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政治标准贯穿履职尽责始终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21-04-22 08:25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要主动适应新时代新阶段新要求,与时俱进、精准施策,找准老干部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统筹抓好党的建设、服务管理、发挥作用等各项工作,推动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助力纪检监察工作大局。

  从政治上认识把握老干部工作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老干部工作是政治工作,只有善于从政治上识别、分析和把握老干部工作的政治本质、政治逻辑和政治内涵,才能切实担负起落实党中央关心爱护广大老同志的重要政治任务,实现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善于从政治上认识把握老干部工作,就要从老干部工作的本质属性、地位作用等方面认识到老干部工作是党的建设特色,从老干部的优势作用认识到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从党的百年辉煌历程中深刻感悟老干部的历史功绩、优良传统作风,从政治上领会好、领会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把政治标准贯穿老干部工作全过程,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把新时代新阶段老干部工作推进好、落实好。

  围绕开好局起好步履行职能职责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开展。要将老干部工作置于大局大势下思考谋划,对照“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任务抓好工作落实,进一步提升老干部工作质量和水平。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最重要的保证。要强化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聚焦“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做好政治学习、开展教育、组织活动、日常服务等工作。聚焦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大力加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增强离退休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题,开展党史知识答题、红色电影月、主题征文、主题微视频等系列活动,引导广大老同志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伟大成就、展望党的光明前景。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的目标任务和良好愿景,为老同志发挥自身优势、参与社会治理提供了广阔空间。要逐步健全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向社区延伸的制度机制,积极探索离退休党支部与社区建立“党建共建、社区共治、服务共享”发展新模式,引导广大老同志在基层治理、社区治理、社会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积极稳妥推动挖掘、保护、传承委机关离退休老同志政治资源专项工作,将老同志的宝贵经历和优良作风挖掘出来、记录下来、传承下去,用老同志崇高的精神风范涵养良好社会风气。采取专题调研、理论宣讲等多种方式,组织引导老同志围绕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等主题积极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力量,彰显老干部工作独特价值。

  在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时代背景下,探索引入社会资源和社会服务模式,不断健全完善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长效机制,是满足顺应老同志对美好生活新需求新期待的必然举措。要主动对接社会资源,及时将日常照料、上门服务、社区驿站等养老服务资源引入老同志集中居住地,切实增加就近养老服务有效供给,为老同志提供更好的养老服务。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进一步优化升级“官园清风”手机APP系统,积极引入社会化服务内容模块,使其成为教育服务管理的“主平台”和老同志的贴心帮手。健全完善特困帮扶机制,重点关注重病、高龄、失能、失独、空巢、独居、家庭负担重的老同志,统筹利用购买服务、志愿服务等多种方式,让生活困难老同志能够得到及时有效帮助,努力为广大老同志安享幸福晚年创造良好条件。

  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

  纪检监察机关要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的老干部工作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指示要求,结合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模范机关创建工作,突出政治教育,狠抓理论学习,明确自身肩负的使命职责,锻造党员干部忠诚老实、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三严三实”的优良品格。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组织党员干部紧紧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学习和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展现新时代共产党员良好风貌,不断锤炼过硬作风。全面做到思想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从严、作风从严,把日常教育管理监督贯穿于工作和生活始终,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做纪律的忠实捍卫者、践行者。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深化全员培训,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提高做好老干部工作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推动新时代新阶段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

  (作者谢训华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离退休干部局党委书记、局长)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