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利用工业互联网赋能服务型制造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21-03-24 09:02

  服务型制造是制造与服务融合发展的新型制造模式和产业形态,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工程,发展服务型制造新模式,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十四五”时期,河南应积极利用工业互联网对制造业的综合赋能效应,以加快培育发展服务型制造新业态新模式为突破口,更好地支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工业互联网赋能效应已经显现

  个性化定制、共享制造、全生命周期管理等都是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及相关基础设施的支撑。近年来,随着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不断深入,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不断拓展深化,设备远程运维、智能质量检测、智慧供应链管理、网络协同设计、网络协同制造等服务型制造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工业互联网为服务型制造植入了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基因,推动制造企业服务内容的个性化专业化、服务方式的便捷化智能化以及服务型制造业态的复杂化高端化,能够让制造企业更精准更高质量地满足客户的需求,在为客户带来价值增值的同时,也能为自己带来更多的服务收益。

  工业互联网产业已经吸引了政府、制造企业、互联网企业、电子信息企业、基础通信企业、软件企业、安全企业、研究机构、金融机构等参与进来,多方协同创新、共生共赢的产业生态化发展理念进一步优化了服务型制造发展的生态。工业互联网已经成为深化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融合的重要工具和平台,围绕信息技术的融合创新,电信、金融、科研机构等主动向制造业渗透,推动了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技术联合攻关、生产性金融服务创新活跃等也有助于破解服务型制造发展中的技术、资金等难题。工业互联网创新大中小企业的合作方式,拓展合作的广度和深度,降低合作成本和风险,促使企业间开展协同创新、相互交换资源、相互提供服务等。工业互联网能够实现工业经济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面连接,促进服务型制造需求与供给精准匹配。

  基础设施即服务、平台即服务、软件即服务、数据即服务、应用即服务,工业互联网产业生动体现了“一切即服务”的理念。我国大多数工业互联网平台由各行业领军企业或领军企业剥离的技术公司建成,尽管这些平台提供的服务内容不尽相同,但核心业务和盈利模式基本都是面向工业特定应用场景,如产品管理优化、生产及运营优化、资源配置优化等,为自己、客户、合作伙伴等提供各种专业服务。借力工业互联网,制造企业丰富和集聚服务资源,精准挖掘客户服务需求,增强了客户体验,创新了服务模式,提升了服务品质。例如,大信家居依托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平台,破解了企业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的瓶颈,首创“易简”大规模个性化模块化智能制造模式,消费者可在互联网端参与家居设计,并利用VR眼镜实现1∶1沉浸式全景体验。九牧集团通过应用华为云工业互联网平台,破解了供应链协同难题,在业内率先开展卫浴产品智能定制业务。中铁装备借助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远程诊断系统,实时监测盾构机工作状态,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实现产品远程运维。

  借力工业互联网推动服务型制造发展

  发挥技术创新赋能效应,破解技术瓶颈。以新基建为契机,推动5G、大数据、人工智能及其他前沿技术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破解边缘计算、工业机理模型等“卡脖子”问题,提升新型基础设施支撑能力、工业软件研发设计能力、系统解决方案商供给能力、安全监测预警能力等,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功能迭代和服务能力提升。利用工业互联网集聚创新资源的能力,在制造业各领域各产业搭建协同创新平台、成果转化平台,破解制约服务型制造发展的关键瓶颈问题,如对服务型制造标准、关键共性技术等联合进行攻关,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服务型制造深度融合,推动工业设计等服务创新成果的转化,提升服务型制造水平。

  发挥模式创新赋能效应,催生新模式新业态。以解决特定行业发展痛点和企业发展服务型制造的痛点为出发点,如高能耗行业的能耗问题,家居、服装产业的个性化需求问题,发展服务型制造的资金匮乏问题等,鼓励工业互联网拓展应用场景,推动更多的服务型制造新模式新业态出现。重视数据价值在预测性维护、供应链管理等商业模式创新中的重要作用,依托工业互联网,加强工业大数据应用价值的挖掘,加快数据驱动型服务创新的应用落地与示范推广。

  发挥全连接优势,构建良性互动的生态网络。针对企业发展服务型制造面临的难题、制约与政策需求,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完善政府采购政策,加大对服务型制造创新产品及服务的采购力度。引导金融机构基于工业大数据创新金融产品,支持服务型制造发展。围绕制造业的服务需求,基于工业互联网进一步完善服务资源共享机制与平台。支持各行业领军企业建立面向垂直行业和产业集聚区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以生态化思维赋能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带动区域产业转型发展和产业供应链优化。采取多种政策激励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引导企业依托工业互联网提升服务能力,培育一批“专精特新”新型服务型制造企业。(作者林风霞系省社科院工业经济所副研究员)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