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校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21-03-26 09:1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贯穿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既是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揭示,也是对现实问题的透彻分析,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深刻领会讲话精神,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坚持立德树人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要通过学习党史树立正确历史观,把党史教育内容作为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的必修课,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和教师要充分挖掘并发挥党史教育在思政课体系中的重要价值,完整、系统地进行党史教育,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准确把握并深刻理解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做到“学史明理”。要通过学习党史解决好思想困惑,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要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从党史中寻找理论滋养和精神支柱,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以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做到“学史增信”。要通过学习党史树立优秀品格,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要从学习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先进模范的优良作风中明理悟道,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以时代楷模为榜样,秉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理念,锤炼奉献社会和服务人民的良好品格,做到“学史崇德”。要通过学习党史增强使命意识,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要响应时代召唤,自觉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融入推动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之中,听党话、跟党走,在攻坚克难中激发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提高应对风险、战胜挑战的能力水平,做到“学史力行”。

  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践行“四个服务”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

  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四个服务”的论断彰显了我国大学的人民立场和政治属性,揭示了大学的办学目标和初心使命,这个初心使命与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高度契合。要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育人体系,以教育评价综合改革为牵引,以课程、科研、服务等十大育人体系建设为抓手,构建完善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把“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人格塑造”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办学之本,以构建高质量思政体系铸魂育人,办让人民满意的大学。要彰显学校办学特色,科学分析研判自身所处方位,把传统优势学科专业做强,把国家战略急需的学科专业做精,把新兴交叉融合的学科专业做实,办让行业认可的大学。

  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事业发展结合起来。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矢志不渝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奋斗史。高校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建设高水平大学相贯通,与提升服务师生能力和育人水平相贯通,着力解决学校改革发展难题。校级领导班子成员要强化责任意识,重点研究解决制约学院发展的瓶颈问题,从具体问题入手,让战略思路有底层支撑,确保学校“十四五”发展目标科学合理。机关党员干部要强化服务意识,以服务学院和师生为导向,坚持学习不止、思考不息、笔耕不辍,不断完善能力结构、努力提高综合素质。二级学院党员干部要强化发展意识,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谋划学院发展结合好,围绕高水平大学建设,充分调动党员师生的积极性,共同为学院发展出谋划策,汇聚集体智慧力量,更加准确、更加全面认识学院发展态势,掌握好家底,认识到问题,找准努力方向。广大教师要强化育人意识,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思想营养、理论营养和政治智慧,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教育教学和育人水平的强大动力。特别是相关专业教师要进一步夯实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基础,突出党史研究的政治性,加强对党中央关于党史最新论述的学习,把党中央重要论述的精髓贯彻到党史研究中去,把研究成果落实到育人实践中去。

  (作者王清义系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书记)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