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教学组织与管理新形态的变革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1-03-02 16:48

  2020年年初的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给各行各业按下了暂停键,教育部迅速部署了“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总体安排,河南省教育厅和各高校积极响应,排除困难,调动一切可利用的线上资源,开展线上教学,保障了教育教学的顺利进行,为疫情防控交上了合格的答卷。然而在平静了大半年之后,疫情防控形势又再次紧张起来,我们步入了疫情时起时伏的后疫情时代,在疫情防控可能成为常态化的背景下,教育教学要随时做好线上线下切换的准备,变革将成为教学组织与管理的必然选择。

  一、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大规模线上教学的启示

  疫情防控“停课不停学”期间线上教学给教师和学生在教学学习方式上带来了不可磨灭的冲击、思考和改变。线上教学调查数据显示,大多数教师对混合式教学持肯定态度并愿意进一步尝试,尤其在疫情防控成为常态化的背景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必将成为高校和教师的首要选择,越来越多的高校和教师会投入到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实践中去。教学模式的改变会在一定程度上打破教室的围墙,从而对传统教学组织与管理中一个教师负责一门课程和若干班级的静止固定关系带来冲击,教师学生之间会出现灵活的一对多或多对多的关系,教师之间也会从各自为战的状态向合作、分工的弱耦合关系转变,从而形成全新的教学生态链。原有的线性教学组织管理(教学安排、考试考核等)方式以及依托于此的薪酬计算、评奖评优方式将难以适应,因此如何变革教学组织和管理,使之适应线上线下混合式的全新教学生态链成为亟待思考探索的问题。

  二、教学组织新形态变革的思考

  1.SPOC+MOOC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从试点成为常态

  MOOC即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SPOC是面向校内注册学生的小规模在线开放课程,前者注重提供优质教学音视频资源,后者注重注册学生在线上学习的内容体系、学习环节的系统组织,如学生知识基础的前测、在线讨论、作业、互动等在线学习任务的组织、学生学习成效的后测。

  以前,大多数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是以各类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试点的形式进行,由少数教师进行尝试,且多以线下常规教学补充的方式存在。经过此次全面在线教学的洗礼,在后疫情时代,会有越来越多的教师投入到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实践中,SPOC+MOOC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将成为教学的常态。

  2.教学实施更多融入校内外教师团队合作共享

  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实施,有利于课程团队在教学全过程开展合作共享。在备课环节的搜集资源、课件制作、教学互动环节设计、学习任务设计、作业内容等方面进行合作;在教学过程中,采用直播讲授合作、分工辅导。在直播环节,对有必要直播的内容由一个教师集中直播授课,在辅导环节,各教师重点关注班级学生学习反应、组织课堂互动、任务学习、线上讨论、辅导答疑、作业点评、记录学生学习表现等学习活动组织;在考试考核方面合作命题、流水阅卷等。同时,与国内外优质的线上线下教学资源开展校际合作,有效利用国内外已有的优质教学资源代替基础知识或部分知识的讲解,邀请外校教师线上直播授课,在学生小组协作等活动中开展跨校协同。

  3.注重学情分析,实现个性化、差异化教学

  线上教学平台完整记录了学生的学习行为数据,教师要深入分析学生访问时长、访问类型频次等学习行为数据,以学情分析为基础,了解每个学生的学习进展和差异,调整教学重点、学生指导重点,实现个性化、差异化教学,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

  4.课程考核转变为以数据为基础的发展性考核

  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情境下,课程考核要依据学生在线上参与学习任务的表现和线下学习综合评价。学生线上学习完成度、参与讨论、在线作业、测评等作为线上学习形成性评价的结果,线下课堂出勤、课堂表现、小组协作、作业、成果汇报、期末考试等作为线下学习形成性评价的结果,两类形成性评价的结果综合作为终结性形成性评价。课程考核得以从单一考核转变为多元考核,从只关注结果的考核转变为从过程到结果的发展性考核。

