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精华 守正创新 促进河南中医药事业发展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1-03-09 07:34

  “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传承是中医药发展的根基,传承不足会让很多中医特色技艺失传,使医道难以顺利延续。深入挖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必须培养大批复合型中医药领军人才,让宝贵的中医药文化知识代代相传。目前,中医药高等院校教育存在着教育西化、思维薄弱、技能缺失等问题。而中医的特色技艺需要动态传承和有效保护。[1]结合个性化的师承教育,依托标准化的院校教育,将传统教育融入现代教育体系,才能构建适应新时代发展需求的河南中医药人才培养体系,为河南中医药事业发展打下牢固的基础。

  一、传承精华保根基

  中医学理论体系形成于中国古代,受到中国古代唯物论和辩证法思想的深刻影响,理论基础基于阴阳五行学说、藏象学说、经络学说、辨证论治、四诊八法等方面。而西医的形成与发展则依赖于药物化学、分子、细胞和生物学的发展。发展现代中医药事业,必须做好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具体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1.经典思想的传承

  传统中医药经典著作中蕴含着深刻的中医药文化思想,是中医药学的理论基础,对中医的临床、教学、研究都有重要的指导作用。深度挖掘经典著作,有利于更好地传承中医药文化精神。创新并不意味着要完全摒弃传统,对经典的传承本身也是一种创新。重视中医药典籍的保护、研究和利用,有助于夯实中医药行业的理论根基,弥补中医药行业理论思维薄弱的不足,保障中医药理论历史沿革发展的准确性和连续性。

  2.诊治方法的传承

  中医通过望、闻、问、切四诊合参诊断疾病,通过中药的各种剂型或者结合针灸、拔罐、推拿、按摩等手段进行治疗。与此相反,西医主要借助医疗器械诊断疾病,并通过手术及化学药物治疗疾病。因此,中医的优势在于慢性病、疑难杂症及功能性疾病的诊治,而西医的优势在于急性病、器质性疾病的诊治。总结历代中医大家的临床实践经验,延续师承教育,培养专精人才,有助于发挥中医药诊治的优势,凸显中医药诊治的特色。

  3.炮制工艺的传承

  许多富有特色的中药炮制工艺需要加强传承和保护。继承中药传统的炮制技术和理论,应用现代科学探讨炮制原理,改进炮制工艺,提高中药饮片质量,才能保证临床用药的安全有效。保护好中原地区特有的中药加工炮制技术,将中医药院校教育和中药产业基地发展紧密融合,制定传承人才培养计划,有助于做好中药炮制技术的传承和发展。

  二、守正创新促发展

  在中医药的漫长发展历史上,有过无数次思想和技术的创新。创新是推动中医药发展的根本动力。人类疾病谱在不断发生变化,但中医始终在疾病的防治过程中彰显出其独特的应用价值。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中医药取得了显著的治疗效果。当前,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的进步为中医药研究突破提供了有力支撑,多学科、跨行业的合作为中医药现代化发展带来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1]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和历史背景,中医药创新也面临着新的阻碍和挑战。加强中医药创新,需要大力发展中医医疗机构,加强中医药人才培养,建设信息化中医服务体系,发挥中医药在健康中的独特作用,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中医理论传承与开放的创新

  中医药典籍、技术和方药的有序管理,中医药古籍和传统知识的完好保存,是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的有效途径。中原地区地处黄河流域,在历史发展过程中涌现出了很多名医大家,出现了很多重要的学派,出版过很多经典名著。完善现有的中医药博物馆典藏制度,建设中医药传统文化的数字图书馆,有助于中医药文化知识的收集、汇编和整理。

  2.传统医术和诊治方法的创新

  完善学术传承制度,重视名老中医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的传承,可以在传统师徒传承形式的基础上,辅助以数字化、影像化的记录方式。收集筛选民间中医药的验方、秘方和技法,完善利益分享和合作开发机制。依托优势中医医疗机构和团队,打造一批名医团队运营的精品中医机构,改善中医院就医环境,提高中医药服务质量。[2]

  3.道地中药材生产和加工的创新

  中药材是生产中药饮片、中成药的原材料,是确保中医临床疗效的最突出、最重要的问题。在地理标志保护机制下,做好河南省道地药材标志的保护和运用,建设道地药材的培育基地和生产基地,推进中药材规范化种植,深入实施中药标准化项目。依托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中医医院以及中药企业,开展中医药产学研医联合技术攻关。

  总而言之,基于传承的创新才有意义,有了创新的传承才有价值。加强中医药科技创新,将中医药纳入中原地区经济发展、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势必让河南中医药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为健康中原建设提供新的动力支持。

【河南中医药大学 张加民 本文系河南省社会科学规划决策咨询项目阶段性研究成果(编号2020JC73)】

  参考文献:

  [1]白剑峰.守正创新,为中医药注入源头活水[N].人民日报,2019-11-29(005).

  [2]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J].中医杂志,2021,62(05):389.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