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力量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21-04-22 08:15

  4月2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以视频方式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同舟共济克时艰,命运与共创未来》的主旨演讲,回答时代之问,指明前行方向,推动各方凝聚共识,携手为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促进和平发展贡献“博鳌方案”。

  面对这个充满挑战,也是充满希望的时代,习近平主席站在世界和平与发展、人类进步事业的高度,对“人类社会应该向何处去?我们应该为子孙后代创造一个什么样的未来?”这一重大命题给出中国答案,指出“亚洲和世界各国要回应时代呼唤,携手共克疫情,加强全球治理,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不断迈进”,展现出中国领导人恢宏的世界胸怀与负责任的大国担当,得到各方广泛赞誉。

  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放大了全球治理体系中不适应、不匹配的问题,一些现行国际机制和规则已经严重落后于不断变化的新形势,难以有效应对不断涌现的新挑战。新形势下,选择团结还是分裂,开放还是封闭,合作还是对抗,检验着人类社会的智慧和勇气。习近平主席提出要开创共赢共享、发展繁荣、健康安全、互尊互鉴的未来,为亚洲和世界的前途命运凝聚共识,引领航向。

  中国始终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高级别会议等重要场合,全面系统阐述了中国的全球治理观,提出了应对全球性挑战、促进世界共同发展的中国主张和中国方案。中国与国际社会一道,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制。中国以负责任的态度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宣布将力争于2030年前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主动参与新兴领域的国际规则制定,发布《全球数据安全倡议》,与各国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国际网络空间,不断为建成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贡献中国力量。

  多样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文明的魅力所在。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应对共同挑战、迈向美好未来,需要文化文明的力量。习近平主席指出,要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倡导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人类文明发展。无论是赢得全球抗疫最终胜利、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的现实需要,还是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大势,都要求各国广泛协商,凝聚共识,摒弃意识形态分歧,跨越文明冲突陷阱,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宣布,中方将在疫情得到控制后即举办第二届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相信此次大会将有助于各国加深对自身文明和其他文明的理解、欣赏和认知,推动不同文明交流对话、和谐共生,为促进亚洲和世界文明对话发挥积极作用,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文明力量。

  共建“一带一路”是完善全球治理的重要实践。习近平主席指出,“一带一路”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所有感兴趣的国家都可以加入进来,共同参与、共同合作、共同受益。共建“一带一路”追求的是发展,崇尚的是共赢,传递的是希望。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从愿景到现实,创立了国际合作新模式,为全球治理提供了重要实践平台。截至今年1月底,中国已和140个国家和31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5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赢得越来越多国家的支持,国际影响力和感召力日益增强。特别是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的情况下,“一带一路”合作逆势前行,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生命力,为亚洲和沿线国家抗击疫情和经济复苏作出重要贡献,“健康丝绸之路”为全球公共卫生合作注入新活力。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与各方共建更紧密的卫生合作、互联互通、绿色发展、开放包容“四大伙伴关系”为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提供了新路径。“一带一路”必将继续为疫苗合作、经济复苏、绿色发展、减贫增长作出中国贡献。

  今日之全球,再次聚焦博鳌,感受“中国智慧”,聆听“博鳌声音”。成立已20年的博鳌亚洲论坛见证了中国、亚洲和世界走过的不平凡历程,也必将见证中国携手亚洲和世界各国,共建世界更加美好的未来。

  (作者:陈笑,作者单位: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