  三、教学管理新形态变革的思考

  1.自主和统一并重的弹性管理

  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灵活性较高,教学管理部门要在学时安排、教师合作授课、教学方式选择等方面弹性管理,给予教师按照需要调整教学节奏的自主权。允许教师在总学时不变的基础上,按照需要自行分配线上线下学时;允许教师根据教学内容需要,灵活选择直接教学、翻转教学、学生自学等多形式组合的教学模式;允许并鼓励课程团队重组教师资源,在备课、授课、答疑辅导的教学全过程开展校内外分工合作共享。统一和自主并重,既在微观层面支持教师灵活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又在宏观层面做好多个教师和课程开展混合式教学在时间、空间、形式上的协调,以教学需求为核心,持续灵活调整教学管理政策,保障教学工作微观灵活、宏观有序开展。

  2.各类评优评先质量标准重新设计

  课程工作量计算要统筹考虑线上线下工作量综合计算,采用课程团队合作授课的,要以课程团队为单位进行工作量计算。

  教师教学能力评价不以讲授为唯一标准,要从学生的帮助者、提供者、促进者的角度来评价教师教学能力,具体要看教师在教学内容提供、教学活动组织、答疑辅导、课程考核等方面的总体设计和效果综合评价。

  课程评价借鉴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成果导向”理念,充分利用线上教学平台中产生的教学大数据,对课程资源点击率、学生参与学习比例、作业完成度、讨论等互动参与度、成绩、学生评教等数据进行综合分析,依据学生学习效果对课程进行多维度评价。

  3.教学能力建设和课程资源建设双管齐下

  疫情防控时期的在线教学情况研究文献表明,目前教师提供的教学资源距离学生的需求还有一定距离。尽管教师提供了自制课件、音视频资料,形式非常丰富,但深入查阅这些资料会发现,这些教学资源在内容、观点、角度方面是重复的,资源之间没有形成互补。因此,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成为常态的背景下,教学能力建设和课程资源建设应该双管齐下,既要提高教师开展混合式教学的能力,又要注重线上课程资源建设。自建引用结合,注重教学资源的内涵,以内容为王,围绕讲解、案例、验证、批判性思考、练习等不同主题,提供内容丰富、有深度的课程资源。

  4.校际学分互认将成为趋势

  线上教学的开展使学生可以超越学校围墙、教室等物理空间的限制,便捷地获取到优质课程资源。学校间可以利用这一优势开展合作共享,与其他高校名师开展讲授、资源共享合作,在教学实施、教学研究、教学改革方面形成共同体,为教师教学提供更优质的参照和合作平台,为学生提供跨校学分认证,允许学生修学网络或其他高校相同优质课程获得学分,为学生开拓更广阔的学习和师资资源,提升整体教学效果。

  5.教师教学能力指导和培训持续开展

  教师是教学资源的收集制作者、教学策略的制定者、教学过程的引导者、学习疑问的帮扶者、学习效果的评价者,每一项工作都需要一定的技术、理论、经验支持,学校要拟定教师培训计划,研制激励机制,充分利用国家、地方和学校相关教学资源,提供丰富多样的优质培训,对教师进行全方位不间断的指导培训。

  大规模开展线上教学,既是疫情防控期间的权宜之计,也是一次深刻的学习革命,是对全社会教育资源分布、教育公平的检验,是对高校长期以来信息化建设成果的展示,是对学校识变应变能力的考验,是对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挑战,尽管学校、教师、学生经受住了挑战和考验,向全社会“停课不停学”的期望交出了合格答卷,我们更应该看到教师、学生、教学管理部门在应对上的诸多不足。新年伊始,未来未知,我们应当审视总结经验和不足,与时俱进,紧抓机遇,从被动应变到主动求变,及早研讨适应新形势教育教学管理改革的系列举措,形成包括思想、理念、内容、方法、技术、标准、评价、范式等在内的一整套改革方案,并在实践中不断检验修正,以管理革命推动“学习革命”,以“学习革命”推动“质量革命”。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王肖芳,郑州轻工业大学张艳萍】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