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教育融入思政教学的政治逻辑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21-04-07 08:53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建立了不朽功勋,党的历史是矢志践行初心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从苦难走向辉煌的一百年,更是不断奋进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同时也为党史融入思政课教学指明了方向。把党史教育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是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做好思政课教学中的党史教育,必须充分认识并准确把握其政治逻辑。

  能够推动大学生认识并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

  百年道路,信仰如山。在一百年的奋斗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分析和把握历史大势,准确研判国际国内形势,正确处理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善于捕捉并能准确把握历史机遇。古人云:“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在高校思政课教学中加强党史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学生在党史学习中把握历史大局、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深刻认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中国“已经可以平视这个世界”的时候,更要不忘历史,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与时俱进,勇立时代之潮头,增强思想、实践的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真正做到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

  能够推动大学生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百年征程,与时俱进。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一百年来,我们党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将马克思主义逐步中国化,并不断探索、总结、创新,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国创造辉煌、开辟新征程提供了思想遵循和指导。在高校思政课教学中开展党史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大学生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特别是要结合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的进程,引导学生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深入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和真理性,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高当代大学生的思想理论水平和创新事业能力,做到“通古今之变化”,而后“发时代之先声”。

  能够推动大学生增强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政治自觉

  百年风雨,初心如磐。“为人民服务”,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立党宗旨、执政之基和力量源泉。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真正体现人民民主、让人民当家做主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当前,我国意识形态领域面临复杂形势、严峻挑战和多重考验,其中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旗帜鲜明地大力批驳和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思潮,肃清这一思潮对高校大学生的历史观、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严重危害。党史教育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就是要教育引导大学生深刻理解历史和人民之所以在艰苦探索中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是因为党的服务宗旨、崇高理想和实践顺应了历史、顺应了趋势、顺应了人民群众需求,进而从根本上坚定高校大学生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政治自觉。

  能够推动大学生继承红色传统,激发学习热情

  百年薪火,代代相传。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从革命年代抛头颅、洒热血,到建设时期讲奉献、敢登攀,再到改革大潮中勇探索、闯新路,涌现出无数革命先烈、英雄模范和时代先锋,构筑了内涵丰富的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为高校大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了丰厚滋养。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关乎党和国家事业能否薪火相传、后继有人,在高校思政课教学中加强党史教育,就要教育引导大学生始终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学习奋斗的目标,大力继承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精神,培育无畏奉献、矢志不移、探索创新的品质,为大学生学习注入内生动力,激发学习热情,振奋学习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提供生生不息的青春力量。

  能够塑造当代大学生的中国自信、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

  百年辉煌,自信卓然。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史可以说是一部不断学习、反思和提升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总结历史经验、总结教训和指导现实不断前进的历史,更是一座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精神宝库。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党史教育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是高校思政课“立德树人”宗旨的根本要求,是事关国运兴衰、文化安全、民族精神独立的重大环节,更是坚定不移传承中国共产党人所创造的革命精神、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强大精神力量。作为新时代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理应在历史的坐标上,承担使命、贡献智慧,塑造新时代高校大学生的中国自信、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通过党史文化的承载传递,让当代大学生在前进的道路上无论遇到什么艰难险阻,都能够守住灵魂和根本,坚定志气和骨气,增强底气和勇气,做时代的弄潮儿。

  (作者帖伟芝单位:河南财政金融学院)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