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真正共产主义者的精神”

来源:解放日报
时间:2021-04-09 08:33

在建党百年的历史时刻,回顾和总结老一辈革命家的奋斗历程、精神风范,学习和继承坚守理想信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勇于变革创新、敢于自我革命的共产党人精神特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第一,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

青年毛泽东立志救国救民、改造中国,阅读了大量西方著作,接受过进化论和民主思想,支持同盟会的主张并参加过新军,还怀着浓厚兴趣讨论社会改良主义,真诚地主张和实践“教育救国”的道路,也曾尝试过建设“新村”试验。但是,各种思潮主义在现实中不是“处处碰壁”就是“走向死胡同”。直到接触了马克思主义,青年毛泽东才豁然开朗,确立了自己的信仰,成为一名坚定的共产主义者。

老一辈革命家在确立信仰的过程中大都经历了这样一个过程。周恩来同志早在留学日本时就开始接触马克思主义,投身五四爱国运动后“思想颤动于狱中”,后来在欧洲勤工俭学,通过“反复推求比较”,确立了共产主义信仰。朱德同志为寻找信仰,先到上海、北京,后又远渡重洋,最终在马克思的故乡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第二,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奋斗目标。

为人民服务是建党立党、兴党强党的起点和原点。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创立了“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根本原则和思想体系。早期共产党人从这一初心和原点出发,提出和创造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人民观。党的七大将“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具有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的精神”写入党章;1954年,“为人民服务”载入新中国第一部宪法,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成为工作的宗旨。

老一辈革命家是党的群众工作路线和方法的提出者、践行者。周恩来同志用一生奋斗诠释了什么是“热爱人民、勤政为民的杰出楷模”。他在逝世前交代:“把我的骨灰撒到江河大地去做肥料,这也是为人民服务。活着为人民服务,死后也要为人民服务。”把自己看作“人民的勤务员”的刘少奇指出,党是无产阶级和群众的儿子,群众和无产阶级是共产党的母亲。人民的利益,即是党的利益。除了人民的利益之外,党再无自己的特殊利益。

依靠人民,我们党创造了历史伟业;依靠人民,我们党还将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第三,勇于自我革命、敢于斗争是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和鲜明品格。

严守政治纪律,是自我革命的底线和基石。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特别强调政治纪律。《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明确规定:在加入我们的队伍以前,必须同那些与我党纲领背道而驰的党派和集团断绝一切联系。

老一辈革命家不仅自身守纪律、讲规矩,还着力推动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为党的自我革命锚定了底线与基石。井冈山斗争时期,“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为打造一支有着铁的思想、铁的纪律的人民军队提供了强有力指引;新中国成立后,“党要管党”重要原则意味着“一管党员,二管干部”,最关键的是干部问题。

自我革命必须与腐败思想和行为展开坚决斗争。老一辈革命家对腐败现象深恶痛绝,将腐败比作侵蚀党的肌体的毒药。朱德同志在党的七大上作《论解放区战场》报告,提出未来军队必须革除和改造“一切脱离人民的、反人民的腐败陋习”;新中国成立后,他担任第一任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为加强党的组织纪律、克服各种不良倾向、保持党的优良作风进行了不懈的努力。

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是共产党人百折不挠、坚定前进的思想动力。延安整风时期,远在重庆的周恩来同志在自己生日那天写下《我的修养要则》,表示“要与自己的他人的一切不正确的思想意识作原则上坚决的斗争”。任弼时同志在指导整风运动时,专门写下《关于增强党性问题的报告大纲》等,强调增强党性是“有伟大的历史意义的”。

(作者陈光辉为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一级主任科员)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