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起来”引领河南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1-02-23 17:02

  国家之强,在于州县。县一级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的重要基础,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不断取得事业发展新成绩。“三起来”重要指示,内涵丰富、意蕴深刻。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也是检验领导干部政绩观的重要标尺。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指出了激活县域经济发展潜力的要害,阐明了塑造县域发展优势的根本。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体现了对工农、城乡关系的深刻把握,是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的必由之路。这三个方面不是割裂的,而是全面、系统、有机联系的整体,体现了战略谋划、发展目标、路径选择和价值取向的高度统一,彰显了深邃的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和战略思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县域治理领域的集中体现。

  河南作为全国人口大省和农业大省,超过六成的生产总值、七成的人口以及近九成的国土面积都在县域,县域经济在全省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尤为重要。特别是经过多年发展,县域经济已经成为支撑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吸纳人口就业的主渠道、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主要载体。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做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就河南而言,多年的发展实践告诉我们,高质量发展基础在县域、潜力在县域。面对新阶段、新要求,河南“十四五”时期必须把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摆在突出位置,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县域治理“三起来”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以强县富民为主线、改革发展为动力、城乡贯通为途径,提高县域经济质量效益,形成各具特色、竞相发展的格局,为河南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提供坚实支撑,这既是必须扛稳的政治责任、也是必须回答的时代课题。

  要聚焦培育特色产业这一“三起来”的发力点。县域经济是特色经济,发展县域经济就必须围绕地方实际,突出重点,依靠特色,培育产业链条,实现以特色产业带动县域经济的整体发展。一是立足优势培育壮大主导产业。要聚焦区位、资源等优势,着眼于打通一二三产边界,形成“龙头+全产业链”发展格局,选择培育1-2个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主导产业,引领其他产业与主导产业协同发展。二是优化产业链布局。要着眼于城乡一体、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在县城重点布局企业总部、研发以及深加工等环节,在乡镇重点布局初级加工和配套产业,在农村重点布局种植养殖基地等,形成分工明确、优势突出、城乡协同的全产业链协同发展格局。三是推动产业集聚区提质增效。要积极优化产业集聚区空间布局、盘活低效用地、淘汰落后产能等,提高亩均投资强度和亩均产出效益,推动集聚区转型发展。

  要抓住改革开放这一“三起来”的关键点。与东部沿海地区相比,河南县域劳动力、土地等要素成本优势还是很明显的,只有通过改革开放才能更好地激发生产要素在县域集聚、重组、优化,进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深化改革创新。重点围绕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抓好中央、省、市已出台的各项重点改革事项跟进落实,并结合实际探索新模式新方法新经验,激活基层动力活力。二是突出开放带动。要支持各县积极与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战略平台对接,拓展开放渠道和空间;积极引进培育外贸型企业,推动本地农副产品、特色产业等与全球产业链对接;创新招商模式,引导各县聚焦区域综合优势和特色主导产业,积极对接国内外相关龙头企业,重点招引延链补链项目,提升产业链核心竞争力

  要找准项目建设这一“三起来”的突破点。项目建设是县域经济发展的第一“助推器”,项目建设的力度、质量决定了县域经济发展的速度、效益,必须把精力集中到抓项目上。一是争取国家项目布局。要认真研究国家有关规划和政策,找准规划“落地点”、政策“对接点”,争取综合交通、能源保障、城乡基础设施、土地整治等领域国家项目落地。二是加强重点项目策划。各县要依托发展定位和综合优势,以战略眼光在产业、园区、城镇、民生、生态等领域策划一批好项目,更多地吸引战略投资者到县域长期投资、深度投资。三是加大项目引进力度。要积极对接域外企业和资本,围绕产业升级、城镇建设、生态环境等引进一批事关长远、带动性强的项目,做到靠前服务,狠抓落地,提升项目服务水平,推动项目落地。

  要强化党的领导这一“三起来”的保障点。县域作为我国承上启下的行政区划单元,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才能筑牢党的执政之基,为以“三起来”引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一是强化责任担当。要持续弘扬焦裕禄“三股劲”精神,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更好地把政治上可靠、能作为善作为的干部用起来,同时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为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二是提高干部能力。要加强干部队伍治理能力培养提升,重点提高基层干部发展新经济的能力、依法办事的能力、基层治理的能力、化解风险的能力等,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基层干部队伍。三是强化人才支撑。要通过加大柔性引才力度、发展“归雁经济”、推进新乡贤文化建设等,汇聚起各领域、各方面优秀人才的智力、智慧,打造人才集聚洼地,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 袁金星 本文系河南省社会科学规划专题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县域治理‘三起来’重要论述的河南实践研究”(批准号:2020ZT02)阶段性成果)】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