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大文章”

来源:人民论坛网
时间:2021-04-08 08:34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选择具备条件的地区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探索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再次强调,坚持正确改革方向,探索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马克思主义认为,社会总产品在价值上得到补偿,在实物上得到替换,是社会再生产得以顺利进行的前提和基础。同其他产品一样,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也是生态经济得以维继和发展的先决条件。各级党委、政府要忠实实践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创新谋出路、实干开新局,做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大文章”,书写美丽中国新篇章。

  市场配置资源是最有效率的形式,市场是“生命线”,是“铁饭碗”。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绿色牵引与创新驱动相结合,善于创新思维,用改革的办法,建立健全发展绿色金融,支持绿色技术创新,推进清洁生产的政策制度体系,构建以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和完备的生态市场法律法规,用法律规范市场行为、用政策引导市场预期,构建起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涡轮发动机”。“让市场说出生态价格”,是一件极富创造性的工作。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要坚持人才引领生态经济创新发展,健全完善生态人才“引育管用”机制,打造生态人才发展全链条工作体系,建设美丽中国的“硬核芯片”,以人才创新发展引领生态经济发展,趟路生态产品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路径、新机制。

  产权制度是市场经济的基石。科学清晰的产权制度能够提供持续的市场激励、稳定预期和发展动力。“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三明市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就激活了生态经济“一池春水”。因地制宜,宜分则分、宜合则合、宜股则股,构建科学明晰的产权制度,才能搞活生态经济。生态产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赋权与定责同步,建立生态环境保护者受益、使用者付费、破坏者赔偿的生态利益导向机制,准确界定权能主体修复和维护绿水青山的法定义务,避免“竭泽而渔”“临渊羡鱼”。交易成本是影响市场活跃度的重要变量。要把生态产品产权制度改革与“放管服”改革结合起来,以权力“减法”、服务“加法”,释放制度红利、激活市场“乘法”,激发各类主体深耕生态经济恒心毅力,释放有效市场创新创造活力。

  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将会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一次全新的实践探索。以公有制为基础,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得益彰,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显著特点和独特优势,也是我们做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大文章”的底气所在。探路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要着眼强化顶层设计,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筹做好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政绩考核和考核奖惩机制,构建起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的生态文明建设全民行动机制。要解决“市场失灵”和“政府失灵”双重难题,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激励生态产品供给,搭建连接生产者和消费者的交易平台,建设高水平的现代化生态经济体系。要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尊重基层群众创新实践,凝聚亿万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做大做强生态经济“金饭碗”。(作者:吴文根)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