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推进河南红色旅游发展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1-03-03 16:20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指出,鄂豫皖苏区根据地是我们党的重要建党基地,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等都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绝不能忘记革命先烈,绝不能忘记老区人民,要把革命老区建设得更好,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好生活。发展红色旅游对于巩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促进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意义重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河南红色旅游,有效发挥红色旅游的政治、教育、文化和扶贫富民等功能,既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体现,又能够助力河南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提供支持力量。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红色旅游,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

  进入21世纪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先后颁布实施的《2004-201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2011-2015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和《2016-202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推动红色旅游发展,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充分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红色旅游发展理念,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乡村是红色文化产生和形成的主要区域,在长期的革命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留下了丰厚的红色资源。发展红色旅游,能够更好地讲述红色故事,提高乡村文化资源利用率,提升政府对乡村旅游的重视程度,丰富乡村旅游业态,形成乡村旅游业发展的新的增长点,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强力支撑,具有显著的扶贫富民功能。例如,地处河南新县的大别山干部学院在建院后的前5年,通过开展红色教育培训与发展红色旅游的深度融合,有力推动了当地餐饮、住宿、土特产销售等的快速发展,学院所在地新县的游客接待量和旅游综合收入均居信阳县区第一位。

  贯彻落实“一切为了人民”的河南红色旅游发展价值导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红色旅游,贯彻落实“一切为了人民”的河南红色旅游发展价值导向,推动河南红色文化和红色旅游的深度融合发展,打造越来越多的中原红色文化旅游精品项目,为广大人民提供越来越好的红色文化旅游体验,是新时代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全面提升河南文化竞争力的应有之义。

  发展红色旅游的最重要目的就是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红色旅游发展中要大力弘扬“以人民为中心”的红色精神。林州市红旗渠修建的初衷和过程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红旗渠精神的形成与发展过程中始终体现着“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宗旨,本身就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当代反映。“县委书记的榜样”,“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更是“一切为了人民”的生动体现。河南要旗帜鲜明地把红旗渠精神、焦裕禄精神等作为发展红色旅游的指导思想,在红色旅游发展过程中全方位、立体化体现“一切为了人民”的价值导向。

  要坚持把红色旅游的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贯彻落实“一切为了人民”的红色旅游发展价值导向。在红色旅游发展过程中,要始终把“人民”装在心间,切实围绕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来推动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采取切实措施提升人民群众对河南红色旅游产品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有效发挥河南红色文化资源的政治、教育、富民、民心等功能。

  “一切依靠人民群众”保护和利用好河南红色文化资源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习近平同志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

  红色文化资源是红色旅游发展的基础。保护和利用好红色文化资源是发展红色旅游的重要前提。在河南红色旅游发展中,首先要做的就是“一切依靠人民群众”,保护和利用好河南红色文化资源。

  人民群众是保护和利用红色文化资源的主角、主导者和创造者,保护和利用好红色文化资源必须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保护和利用红色文化资源过程中的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做到人人都是红色文化资源的“传承者”和“代言人”。坚持全党动手、全社会参与、全民行动,把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和利用的各项任务落实到农村、企业、社区、机关、学校等基层单位,形成人人保护利用红色文化资源文化的生动局面。

  当前红色旅游已经成为传承红色文化、弘扬革命传统、增强文化自信、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和有效途径。以红旗渠精神、焦裕禄精神、愚公移山精神等为代表的河南红色文化资源,是中国共产党薪火相传红色基因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河南人民奋发图强的巨大精神力量和中原崛起的巨大动力来源。在河南红色旅游发展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对于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均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河南大学 宋军令 本文系2020年河南省社会科学规划专题项目“河南红色文化资源的保护、挖掘、整理、利用研究”(项目编号:2020ZT18)的阶段性成果】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