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居全球最大外资流入国彰显中国韧性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21-01-29 08:42

  1月24日,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最新一期《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吸收外资逆势增长,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外资流入国。这是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增长韧性、对外开放制度环境、未来经济前景等方面“用脚投票”的结果,成为全球吸引外资的一抹亮色。

  资本是逐利的,决定外资走向的根本因素是所在国的盈利能力,或者说经济增长韧性。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出现了大范围停产停工,甚至供应链局部中断现象,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缩水42%。尽管全球各地同样遭受疫情冲击,但各国政府治理能力、经济增长韧性表现出显著差异。欧美发达经济体复苏相对更慢,普遍出现负增长;中国较快遏制疫情大范围传播并进行常态化防控,成为2020年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正增长国家。这“一正一负”也表现在了吸收外资数据上,2020年发达经济体外国直接投资下降69%,其中美国缩水近一半;发展中经济体下滑12%,其中中国逆势上扬4%。这也与近年来世界格局变化相一致,发展中经济体占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比重达72%,为历史最高纪录,其中中国以19%份额占全球榜首。可以说,新冠肺炎疫情未改变全球经济格局,当今世界仍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疫情加剧了既有格局的演进。

  中国这一成绩的取得,表明外部环境相对改善。2018年以来,美国发起对华贸易争端、遏制中国5G等科技投资、炒作“一带一路”债务陷阱等举动,中国对外贸易投资环境有所恶化。2020年这一情况得到扭转。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得欧美主要关注如何应对疫情和恢复经济,跨国企业对华经贸活动更加务实。中国稳健的经济复苏、广阔的消费市场、完备的产业链成为外商加大对华投资的内生动力,使中国成为外资“避风港”。中国德国商会于2020年12月的一项调查显示,大多数在华外企一直走在复苏的道路上,72%受访企业已恢复满负荷生产,大量企业计划增加对华投资。

  更重要的是,中国的对外开放制度赢得了全球投资者的信心。近年来,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2020年欧美进一步封锁国门,尤其收紧了对科技产业投资的审查。中国则坚持全球化道路,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2020年以来,中国全面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取消证券公司等外资股比限制。而且,中国分别与东盟和部分亚太国家、欧盟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中欧投资协定。这些举措赢得了全球投资者的高度欢迎,鼓舞了对华投资信心。

  综合来看,中国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外资流入国,是应对疫情及时有效、外部环境持续改善和自身开放大幅提升三方面综合作用的结果,反映出全球投资者对中国政府治理能力和经济增长韧性的充分肯定。

  面向未来,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将对全球经济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吸收外资数量持续增长、结构不断优化。一方面,中国经济增长和市场需求前景较好,有利于稳定外商投资预期。据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预测,2021年中国仍将是全球经济增长主要引擎,增长率接近甚至高于8%。中国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和着力扩大内需也为外资在华投资设厂提供了良好机遇。另一方面,对外开放制度水平的提升将发挥长期作用,持续改善外商投资环境并提高投资盈利能力。疫情冲击和外部环境变化具有较大不确定性,尤其是拜登担任美国总统之后国际地缘政治形势仍不明朗,但只要中国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加强自身营商环境建设,减少外资限制,外资必将源源不断地涌入。而且,随着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外资结构也将持续改善,这在2020年数据中已露端倪。2020年中国服务业、高技术产业、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13.9%、11.4%、28.5%,远高于吸收外资总体增速。当然,考虑到美国2020年吸收外资缩水近一半,其短期内可能大幅反弹并反超中国,但这不改变中国吸收外资稳健增长的长期趋势。

  (作者:刘诚,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