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如何提升科学决策能力

来源:学习时报
时间:2021-03-01 09:08

  提高领导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的科学决策能力是我们面临的重要课题。当前,广大年轻干部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在践行科学决策方面已取得了不少成绩。接下来,年轻干部继续提升科学决策能力,关键是要坚定“五观”和发挥好三个群体的作用。

  需坚定“五观”

  坚持正确的政绩观。政绩观是涵盖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及权力观、利益观的一个综合体。工作中,年轻干部在执行上级有关决策、指令等时,必须深入把握这些决策、指令的精神,并结合本地区实际创新性执行,如此才不会违背这些决策、指令的初衷。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归根到底是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作为正确行使决策权的基本要求,真正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

  培养良好的学习观。年轻干部必须发挥自己年富力强、头脑灵活的优势,首先应认真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提升自己的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其次,年轻干部应虚心向优秀前辈和同行学习,通过对比思考来开阔视野和提升格局。再次,年轻干部需着眼于新的实践和发展,强化对现代科技和新兴产业知识的学习,突破知识瓶颈,消除工作盲点。最后,年轻干部要向实践学习,注重调查研究,以实践为依据不断加深对专业知识和经验的理解,以适应科学决策的专业化要求。

  遵循科学的程序观。科学决策不是简单拍脑袋就能够产生和决定的,而是需要在决策过程中不断改革和完善的。因此,需通过完善重大决策的规则和程序,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广泛集中民智,使决策真正建立在科学基础之上。必须健全重大政策事前评估和事后评价制度,畅通参与政策制定的渠道。同时,在政策出台前应认真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决策法定程序,充分论证决策的必要性、可行性、科学性等内容,科学审慎研判决策预期效果,关注各个方面的反应。决策制定完成并实施以后,还需根据设定目标和实际取得效果进行对照分析,总结经验和不足,最大限度将评价结果作为今后相关决策的重要依据和参考,以不断提升决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树立端正的调研观。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领导干部通过调查研究了解实际情况、确定决策目标、修正决策问题、推动决策落实。可以说,调查研究是科学决策的前提,调查研究能力因而也是领导干部整体素质和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年轻干部需特别重视调查研究在决策中的重要地位,一方面,要经常抽出时间去调查,能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全面了解情况,重视问题和实际困难,坚持实事求是;另一方面,调查之后,务必深入研究,善于总结分析,通过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

  强化牢固的法治观。提升决策的科学性还需重视决策的规范化、法治化问题。作为年轻干部,应牢固树立法律至上的意识,坚持以法治思维武装头脑、处理问题、推进工作。决策中严格依照法定决策程序和相关法律法规办事,自觉维护法律尊严。同时,着力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完善党委和政府的决策程序、议事规则,重点是推进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内部流程规范,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听证程序、法律顾问等外部程序制度,确保决策依法合规。

  发挥三个群体的作用

  注重征求班子成员的意见。重大政策必须集体讨论决定,是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定程序,是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的明确要求,也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重要保障。近年来,各地各部门纷纷出台了领导班子集体议事和决策制度,决策制定过程中征求意见、集体讨论日益成为必经程序,年轻干部要特别重视并着力推进这一系列工作的开展。为此,一是强化对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的学习,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以无私的情怀、担当的精神,依规依纪依法自觉履职尽责。二是力主健全相关制度,尤其是监督制度,完善领导班子议事制度,对集体讨论事项,每个班子成员必须亮明态度并记录在案。如果是班子成员,年轻干部应敢于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积极参与决策,主动尽责、找准位置,在参与集体决策中贡献自己的智慧。

  注重发挥专家团队的作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各类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新形势、新变化需要快速反应。在这种情况下,仅仅依靠关键少数领导干部的智慧和经验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依靠“外脑”,汇集众智、增强合力。因此,年轻干部应充分利用各层次、各部门、各领域专家的智慧,来弥补自身眼界、理论和实践的不足,保证决策的科学性和可行性,以降低决策风险。尤其是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决策事项,需要进行专家论证的,应当组织相关专家、专业机构论证必要性、可行性、科学性等。

  注重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更加强调要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决策要增进广大人民的福祉。在决策时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可以清晰定位群众的利益所在,有效增加决策信息收集的广泛性,增强决策的科学性。同时,这也便于决策制定完成后更广泛地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为下一步决策落实奠定良好的群众基础。在现实中,决策的制定与实施必须达到政治效应、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的均衡,在任何时候都必须充分尊重群众的利益诉求与利益保障。因此,年轻干部在决策过程中,要把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决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注意畅通民意表达渠道,构建民意吸收机制,使公共决策切实反映群众利益,最终以决策公开化、透明化、民主化推动决策的科学化。(黄振威)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