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必然要求”为党史学习教育指明方向

来源:人民论坛网
时间:2021-03-15 08:32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开展党史学习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对于全党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在学史中砥砺初心。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风雨不改的初心。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回顾党一路走来的厚重足迹,每一个脚印都镌刻着为人民奋斗、为人民奉献的艰辛,彰显着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浓浓初心。砥砺初心才能赢得人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需要凝聚万众一心磅礴力量,唯有在前进道路上牢记“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才能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在学史中让初心坚如磐石,更加坚定为民谋福的政治立场,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依靠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

  在知史中坚定信心。“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在党史的字里行间,处处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在理论之光引领下,我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知史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一步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因时因势精准施策,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打好战略主动仗。

  在悟史中自我革新。“打铁必须自身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从苏区时期出台党史上第一个反腐败法令,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反腐决心,敢于刀刃向内、勇于去腐生肌、善于自我革新,是党之所以能不断战胜风险挑战、从胜利不断走向新胜利的重要原因,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在悟史中深刻认识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进而纵深推进自我革命,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向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因素和问题开刀,增强政治自觉性和政治鉴别力,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立志于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用党的历史照亮新征程,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锐意进取,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作者:刘启灵)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