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发挥政府投资基金引导带动作用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1-03-04 17:12

  政府投资基金是以政府单独出资或与社会资本共同出资设立的,采取股权投资等市场化方式运作,引导社会各类资本投资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相关产业和领域发展的资金,是放大财政资金引导效应、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的必然之举,也是政府支持实体经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手段。面对异常复杂的国内外环境,特别是在全球治理体系和经贸规则发生深刻改变的现实情况下,发展不确定性在显著增加,经济下行压力在不断加大,财政收入矛盾在进一步凸显,河南如何创新财政投入方式,实现专业化管理,推动基金化运作,充分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意义重大。

  围绕市场化运作,不断完善政府投资基金“河南模式”。经过多年努力,我省初步探索形成了政府投资基金“1+1+N”的“河南模式”,“1”即出资人代表(财政部门),“1”即专业平台公司,“N”即基金管理平台,但还存在诸多不完善之处,如市场化运作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各利益主体职能有待进一步明晰等,这就需要进一步完善政府投资基金“河南模式”。一是进一步深化基金投资的市场化运作机制。放宽对基金投资项目的条件限制,建议在各基金的申报指南中明确指南所列标准为推荐标准,不作为项目的投资标准,具体项目的投放由基金管理人在符合政策投向的情况下市场化决定;适当放宽对基金投资地域的限制,使省外社会资本与河南合作基金时,在项目选择上按照市场化运作机制进行运作,便于撬动更多社会资本。二是进一步厘清各方职能。出资人代表应进一步履行好授权职责,授权专业管理履行出资人职责;出资人代表还需进一步强化监管职能,对政府投资基金进行有效监管,确保资金安全。专业平台应进一步履行出资人职责,强化清单管理,强化章程约束、创新监管方式,减少行政干预,更好发挥市场作用。基金管理平台应进一步强化市场化运作机制,运用市场化手段平衡好经济社会发展、资金使用效率和资金安全间的关系。

  围绕规范化运作,不断健全政府投资基金管理体系。自河南政府投资基金成立以来,围绕建立健全基金管理体系,精耕细作,不断积累经验,初步形成统一协调规划、统一专业受托管理、各基金管理平台分类管理的管理架构,获得行业广泛认可。但同时也应看到,还有诸多不相适应之处,譬如缺乏管理的顶层指导、缺乏管理制度的创新等,这就需要不断健全政府投资基金管理体系,以期更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一是加强政府投资基金管理的顶层指导。充分发挥财政部门对政府投资基金的政策和业务指导作用,加强与其他部门统筹协调,引导地方政府根据自身特点灵活设立政府投资基金,通过不同政府投资基金组合,有效分散投资风险,提升政府投资基金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支撑能力。二是鼓励政府投资基金创新试错。政府投资基金投资本就是“创新-试错-创新”重复往复的过程,这就需要建立与之相匹配的风险管控制度,引入“尽职免责”风险经营理念进行考核评价,对于关键共性技术、经济薄弱环节等领域的投资,应保持包容、支持的态度,让政府投资基金的引导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围绕流程化运作,不断强化政府投资基金风险管控体系。强化风险管控问题一直是河南政府投资基金关注的焦点问题,也在不断发展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经验,但仍需进一步强化。一是进一步强化资本全流程管理。围绕政府投资基金设立、使用、退出全环节,建立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督体系,确保政府投资基金安全。完善政府投资基金事前监管体系,通过可行性研究,对政策目标、平台公司水平、基金管理机构能力进行考核,将风险防控端口前移;加快政府投资基金事中运行监管,通过项目规模、财政投资占比、项目资本杠杆率、项目负债情况、其他资本流入流出等多个维度进行监测,客观反映政府投资基金运行效率;健全政府投资基金事后合理退出机制,对风险过大或已不适合政府投资基金继续投资的项目,应及时予以预警。二是进一步强化投资项目管理。加大对新投资项目的管理,在投资风险评估、资金投放、产权流转、项目处置、收益分配等关键环节进行监测,增强抵御投资风险的能力;加大对已完成投资项目的监督管理,做好资本回收、损失计提和项目后续处置的能力;加快对退出渠道的建设,建成全覆盖的私募股权确权、定价和流转机制,有效推动政府投资基金顺畅退出。

  围绕标准化运作,不断健全政府投资基金绩效评价体系。健全政府投资基金绩效评价体系是全面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的关键环节。经过多年努力,河南已初步建立了绩效平台体系,但还有不完善之处,需要进一步健全。一是健全长效考核体系。政府投资基金考核应着眼于长期政策性目标的考核,如将政府投资基金的政策目标、管理目标和经济目标等纳入考核体系中来。二是完善绩效评价指标。在全面对接政府财政绩效考核体系基础上,构建《河南省政府投资基金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将基金运作效率、资本投入产出成效、对河南产业贡献等方面指标引入评价体系,形成量化评分标准,全面提升评估的科学性和针对性。三是强化绩效考核应用。要充分应用绩效考核平台结果,将绩效考核评价结果作为年度政府财政资金拨付、基金管理公司选择的重要依据,对投资进度快、综合效益好的基金管理公司给予奖励,对投资进度慢、综合效益差的基金管理公司及时给予提醒,对未完成考核目标的基金管理公司不予支持,逐步建立起择优选择、能进能退、优胜劣汰的管理机制。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高璇本文系河南省社会科学规划决策咨询项目“政府投资基金‘河南模式’研究”(2020JC25)阶段性成果】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