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才促创新以创新促发展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21-01-25 09:19

  刚刚结束的省两会提出,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抢抓国家优化区域创新布局机遇,把河南建设成为“中西部创新高地”。这是全面塑造我省发展新优势的重大决策,树立了河南坚定走创新发展之路的鲜明导向。

  创新是发展阶段转换的要求

  2019年,我国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标志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由要素驱动为主向更多地依靠创新驱动的转换阶段。从恩格尔系数看,1978年,我国恩格尔系数是60%,现在50岁的人都有饥饿的记忆。2000年,恩格尔系数下降到了40%,老百姓买房子,买车子,买手机,开始追求生活品质,这个时候就对创新有了迫切要求。我国2019年恩格尔系数为28.2%,未来十五年,恩格尔系数估计会下降到20%左右,创新重要性将更加凸显。在此背景下,企业服务对象主要是新生代的孩子,也就是1996年以后出生的孩子,他们将是生产主力军和消费主力军,他们在富足环境下长大,更加要求消费产品品质,这就要求企业加大创新步伐,才能在市场竞争中胜出,才能占据全球竞争制高点。河南省经济形势的发展与全国基本同步,遵循着相同的规律,2019年河南人均生产总值56388元,2018年河南省恩格尔系数为26.1%,可见与全国处于基本相近区域,对创新的要求同样迫切。

  创新发展取得一定成效

  创新需要人才支撑,人才竞争力是体现创新的一个参考指标。从2020年全球城市人才竞争力指数排名和总分来看,中国今年有16座城市上榜(比2019年增加了4座城市),排在第一的是香港(第6位),其次是上海(第32位),接着是北京(第35位),郑州排第127位;尽管郑州排名靠后,但郑州能在全国300多个城市中脱颖而出,说明郑州在人才竞争力上是不错的,说明郑州人才支撑创新发展上具有了一定基础,代表着河南创新发展的成效。从一些实践中的案例也反映河南创新亮点纷呈,例如,汝阳县尽管是一个山区脱贫县,“十三五”期间,全县共有18家规模以上企业参与智能化改造,占规模以上企业的32.4%,其中2018年汝阳县金堆城钼公司全流程智能化磨选车间荣获“河南省智能化车间”;2019年汝阳县中联水泥荣获“河南省智能化工厂”,生产水泥的工厂空气洁净,像花园一样美观,完全可以开展工业旅游。再如,武陟县产业集聚区提出“二次创业”高质量发展意见,每年力争创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省级以上创新平台5家以上,逐步实现重点企业省级以上研发机构全覆盖,不断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取得新突破,这都说明创新在河南大地从点到面已结出硕果。

  创新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仍需加强

  不可否认,尽管河南省创新亮点纷呈,但大家的整体印象是河南还不是经济强省,经济强省需要有人才支撑。《中国人才资源统计报告》数据显示:河南省人才发展的主要指标与全国比较还有一定差距。例如,每万劳动力中研发人员数量河南与全国的数据分别是24.9和54.4;在主要劳动年龄人口接受过高等教育比例上,河南与全国的数据分别是15.9%和19.5%;在人力资本投资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上,河南与全国的数据分别是11.0%和18.1%;在人才贡献率上,河南与全国的数据分别是26.9%和37.6%。可以看出河南上述人才指标落后全国平均水平。发展阶段层次不断提高,人才的社会价值实现就越为凸显。目前,河南省从部分关键元器件依赖进口,到新能源技术发展不足,再到生物医药和医疗设备等领域研发滞后……这些体现河南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的实际问题,说明河南省创新暨人才方面队伍建设需要加强,必须向科技创新要答案。

  招才引智加快创新

  省委十届十二次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创新作为全省发展的战略支撑,深入实施科教兴豫战略、人才强省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快建设人才强省,构建良好创新生态,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打造中西部创新高地。”会议强调了创新的关键作用,为我们河南省创新指明了方向,我们下一步在发展上要高度重视创新及人才作用的发挥。

  一是要大力引进人才。从全球范围看,人才已经进入全球共享时代,人才的获取、使用和占有的方式已发生根本性改变,智力流动是创新人才价值体现和保值升值的主要方式。日趋激烈的国际、国内人才竞争常态化、制度化,对我省的人才安全提出严峻挑战。目前,在全球能够自由流动的人大约有2.3亿,每年还会有15%的增长速度,他们贡献了全球10%的经济总量,也就是说,全球创新的主力很大一部分是不为母国工作的技术移民,如美国硅谷100万高端技术人才,约有2/3是来自外国移民。这就启示我们要加强人才引进,不为所有,但求所用。

  二是河南省各地市要建立创新飞地经济模式。河南省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西向及南向与“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处,郑州、洛阳更是被列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具有优越的区位优势。“十四五”期间,河南省要利用交通、区域等优势,加快与发达地区合作,引进国内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发达地区的科研机构、大型企业,让其在河南设立飞地,建立创新飞地经济模式,善于借力,加快河南省各地市发展。例如,苏州市近年引进全国100多家科研院所,2020年1-6月,苏州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55万亿元,超过同期的上海近500亿元,成为中国第一大工业城市。

  三是进一步强化教育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综合国力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竞争,哪个国家拥有人才上的优势,哪个国家最后就会拥有实力上的优势。中国这么多人,教育上去了,将来人才就会像井喷一样涌现出来,科技创新随之也会飞速发展。(作者汪来喜系河南工业大学粮食产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