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史知史中强化“三种意识”

来源:人民论坛网
时间:2021-03-15 08:30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欲知大道,必先知史。了解党史才能看得清初心使命,铭记历史方能担得起时代重任,党史是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学深悟透、弄懂做实的必修课。广大党员干部不仅要做好孜孜不倦“学”的文章,更要做好以史为鉴“悟”的文章,切实强化忧患意识、为民意识和担当意识。

  居安思危,强化忧患意识。2020年,我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用众志成城、坚忍不拔书写了抗疫史诗;我们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用不畏艰险、攻坚克难勇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我们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用持之以恒、苦干实干攻克了深度贫困堡垒、啃下了最难啃的“硬骨头”……正是善于化危为机、转危为安,我们才得以“踏平坎坷成大道”,创造如万千中华儿女所愿的太平盛世。船到中流、人到半山,注定是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若无所忧患,思想麻痹、作风浮躁、能力短缺、眼界狭窄等问题必然接踵而至。学习党史,可以使我们深刻领会曾经的悲剧,切身体会弱小的无助,切实感悟失败的痛苦,于历历在目的情景中汲取经验教训。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学史知史中强化“安而不忘危、治而不忘乱”的忧患意识,在学习上不松懈,在工作中不懈怠。

  人民至上,强化为民意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从南湖红船上寻找光明的“摆渡人”,到驾驭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领航者,100年来,无论弱小还是强大,无论顺境还是逆境,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始终以百姓心为心,秉持“赶考”的姿态,勠力拼搏、顽强奋斗,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党带领中国人民前仆后继顽强奋斗的100年,党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人民“感党恩、跟党走”,党和人民始终血肉相连、相辅相成。学习党史,可以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新中国的发展进步绝不是“天上掉馅饼”,是党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接续奋斗创造出的新局面。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学史知史中强化“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意识,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上“撸起袖子加油干”。

  任重道远,强化担当意识。“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领导人民改天换地,到领航中国翻天覆地,一路走来,无论是面对多方势力的“围追堵截”,还是应对改革发展的“惊涛骇浪”,我们党从不低头、从未退缩,而是义无反顾地点燃星星之火,义不容辞地引领改革开放,一心一意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始终肩挑重担、负重前行。学习党史,能让我们刻骨铭心地把握党敢作敢为、善作善成的百年风华,心折首肯地认同党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丰功伟绩,从而更加坚定地走好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复兴之路。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学史知史中强化“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意识,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时刻保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执着拼劲,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件接着一件办,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提升高质量发展“含金量”,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切实为伟大复兴和人民幸福再立新功、再创佳绩。(作者:叶磊、刘启灵)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