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论坛网评 | 给身心“除除尘”

来源:人民论坛网
时间:2021-02-12 20:39

  作者:秋汀禹

  除尘是我国春节的一项传统习俗,家家户户进行大扫除,房前屋后,彻底进行打扫,干干净净地迎新春。

  除尘并不是简单的清理卫生,而是通过这个过程,清理过去一年的自己。因“尘”与“陈”谐音,新春除尘有“除陈布新”的涵义。广大干部在新春除尘的同时,也应当给自己身心除除尘,除掉自己工作和生活中的不良习惯和作风,开创牛年新局面。

  除掉官僚主义作风,推动工作更上新台阶。领导干部要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摆问题,找准“病因”、对症下药、除掉“病根”。要增强法治意识,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以反面典型为镜鉴,不断提高自身素养,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把权力看成责任,真正做到为民服务解难题。

  除掉形式主义作风,弘扬真抓实干精神。广大干部要坚决杜绝“蜻蜓点水”式学习、“作秀式”调研,“隔靴搔痒”式检视问题、虚假整改,要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扎扎实实地进行,从根本上除掉形式主义作风,弘扬真抓实干精神,做干事创业敢担当的好干部。

  除掉懒散工作作风,展现不懈的奋斗姿态。新形势需要新担当,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广大干部要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牢记初心使命,展现坚持不懈的奋斗姿态。

  除掉不正家庭作风,营造清廉的家庭氛围。家风不正遗祸患,家风清廉惠久远。倡导清廉家风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管好自己,管好家人,带头倡导清廉家风,是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重要体现;知廉明耻、谨言慎行,联手创建廉洁家庭,也是每位家庭成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党员干部要从修身齐家做起,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家属,从小事小节上、一点一滴中培育、建设、传承良好家风。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关键之年,也正值牛年,期待广大干部以牛的精神鞭策、激励自己,弘扬优良的作风,以新的姿态昂然向前奋进,开创牛年新局面!

编辑:梁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