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征程浩荡 红色精神历久弥坚

来源:人民论坛网
时间:2021-04-21 08:32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中国共产党走过风风雨雨的一百年,踏过遍布泥泞的“千山万水”,仍保持着愈战愈勇的红色斗志,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跋山涉水,以“关关难过关关过”的自信和毅力带领中华儿女一路披荆斩棘,谱写着中国故事,创造着中国奇迹。如今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全党同志要运用百年党史这本教科书,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增强斗争意识、总结斗争经验、凝聚斗争力量,在赓续红色精神中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学党史,回顾奠基立业的艰辛不易,致敬“雄关漫道真如铁”的烽火岁月。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党的足迹串联起一个个红色地标,记录着一段段峥嵘岁月,传承着一代代为民族事业流血流汗的赤子精神。南湖的红船载着党的最初意志,引领中国革命,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百折不挠的在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道路上坚定理想、不懈奋斗;南昌起义打响了我们党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军旗升起,在硝烟中奋起斗争;二万五千里长征历经曲折,战胜了重重艰难险阻,气势磅礴的革命壮举,书写了中华民族历史上的英雄史诗,坚信正义必胜,坚守牢不可破的理想信念,鼓舞激励中华儿女不断跨越新时代的“娄山关”“腊子口”;抗日战争波澜壮阔,英雄儿女为国家兴亡、民族解放抛头颅、洒热血,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铸就中华民族不屈的脊梁……百年党史就是一部坚韧顽强的民族斗争史,学党史,重温峥嵘岁月,致敬英雄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就能汇聚起勇往无前的民族力量。

  用党史,践行人民至上的初心使命,探索“人间正道是沧桑”的发展道路。我们党始终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命运与共,百年大党之所以历经时间的洗礼仍葆有生机活力,就在于有最坚强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基础,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是停留于喊口号,而是落实在百年奋斗发展中,在千千万万党员的行动践行中。“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人民始终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共和国最坚实的根基,面对贫困这个历史性难题,我们党带领贫苦人民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建设美好家园,攻坚拔寨,不获全胜决不收兵;面对疫情、洪水等不可控灾难,我们党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守好“责任田”,保护好一方百姓,以最果断、最坚定、最迅速、最无畏的领导力、决策力和行动力,给予人民群众最强大的安全感,我们党就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百年党史就是一部忠于人民的发展史,用党史,把人民群众作为“源”和“本”,就能在民族危难时奋起,在挫折磨砺中淬炼,在干事创业时凝心聚力,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悟党史,眺望危机并存的时代机遇,领航“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漫漫征途。“智者虑事,虽处利地,必思所以害;虽处害地,必思所以利”,历史长河奔腾向前,有风平浪静,也有波涛汹涌,社会发展在内外部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呈现出瞬息万变的无限可能性,如今的中国正站在世界舞台的中央,正处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风口浪尖,面对危与机同生并存的新时代,能否把握住发展机遇,能否顺应时代潮流顺势而上又不被时代浪花所裹挟,就需要从百年党史中去领悟。看遵义会议我们党如何当机立断做出决策,在危难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革命,完成了党的历史上生死攸关的转折;看从战争年代到和平年代,一个个优秀共产党员在各自领域如何为国奉献、为民服务,甘愿为国家的建设“做隐姓埋名人、干惊天动地事”,为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冲得上”“豁得出”……百年党史就是一部化危为机的奋进史,悟党史,树立大历史观和整体意识,在变化中把握历史规律,坚持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在新时代发扬锐意进取、戒骄戒躁的良好作风,敢于突破尝试,将红色革命精神融入到时代发展中,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直面未来前进道路上的风浪和挑战,勇于向未知和不确定性“亮剑”,以党史为明灯,照亮前方的漫漫征途。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中国共产党从几十人发展成为91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这砥砺前行的一百年,是战风斗浪的一百年,是初心如磐的一百年,是使命如炬的一百年,是接续奋斗又继往开来的一百年。“立志于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站在新的百年起点上,无往不胜的中国共产党人定能赓续红色精神血脉,坚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信仰,始终不渝战斗、百折不挠奋进,书写更加辉煌的党史新篇章。(谢添星)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