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党恰是风华正茂的“青春密码”

来源:人民论坛网
时间:2021-04-02 08:16

  从1921到2021,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中国共产党的这一百年,历经磨难、坎坷和曲折,从最初敢为人先的十三个代表,到最新统计的九千多万共产党人,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当今每一个有志青年的追求;从一百年前的风雨飘摇、千难万险,到带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实现国家独立和稳定;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百年只是序章,一百岁的中国共产党依旧年轻、风华正茂。正如中共一大代表董必武所言,“作始也简,将毕也锯。”事业发展永无止境,面对当今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国内艰巨复杂的发展任务和社会主要矛盾,中国共产党坚持初心不改,坚持人民至上,勇于创新创造,勇于自我革命,不断吸收优秀青年,注入源源不断的青春动力,使中国共产党得以永远年轻。那么,百年大党恰是风华正茂的“青春密码”在哪里呢?

  中国共产党得以永葆青春在于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便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变的初心和永恒的使命。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即中国共产党最初的心愿,如今我们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当初来时的路,今年中国共产党已经成立100年,百年大党既要展望未来,又要回望过去。早在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初,共产党人就把“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牢牢地写在了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上,尽心竭力、无私奉献地为人民服务,为人民争取幸福生活。毛泽东同志也曾说过,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我们进入了新时代,面对新的社会矛盾和发展任务,但党的初心和使命永远不能改变,这也是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与活力的“密码”。

  中国共产党得以永葆青春在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在艰苦条件下磨练而成的优良品格和优秀作风之一,正是错综复杂和艰苦卓绝的环境炼就了共产党人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精神。中国共产党人这种迎难而上、不怕牺牲的艰苦奋斗精神既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也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形成的美德。凭借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我们赢得了革命的伟大胜利,取得了建设和改革的伟大成就。如今艰苦奋斗精神已经成为我们的时代精神,成为我们继续战胜困难、夺取新的胜利的精神力量。

  中国共产党得以永葆青春在于勇于自我批评、敢于自我革命。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作风之一,敢于承认错误、进行自我改革是我们党的一个显著优势。正如马克思主义哲学告诉我们的:事物的发展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中国共产党的发展也不例外地遵循着这一规律,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但我们党仍然能够不断地发展壮大,便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勇于直面错误,敢于开展自我批评、自我革命,并注重总结经验教训,以此为戒。由此可见,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保持生机与活力,并带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创造震惊世界的“两大奇迹”,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有承认错误和改正错误的勇气和魄力,百折不挠,得以青春常驻。

  中国共产党得以永葆青春在于不断吸收优秀青年、培养新时代接班人。古往今来,青年都是社会的中流砥柱,百年前,革命先烈李大钊便开始了“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的人生实践,百年后,中国共产党的队伍不断地发展壮大,充满魅力的中国共产党吸引着充满思想与活力的优秀青年,为中国共产党注入源源不断的青春活力和动力,正是“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少年强则国强,青年有梦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希望和未来,作为当代青年,要以青春之自我,向党向国,为中国共产党和伟大祖国添砖加瓦、增光增彩。

  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中国青年以青春之我奉献祖国和人民的一百年,是每一代人接力传承的一百年。正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忘我奉献,我们才得以生在春风里,长在红旗下,感受祖国的强大和作为中国人的骄傲。如今,新的一代已经长成,新时代中国青年应继续发扬共产党人精神,以实现伟大中国梦为己任,不辜负前人创造的这个伟大时代,树青春之志,力青年之行,以青春之我为中国共产党的青春永驻贡献己力。

  (作者:杨小燕为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硕士研究生宣讲团成员、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思政专业硕士研究生。金鑫为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专业教师宣讲团成员、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博士。)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