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新论断、新要求、主线索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1-02-19 17:28

  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发表的重要讲话以及关于《建议》的说明,体现了我们党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达到了新的高度和水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内容可以用“一五八”框架来概括,即一个中心线索、五个说清楚、八个第一次。

  一、新论断

  一是第一次提出了未来的五年发展规划以及未来十五年的发展规划,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历次规划中的第一次。2020年实现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从2021年开始进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两个十五年”的第一个十五年,即到2035年的奋斗目标。此次规划立足于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对未来五年和十五年的发展目标进行统一规划。

  二是第一次把三个一百年统筹起来进行论述,即建党百年、新中国成立百年与建军百年。全会提出“确保二〇二七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全会公报关于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篇幅达到了两百四十多字,相较于2015年召开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中关于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四十多字的篇幅来看,有了大幅度的增加,也充分体现了三个一百年目标统筹结合、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极端重要性与紧迫性。

  三是第一次以中共中央的名义召开新闻发布会,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高度自信与党务公开透明度不断增强。

  四是第一次在五年规划建议中将创新科技摆在各项规划任务首位并进行专章部署,这是我们党编制五年规划建议历史上的第一次。全会公报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将创新科技提升到空前突出的位置。

  五是第一次把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调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会公报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即经过多年的团结奋斗,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这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一个重要阶段性目标和里程碑,意义极为重大。

  六是第一次在事隔半个世纪之后提出“练兵备战”。上一次提出“练兵备战”是在1965年制定“三五”规划时提出来的,是适应当时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的重大决策。事隔55年之后中央全会再一次提出“练兵备战”,蕴含着居安思危的战略思维。特别是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12月28日同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通话、2020年11月10日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两次提到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的新的重大判断,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七是第一次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写入五年规划建议中。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9月18日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提出“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着力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事隔一年之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就进入了五年规划建议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厚望和殷切期待。

  八是第一次在中央全会中未出现“台湾”与“一国两制”六个字。全会公报关于港澳台只有短短的28字“要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港澳台地区的繁荣稳定是当前的头等大事,对台政策不再强调和承诺和平统一(2019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还强调“推进和平统一进程”)。也就是说,统一是必然的,但怎么实现统一,取决于形势变化,和平统一还是武力解决,决定权在大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1月2日《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的讲话中所强调的“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始终把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作为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

  当然,全会提出的新判断不止这八个方面,但笔者认为这个八个方面尤其重要,对理解全会精神具有提纲挈领的意义。

  二、新要求

  王沪宁在2020年11月5日出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动员会并讲话中强调了全会精神宣讲要做到“五个说清楚”,为我们深入理解全会精神提供了重要依据,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要讲清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既要讲清楚二十一世纪头二十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也要讲清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决定性成就主要体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进一步彰显、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以及粮食、生态环境、人民生活水平、教育、就业、社会保障体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国防和军队建设水平等各个方面。

  二要讲清楚党中央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战略考量。中国共产党对于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的奋斗目标一以贯之。从新中国成立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重大成就到邓小平提出“三步走”战略,再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并具体化为“两个十五年”,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国家治理现代化顶层设计的三个重大节点:建党一百年制度定型取得明显成效、2035年初步国家治理现代化、新中国成立一百年全面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体现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一脉相承、接续奋斗的光辉历程。全会提出的2035年远景目标就是要对第一个“十五年”进行总体规划。

  三要讲清楚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方针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即把具体内容说清楚。要根据全面深化改革的具体实践和当前发展的总体态势,增强未来发展的信心和希望。

  四要讲清楚全会提出的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论断、重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亲自部署规划建议的制定,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高超政治智慧、政治艺术和高瞻远瞩的历史眼光。五要讲清楚实现宏伟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实现规划目标的根本保证。有人认为五中全会一般都是制定五年发展规划,在上一个五年规划完成之后再制定下一个五年规划,以此类推,就会认为五年规划的实现是一个自然而然的历史过程,这种认识就难以体现出党的全面领导作用。试想如果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如何能够制定出符合国情和人民愿望的五年规划?又如何能够圆满完成五年规划呢?特别是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领导下,取得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因此,必须把党中央的领导核心作用讲清楚、说明白。

  三、主线索

  “三新”(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是贯彻全会始终的主线索。新发展阶段是指从2021年起到2050年的三十年时间,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个重要阶段。新发展理念是指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是指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新发展阶段的到来要求发展理念必须实现根本性转变,即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为根本依据。传统的粗放的发展理念已难以适应新发展阶段的新任务新特征新要求。新发展理念从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17年进入十九大党章,2018年进入宪法,是指导发展全局的根本遵循。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扩大内需的基础上,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打造互利共赢新局面,构建全球经济治理新体系。

  因此,“三新”之间不是简单的并列关系,而是层层递进、环环相扣的关系,紧密联系,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相互作用。(作者涂小雨 徐明璐单位分别为中共河南省委党校、中国银联商务总公司)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