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实际问题为导向

来源:学习时报
时间:2021-01-25 09:12

  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现实问题。从实践的角度看,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求我们以实际问题为导向,直面问题、找准问题、解决问题、消化问题,努力把握好奋进新时代的实践路径。

  直面问题是前提。坚持问题导向,在直面历史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中推动思想阐发和理论深化,既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也是其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需要解决的问题会越来越多样、越来越复杂。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首先就是要敢于直面问题、正视问题,奔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

  找准问题是基础。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基础是找准问题。只有在找准问题的基础上,才能为问题的解决提供准确的突破口和着力点。问题来源于实践。要找准问题,就要了解实际、掌握实情,而这只有通过扎扎实实深入实际进行调查研究才能达成。不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不把问题的来龙去脉以及围绕问题的方方面面的情况搞清楚,就无法具备解决问题的最基本的主体条件。如果说发现问题是本事,那么,在发现问题的基础上能够进一步深入问题并把握问题的实质,则更见功力。现实问题纷繁复杂、乱花迷眼,只有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在科学调查的基础上,对调研得来的大量材料和情况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透过现象看本质、抓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的原则,努力把事情的真相和全貌调查清楚,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把握准确,才能找到真问题、实问题,从而为解决问题打下基础。

  解决问题是关键。以实际问题为导向,既要见思想,更要见行动。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里的学问,而是在推动历史的实践中创立的,它不仅致力于认识世界,更致力于改造世界,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由此来看,找准问题无疑是重要的一步,但更关键的在于解决问题。解决问题,就是要拿出正确而有效的解决问题的办法。而要获得解决问题的办法,关键就在于从事解决问题的人本身,首先要掌握正确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历史总是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前进的。随着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正在呈现全新的面貌,而由此所凸显的解决问题的重要性、紧迫性也必然前所未有。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围绕进入新发展阶段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出的新要求,始终坚持以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去解决问题,尤其要把着力点放在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上,进而不断塑造与我们正在干的事情相适应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消化问题是要义。所谓消化问题,是指在解决实际问题的基础上再进一步总结经验、掌握规律,从而得出有助于面向新问题和更广阔问题领域的更高一层的新认识和新把握。在实际工作中,解决问题并不代表任务的终结,重要的还在于从解决问题中找出共性的东西,不断地把个别性经验转化为理论性成果、把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从而提炼总结出具有规律性的成果并用以指导今后的工作。如果我们对提高能力的理解与实践只是终结在解决问题这一环节,实际上就是在不自觉中中断了一个完整的能力提升过程。善于总结历史经验,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把解决问题的实践智慧和经验成果上升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做到理论与实践贯通,为今后取得更大的胜利提供思想武器和理论前提,是我们党必须始终坚持的强大优势。(赵立地)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