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构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观念体系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时间:2021-04-23 08:57

  新闻观是特定观念主体关于新闻的系统性、体系性或根本性的认识或看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则是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形成的关于“新闻是什么、应该是什么、应该如何做新闻”的系统看法。目前,中国语境中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当前中国新闻业运行的主导意识形态,在中国新闻观念系统中占据主导地位。作为一种观念类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还处于不断发展的过程中。

  学术、现实、政策:构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观念体系的意义

  系统合理的观念体系的形成,是一种观念是否成熟的重要标志,也是确立其自身地位、发挥自身功能、树立自身合法性的重要凭借。在当前中国语境下,加快构建中国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观念体系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现实必要性和政策意义。

  第一,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观念体系的构建,有助于中国新闻业形成清晰有力的指导思想,为建设中国特色新闻学奠定观念基础。同时,观念体系的构建过程也是形成中国特色新闻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的过程,因此,构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观念体系在学术研究层面具有重要价值。

  第二,当前中国新闻实践面临多重现实背景,需要一套基于历史逻辑、学理性强、具备现实针对性的观念体系作为根本支撑。具体表现在:在传统观念、现代性与后现代性混合交融之际,社会亟须正确的思想引导,而新闻舆论宣传工作的开展依赖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指导;中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成为当务之急,而对外传播能力建设取决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贯彻与实施;中国正处于传播技术变革大潮中,网络舆论宣传工作亟待深入,需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网络舆论工作提供思想与方法。

  第三,加快推进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观念体系建设,有利于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顶层设计、制度建设提供学术支持,实现理论反哺实践的目标,形成学术研究与制度建设的良性互动。中共中央要求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强化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系统推进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而这需要理论上的支持与回应,为政策落地提供理论合法性,这是落实中央一系列政策制度的前提和保障。

  结构、知识与框架: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三重体系

  观念体系指的是若干有关某个事物或范畴的相互联系的认识体系,共同构成的相对完整、稳定、有特定功能的观念整体,因此,体系是包含有子体系的一个规模范畴,子体系之间存在一定的逻辑联系。从静态意义上、一般意义上以及理论意义上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包含了三大体系,分别是结构体系、知识体系与框架体系,三者共同组成了相对完整、成熟且稳定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观念体系。

  作为当前中国语境中的主导新闻观,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一定程度上是一种“主义”层面的新闻观念,具有比较强的系统性和相对清晰的层次性,可以按照圈层结构进行剖析和阐释。按照结构论的理解逻辑,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核心观念是耳目喉舌观念,包括了党性原则观念和人民中心观念;基本观念是用正确的舆论引导人,这是践行耳目喉舌观念的基本方式,是马克思主义新闻工作的目的和任务;操作观念指的是在新闻工作中如何具体将核心观念和基本观念落到实处,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体现为正面宣传(报道)为主,这是新闻舆论工作坚持的基本方针,也是新闻媒体在实践中可施行的具体措施。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结构体系是在静态与稳定意义上而言的,对这种观念类型的宏观把控,是理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最直观方式。

  任何一种观念类型都是一套知识体系,在知识论上具有相对清晰的构成,主要表现为观念内涵或核心构成,具体包括谁拥有这种观念、观念主体对核心范畴的认识和评价,以及隐含其中的处理问题的方式方法。因此,一种新闻观念类型在内涵上包含了主体论、认识论、价值论与方法论四个维度。相应地,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知识体系上可以分为主体、认识、价值与方法四个方面。具体来说,从观念主体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并不是某一类型主体的新闻观,而是党、政府和人民共同拥有的新闻观,它集中反映了党、政府和人民对新闻根本而系统的看法”;从观念认识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核心内涵是党性原则观念,认为新闻媒体必须在指导思想、基本目标、工作作风等方面与党保持一致,核心任务是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导社会公众贯彻落实党和政府在各个方面的要求;从价值追求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以引导社会舆论作为功能取向,以人民为中心观作为主导价值观,认为新闻媒体为人民利益服务,新闻工作者应当成为正确舆论的引导者和宣传者;从实践层面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以正确引导舆论作为方法论,但在实践中注重新闻传播规律、舆论引导规律,采用灵活多样的宣传策略、话语方式及引导方法。以上四个维度构成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知识体系。知识体系是一种从内涵出发的简单理解,是快速把握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关键。

  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体系(党媒理论体系)是共同观念主体在新闻工作中,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为指导,对新闻工作进行的抽象、提炼与概括。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来源于马克思主义新闻实践,是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体系中“最重要的理论观念或方法论观念”,是对整个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体系最为直观、本质的反映。因此,通常理解一种理论体系的“本体论—业态论—关系论”框架,也是认识与理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一种框架。相应地,从本体层面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包含了多个方面的问题,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概念或定义是什么,其思想来源、学术来源是什么,经历了怎样的变迁过程,在中国新闻业中的性质与地位如何,发挥着怎样的功能;业态层面主要指对马克思主义新闻工作实践的认识,涵盖了马克思主义新闻媒体机构(党媒)的构成、运作、制度等问题,马克思主义新闻工作者的身份界定、工作范围、素质要求、任务目标等问题,马克思主义新闻业务的具体实施方式、生产过程、运行规律、原则要求等问题;从关系层面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涉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中国其他新闻观念类型的关系、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其他社会观念系统的关系、当前中国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传统马克思列宁主义新闻观的关系等。框架体系从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出发,是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一种相对细致、全面、现实的理解。

  处理好三对关系: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观念体系构建的关键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结构体系、知识体系与框架体系,三者之间相互补充、互相支撑,共同构成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观念体系。因此,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观念体系的构建,应当分别从结构意义上进行宏观把握,从知识意义上进行重点把握,从理论意义上进行全面把握。在构建过程中,应当重视并处理好三对矛盾关系。

  第一,处理好历史与现实的关系。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思想体系,不同阶段、不同语境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具有不同的特征,应当通过概念史、学术史、思想史的考古明晰其来龙去脉,为当前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观念体系构建提供扎实的基础。

  第二,处理好普遍与特殊的关系。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专业新闻观既有联系又有区别,二者是特殊与普遍的关系,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观念体系的建设需要积极吸收、借鉴新闻专业观,特别是新闻专业观在操作层面的要求,同时努力实现新闻媒体的相对独立自主与专业发展。

  第三,处理好理论与实践的关系。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既是理论观念也是实践观念,在构建观念体系的过程中,应当注意学术研究与社会现实、抽象理论与实践经验、学理逻辑与政策导向的互动,形成健康良性的互动关系。

  (作者王阳单位:华东政法大学传播学院)

编辑:贺心群