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是科学家精神第一要义

来源:学习时报
时间:2021-03-04 09:14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指出,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以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等为代表的“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以袁隆平、黄旭华、屠呦呦等为代表的“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以叶笃正、郑哲敏、赵忠贤等为代表的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从“科学救国”“科学报国”到“科学强国”,具有“祖国高于一切”的觉悟、具有“为国家争气争光”的抱负,把国家利益作为最高利益,以殷殷赤子情、拳拳报国心,把个人理想与祖国命运、个人选择与党的需要、个人利益与人民利益紧紧联系在一起,是弘扬科学家精神的杰出典范。他们把满足国家需要作为强大的科研动力,舍弃“小我”,瞄准国家需求确定研究课题;追求“大我”,根据国家需求改变研究方向;实现“无我”,融入国家建设实现人生价值。

  舍弃“小我”:瞄准国家需求确定研究课题

  爱国主义是科学家的内在品质和成长条件,是科学家取得科学成就的催化剂,瞄准国家需求才能确定有价值的研究课题。科学家从事科学研究既有兴趣驱动的内在动力,也有社会需求推动的外在动力。国家需求对科学技术的发展具有导向、选择和调控作用。科学家生长在祖国的土地上,了解本国国情,最容易从本国的社会经济需求中发现并提出科学问题,所创造的科技成果也最易于在本土上得以运用。因此,科学家应自觉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并造福于祖国人民。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开创者之一王永志强调,青年时期结合国家的需要选定事业的方向是非常重要的。著名数学家谷超豪认为“国家、社会的需要,是研究的生命所在”。“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年轻时就立志献身杂交水稻事业,始终把解决吃饭问题当作自己的重大责任和崇高使命。中国高温超导研究奠基人之一赵忠贤强调,科学研究的最大动力是需求:一是国家需求,二是科学发展的需求,两者都服务于国家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科学家最大的科研动力来自于对国家、民族怀有真挚的情感,来自于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服务国家发展大局。

  追求“大我”:根据国家需求改变研究方向

  爱国主义影响科学家的研究意向、科学信念和科学兴趣,科学家往往出于爱国情怀,怀着强烈的危机感、使命感和责任感,根据国家需求改变研究方向。对于一个科学家来说,确定自己的学术研究方向是至关重要的事情。改变研究方向意味着多年研究的心血可能付诸东流,而要在一个新的研究领域取得突破成就是相当困难的。然而,有的科学家为了祖国的需要多次义无反顾地改变了自己的研究方向,而且每一次改变之后都在新的领域作出了卓越贡献。被誉为“稀土之父”的著名物理化学家徐光宪,因为祖国的需要连续5次改变自己的研究方向,并且都能取得优异的科研成果。被誉为“卫星之父”的孙家栋是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学习飞机发动机专业的他却根据国家需要从事航天研究,后又转而负责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总体设计,对“东方红一号”上天作出了突出贡献。郑哲敏是中国爆炸力学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把国家需求作为自己的专业,从地下核试验、到穿破甲机理、再到爆炸成型,他的每一个研究成果都切实解决了祖国面临的难题。

  实现“无我”:融入国家建设实现人生价值

  爱国主义促使科学家把个人的命运同祖国的命运结为一体,在把自己融入国家建设中实现人生价值。“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在23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有19位是在新中国成立前后从国外归来的。为了祖国的繁荣强盛,他们放弃了国外优越的生活条件,毅然回到祖国,在艰苦的条件下努力奋斗,决心将自己的才华贡献给祖国的现代化建设,希望国人能过上有尊严的生活。他们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心怀“学必有成、学成必归、归必报国”的爱国情怀,坚守报国之志,留学海外,学成归国,热爱祖国,报效祖国,服从祖国需要,服务国家战略,融入国家建设。“中国催化剂之父”闵恩泽感悟深刻:“把自己的一生与国家的建设、人民的需要结合,是我最大的幸福”。神经外科专家王忠诚说:“作为科技工作者,只有将个人的理想融入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才能在为人民服务、为社会尽责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科学追求和人生价值。”我国核武器事业的开拓者之一程开甲从1963年第一次踏入“死亡之海”罗布泊,到回北京定居,把一生中最好的20多年时光献给了茫茫戈壁。他们把对民族命运的拳拳之心,对故土山河的兹兹之念,对国富民强的殷殷之望,凝聚成勤奋进取的拼搏精神,转化为攻坚克难的不竭动力。在不断满足国家需要的同时,科学家也不断地超越自我,最大限度实现了人生价值。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我国正向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奋斗。振兴中国科技事业,是科学家的时代使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需要弘扬科学家的爱国主义精神。广大科技人员要超越“自我”,舍弃“小我”,追求“大我”,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争当新时代的奋斗者。只有把自己与祖国的命运结合在一起,才能充分实现个人价值,也只有在为国家奉献、在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中,才能赢得祖国和人民的尊敬与爱戴。杰出科学家建功立业的密码,就是把个人理想与祖国命运、个人奋斗与人民利益紧紧联系在一起。(黄涛)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