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奋进新时代的信仰信念信心

来源:人民论坛网
时间:2021-04-23 08:01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历史长河奔流不息,真理的光芒穿越时空。井冈山八角楼上的灯光下,诞生了指导中国革命的光辉著作;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掀起改革开放的滚滚春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风雨百年,青史可鉴。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党员干部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结合起来,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掌握其立场、观点、方法,校准我们干事创业的“指南针”,点亮我们劈波斩浪的前进“灯塔”。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事业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越多。要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案头书”“金钥匙”,把问题作为课题,不断淬炼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争当改革创新“拓荒牛”,蹚改革“深水区”,啃“硬骨头”,解答好历史之问、人民之问、实践之问、时代之问。

  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百年风雨征程,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党领导人民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创造减贫治理的中国样本,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生动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举什么旗帜、走什么道路,关系着一个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党员干部要学会以大历史观把握党史、学习党史、研究党史,解决好举旗定向的问题,笃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国家富强之路、人民富裕之路、民族复兴之路的历史选择,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动摇。形器不存,方寸海纳。要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大胆吸收借鉴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充分彰显“中国之治”恒久而独特的魅力。

  脚踏人间正道,何惧世事沧桑。长征途中,面对敌人的重重封锁和围追堵截,红军将士同敌人进行了600余次战役战斗,跨越近百条江河,攀越40余座高山险峰,穿越了被称为 “死亡陷阱”的茫茫草地。百年峥嵘岁月,正是靠着一代代共产党人始终抱着必胜信心,不畏艰难险阻,不惧流血牺牲,无私奉献、接续奋斗,中华民族才得以从逆境中崛起,在磨难中重生,迎来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善战者,求之于势。党员干部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统筹“两个大局”、推进“四个伟大”结合起来,与我们正在开展的工作结合起来,审天下之时,度天下之势,铸牢政治灵魂,淬炼“钢筋铁骨”,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投身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时代潮流。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要赓续红色基因,传承革命精神,振奋压倒一切困难的信心和决心,勇开“顶风船”,沉着应对卧榻之侧的“灰犀牛”和不期而至的“黑天鹅”,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一往无前、永不懈怠,开辟新天地、创造新伟业。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员干部要涵养“彻底的理论”的品格,准确把握学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要求,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前进智慧、奋进力量,坚定奋进新时代的信仰信念信心,永不懈怠、一往无前,风雨无阻、坚毅前行,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作者:吴文根)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