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大思政课”提高思政课育人成效

来源:人民论坛网
时间:2021-03-15 08:24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对思政课做出明确指示,“‘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上思政课不能拿着文件宣读,没有生命、干巴巴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要善用“大思政课”,这次又着重加以强调,这为我们思政课建设指明了方向。

  在过去一年多的战“疫”过程中,各国的战“疫”实践给我们提供了丰富鲜活的思政资源,很多思政课老师及时将战“疫”这堂“大思政课”融入课程教学,向同学们讲好中国战“疫”故事,产生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北京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全体思政课教师,在校党委的指导下,在各门课程中结合教学内容设置战“疫”小专题教学,深受学生喜爱,提高了学生对思政课的理论认知水平,增强了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情感认同水平,并激励了学生积极投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今后在善用“大思政课”提高思政课育人成效方面,思政课教学要牢牢把握三个着力点。

  要善用“大思政课”启智。思政课教学以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方法论教育为核心,是一项非常有创造性的工作,最终都要落到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上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学生经常会把国外的事情同国内的情况联系起来,这个过程就会产生一些疑惑,甚至会提一些尖锐敏感的问题。学生的疑惑就是思政课要讲清楚的重点。然而要把这些问题讲清楚讲透彻并不容易。这个时候,如果我们能善用“大思政课”,就能够帮助同学们启迪智慧,解除困惑。比如,通过疫情防控的国际比较,善于利用国内外关于疫情防控的事实、案例、素材,在比较中就能够更好地回答学生可能的疑惑,深刻而又鲜活地阐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而有效“引导学生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善于在批判鉴别中明辨是非”。

  要善用“大思政课”寓情。思政课育人成效,不仅体现在认知层面,表现为学生学懂弄通悟透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还要体现在情感层面,表现为学生在情感认同、情操陶冶和情怀涵养上的成长和升华。实践证明,思政课善用“大思政课”素材,能够有效提高情感方面的育人成效。一是要善用疫情防控、精准脱贫攻坚战的生动实例等“大思政课”素材,强化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情感认同,牢固树立“四个自信”。二是要善用疫情防控、精准脱贫中涌现出来的人民英雄等素材,让学生直观领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陶冶学生情操,强化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优良品质。三是要善用疫情防控、精准脱贫等“大思政课”,以涵养学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家国情怀,以及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奉献的天下情怀。

  要善用“大思政课”励行。“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思政课的育人成效,不能停留在认知层面和情感层面,更重要的是要砥砺学生的意志品质并最终落实到行动当中,既要理解青年所思所想,为他们驰骋思想打开浩瀚天空,也要积极教育引导青年,推动他们脚踏实地走上大有作为的广阔舞台。而且,思政课本身具有鲜明的实践性,要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中,教育引导学生把人生抱负落实到脚踏实地的实际行动中来,把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从思政课教育的最终目标来看,就是要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因此,要激励同学们自觉将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之心转化为实际行动。善用同学们亲自见证并参加抗“疫”这样的“大思政课”资源,能够有效地提高思政课的育人成效。(北京林业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刘广超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