略支撑作用,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增强新发展动能,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好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

  当前,全球正处于第五次产业大迁徙中,产业大迁徙既关系到国内产业布局,也关系企业“走出去”国际布局。国有经济向哪里发展,用什么样的发展模式和路径来争取战略主动、提高竞争力,这些都是我们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应该系统思考的问题。

  对于产业布局而言,国有企业要主动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以保持和巩固我国工业体系的完整性、先进性为发展方向,不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在区域布局方面,国有经济也应充分发挥带动引领作用。按照东部以高端产业和科技创新发展为主轴、西部以能源及其转化为主轴发展的战略格局,谋划区域布局战略,既紧扣重大区域战略,又统筹全局性布局。

  统筹推动国有企业参与“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目前,我国很多“走出去”的企业还处于“分兵散打”状态,产业是产业,道路是道路,城建是城建,互不协作,出现了很多项目收益难以覆盖成本的情况。长此以往,不仅影响企业的经营效益,更关键的是会影响我国的国际形象和外交关系。企业“走出去”应该注重“路产城”相结合及与当地相关政策的对接,并与当地项目联动,争取尽快获得合理的投资收益,推动形成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的经济布局。

  无论国内还是国际,在新一轮产业大迁徙过程中,都要尊重产业演替规律。产业演替规律,本质就是实现生产要素的最佳组合,使生产成本、物流成本降到最低,终极目标是提升竞争力。在当前简政放权、企业自主决策的背景下,为避免出现产业布局和投资乱象,中咨公司将持续加快数字智库建设,为国有经济科学布局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在新发展阶段统筹推动各类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新发展阶段,我国经济已经由劳动者红利、土地及集成创新红利,向布局、规模、模式、新基建、自主创新红利转变。国有经济布局应牢牢把握住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推动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对于传统产业,要坚持规模化、高端化、集约化、循环化发展方向,大幅提高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淘汰落后产能。对于新兴产业,国有经济应该更加有为,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加强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之间的融合发展。对于新基建,关键是为传统基建和传统产业赋能,激发传统产业提效,提升产业能级,从体制机制上整体谋划推动自主创新,集聚优质人才、知识、数据、资本等要素资源,催生更多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引领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此外,大型施工企业发展可能面临“双向挤压”。一方面,受国际发展环境变化影响,“走出去”建设队伍呈回流趋势;另一方面,国内高速发展的阶段已经过去,建设项目趋于减少。对此,施工企业要提前谋求应对举措,提高节能降耗技术水平,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是战略的清晰、有效的执行以及文化的重塑。正确的企业战略和路径,任何时候都是发展的重中之重。中央企业只有把使命意识、国家意识、创新意识、引领意识作为企业文化的主旋律,才能更好地实现高质量发展。

  培育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

  中国经济正由供给侧带动的结构性增长向供需联动的全面回暖方向迈进,在新发展格局下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需要以创新驱动,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不断增强经济的持续增长动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是畅通产业链、供应链的核心节点,科技创新对畅通循环发挥着关键作用。企业是创新主体,必须推动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国有企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理应在推进自主创新中发挥示范作用,必须勇担创新重任,强化自主创新,以创新力的提升带动竞争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的增强,加强与各类所有制企业、各类主体的融通创新,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机制,不断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从而引领和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充分发挥“枢纽”作用,除了对标国际国内解决“卡脖子”问题外,更要以统筹的视角,加强产业链协同,进一步促进产业链的上下游协同创新发展。在强化以往政策、资金支持投资密集型中游企业的同时,向中游产业提出与上下游联动的要求,以保证国内大循环的自主可控。

  国有经济研究智库聚焦国有经济重大实践问题,是理论创新与国民经济生产相联系的纽带。自主创新是其服务企业主体创新创造长期关注的主题,培育智库思维是提升统筹规划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前瞻思维的必然要求。目前实体经济成长较快,但规划、咨询等软实力建设步伐还难以完全适应高质量发展的形势和需要。咨询服务等软实力与实体产业共成长是中国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重要标志。国有智库企业需要为国家战略制定和地方经济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在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释放有效投资需求、加快产业转型等方面,更加主动作为,发挥顶梁柱作用,为国有企业等多种市场主体提供高质量的咨询服务,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作者王安系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